教师实习心得:新教师如何有效地管理课堂

教师实习心得:新教师如何有效地管理课堂

目前我在xx小学实习,在这里已经实习两个多月了,上课的机会不多,而且多为小科,比如音乐和道法课。这段时间来,我深深地体会到xx小学的一个特点,那就是孩子们只听班主任老师的话,对小科不重视,不尊重不听小科老师的话。我作为一位实习老师,我也在不断的反思自己教学上的问题。

在我看来,组织课堂纪律,让孩子们静下来认真听课是一节课正式开始的第一步,而且组织管理课堂也是贯穿整节课的一个重要环节。目前我认为我在管理课堂方面虽然积累了一些经验,但是也是漏洞百出。比如让孩子们重复老师的问题,以提起学生的重视,集中注意力。这个方法刚开始用还不错,后来孩子们重复不上来,我除了提醒他认真听课,像别人学习,竟也没有别的办法了。因此我在网络上搜集资料,学习如何管理纪律,接下来我将自己学习到的管理纪律的好方法和大家分享一下。

首先纠正一下大家对管理纪律的认识方面的误区,适当有效的课堂管理,有助于提供安静的学习环境。尽管有维持秩序的功能,然而课堂管理的核心是交流和发展,而不是秩序。课堂管理不但关心学习秩序,而且关心学习气氛和学习效果。在我们实际的教学方面,很有可能走进管好纪律,孩子们安静下来就好的误区。课堂管理的实质是提高本节课学生的学习效果。

在管理课堂方面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教师的语言,课堂管理的语言就是一个精细化的工具。而当课堂出现纪律问题,教师进行干预,出言一定要慎重。当课堂出现纪律问题时,教师开口说的第一句话至关重要。第一句话说得对不对,好不好,往往决定着整个事情的走向和成败。

能够最大程度避免师生冲突而又达到最佳管理效果的若干语言技巧如下:

1.行为描述代替泛泛指责。减少主观色彩,不轻易做人格评价,这是避免课堂上师生对立的重要策略。行为描述指尽可能平实地、具体地指出学生的一个确定的不良行为。泛泛指责指针对学生性格和特点泛泛地批评贬损学生(比如指责学生“懒惰”、“粗心”、“太坏”)。泛泛指责往往是夸大了问题,将问题描述成巨大无法解决的困境。

2.表达情感代替做出评价。教师只描述自己的感受,使用“我”或“我觉得”这样的词语,不要评价学生的个性和人品,这样的交流常常会更有效。学生们愿意听到老师的真实想法。教师通过表达自己的想法,会显得更诚恳,同时也比较不会伤害到学生。只要不受到攻击,学生更容易和一个表达愤怒的人合作。

3.开放式问话代替封闭式评价。教师的第一句话,不要轻易做结论(即使你看到清清楚楚,也不要说死,留有余地好回旋),不要用指责的口气,不要用命令的口气,而要用询问的口气,千万不要讽刺挖苦。也就是说,教师的第一句话应该是开放的,而不是封闭的,以便以后可以进退自如。

4.拿规则说事,不搞人际斗争。案例1:学生上课在动 交流不当:“你上课乱动什么,/你瞎动什么,” 改良后语言:“请注意课堂纪律。” 同样是维持纪律,前者把自己置于学生的对立面了,结果很可能“引火烧身”;后者则有点像“置身事外”。

5.简明扼要代替长篇大论。课堂管理语言应该尽量简短,反应敏捷,速战速决。 这一方面是因为课堂的中心任务是教学,因此若是一个学生犯错误,教师长篇大论地批评,让全班同学“陪绑”,这样是极不明智,不得人心的。课堂上的管理语言往往是被迫的,响应性质的,只有当教学出现障碍的时候,才需要管理语言,如果教学能行云流水般进行,管理语言就是多余的。个别谈话固然是最重要的教育方式之一,但它不能在课堂上进行,教育问题生应该在课下。 另一方面,长篇大论本身令人生厌,而简短的言语更有效。

6.清晰的期望代替含糊的指责 运用清晰并且富有针对性的措辞,更能使学生按照你的要求行事。相反,含糊不清晰的措辞容易使学生感觉迷惑,容易引起师生冲突 案例1:老师要求所有同学安静看书,而一个学生正在和同桌说话,含糊指责:做事要符合自己的年龄(停止这样愚蠢的行为)。 清晰要求:我希望你停止和他说话,安静地看书。 说话有针对性是值得训练的沟通技巧,而含糊的措辞常常会换来学生愤怒的反应。

7.把学生思路引向拿出对策 把学生的思路引向研究问题、拿出对策,容易使学生冷静下来,减少师生对抗的危险 案例1:学生动手打人 老师A说:“你不应该打人,你应该和同学团结友爱。” 老师B说:“咱们来想想新办法,看看不用动手能不能解决你的问题。”同时值得注意的是,“你应该”这样的句式被教师们过于频繁地使用了。“你应该注意听讲”“你应该按时完成作业”,“你不应该迟到”……这类话过多地在教师维持课堂秩序时使用。“应该”是道德语言,行政语言,而不是科学语言。

课堂管理是保证教学正常且顺利进行的重要环节,甚至有的时候是一节课成功与否的关键。我们要多向其他有经验的老师和班主任学习,同时自己不懂就问,谦虚求教。网络也是一个非常好的资源场地,值得我们好好开发,继续加油吧,各位老师们!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