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办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总结

扶贫办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总结

一年来,我办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和省市扶贫部门的精心指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扶贫思想和生态文明思想,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深入落实省委、省政府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战略行动,按照市委、市政府脱贫攻坚“三真三因三定”工作原则,紧扣“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目标,聚焦“三率一度”,打好“七大攻坚战”,实现了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把绿水青山变成了脱贫致富的金山银山,走出了一条百姓富、生态美、产业兴的绿色发展脱贫新路。

一、基本情况

xx县位于贵州省东北部、铜仁市中部,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长江中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全县辖6镇2乡2街道,总人口x万,总面积x平方公里,少数民族占x%。目前,xx县建档立卡有x户x人,其中:已脱贫x户x人(2018年脱贫x户x人),未脱贫x户x人,贫困发生率为x%,2018年动态管理新识别x户x人,25个贫困村出列,现全县所有贫困村全部出列。经铜仁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初审,贵州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核查,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委托第三方评估机构进行专项评估检查后,认定xx县符合国家贫困县退出标准。2018年9月21日贵州省人民政府下达了同意桐梓县等14个县(区)脱贫退出的批复:xx县综合贫困发生率为1.98%,零漏评、零错退,群众认可度达x%,实现整县摘帽。

二、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狠抓“两个”学习,提升理论水平。一是狠抓党的知识学习。我办始终坚持把党的知识学习作为主要工作来抓,坚持办党组中心学习制度和党员活动日学习制度,经常性学习马列主义理论、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党的建设理论和上级党委关于党的建设的一系列部署精神,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党务工作的新方法、新途径,进一步提升党建工作理论水平。如:学习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二是狠抓扶贫知识学习。我办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系列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深刻领会扶贫开发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农村贫困人口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扶贫开发要坚持发挥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构建大扶贫格局、加强作风建设抓扶、抓好党建促脱贫攻坚和消除贫困是人类的共同使命的重要论述。如:学习了《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

(二)立足“三大职能”,做到统筹兼顾。一是深入调查研究,当好脱贫攻坚的参谋者。为使脱贫攻坚工作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我办党组和班子成员每年初都深入乡镇(街道)、村组、农户家中,走村窜户、调查村情、听取民意,向广大群众大力宣传扶贫政策,并对产业发展、基础设施改善、农民人均增收等进行了梳理、对发展措施进行了细化,为县委、县政府决战脱贫攻坚工作,提供决策参考,制定出台了《xx县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要点》。二是科学编制规划,当好脱贫攻坚的执行者。作为业务指导部门,我办有着编制和组织实施全县扶贫开发中长期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加强对规划实施的统筹协调和检查指导工作的职能,承担着脱贫攻坚的主要任务,是脱贫攻坚的直接执行者。制定出台了《关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奋力开启xx社会主义基本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决定》、《关于进一步巩固提升脱贫攻坚工作成效的实施意见》、《xx县完善社会保障机制巩固脱贫成果实施方案》。三是强化统筹协调,当好脱贫攻坚的推动者。县扶贫办作为县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承担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县委、县政府关于扶贫开发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的主要职能,并负责统筹、协调、指导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在推进脱贫攻坚产业扶贫、交通保障、易地扶贫搬迁、教育保障、医疗保障、住房保障、资金保障、组织保障、纪律保障等各项重点工作中,我办做到了统筹兼顾、协调推进。制定出台了《xx县深入推进产业革命切实提高扶贫成效实施方案》、《xx县2018年全域绿化“六绿”攻坚实施方案》。

(三)把牢“四个关口”,抓实精准管理。为实现脱贫人口稳定脱贫不返贫,未脱贫户按期脱贫,防漏评、防错评、防错退,从源头上有效抑制新的致贫,我县出台了《xx县完善社会保障机制巩固脱贫成果实施方案》。一是把牢对象识别关。以识真贫、扶真贫为抓手,以“五类人群”为重点,按照贫困户申请、数据信息比对、村民小组和村民代表评议、村级和乡级公示的“一申请一比对两评议两公示一公告”精准识别程序和学习政策方法、逐组逐户走访、召开群众大会、村民代表大会评议“一学二访三会四评”四步工作法,精准核实比对、摸清基本信息,公平、公正、公开透明精准识别贫困对象,努力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目前,xx县建档立卡有x户x人,贫困发生率为x%,2018年新识别x户x人。二是把牢责任落实关。按照省、市、县、乡、村五级联动要求,严格按照“三真三因三定”的原则,落实帮扶机制。针对精准识别的贫困户,协调各级各部门机关干部职工,按照“1+N”的结对帮扶模式,全县x名干部职工结对帮扶贫困农户x户,确保做到了户户都有帮扶责任人。三是把牢措施制定关。对识别出来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系统分析致贫原因,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由帮扶单位、帮扶责任人、驻村干部共同研究,因户施策、分类制定脱贫帮扶措施,做到“户有帮扶措施、人有脱贫门路”。四是把牢脱贫退出关。按照国定贫困退出程序标准,运用“五看法”对拟退出贫困户进行逐户核查评估,让群众“清清楚楚算账、明明白白脱贫”,并多轮次回访已脱贫户,达到贫困户信息客观有的、系统录的、袋里装的、墙上挂的、嘴上说的“五个一致”,实现“不错退一户”。2018年实现脱贫x户x人,贫困发生率为x%,25个贫困村出列。

(四)强化“五大措施”,提高资金效益。2018年我县到位财政专项扶贫资金x万元,实施财政扶贫资金子项目45个。其中中央发展资金x万元,省级财政资金1111.6万元、市级资金50万元。一是加强制度建设。我县全面实行了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乡级财政报账制管理,建立了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专户,资金下达、拨付、使用、报账实施了封闭式管理。下发了《xx县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办法(试行)》、《xx县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报账制管理实施细则(试行)》、《xx县财政扶贫资金项目补助标准》等,明确规定了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安排与分配、资金使用与拨付、管理与监督、报账等程序。同时,建立了《xx县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监督检查制度》,加强了财政扶贫资金监督与检查力度。二是加强项目库建设。我县按照村申报、乡审核、县审定程序,认真谋划了脱贫攻坚三年滚动项目,并经过部门审定、县级论证、网上公示等流程,统筹考虑了基础设施类项目、教育类、金融扶贫类、其他类等项目协同推进,共完成项目库建设955个,涉及项目资金9.4亿元。三是加强督促检查。我县全面实行了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乡级财政报账制管理,建立了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专户,资金下达、拨付、使用、报账实施了封闭式管理。每月各乡镇(街道)按时将项目进度及资金使用情况上报县财政局和县扶贫办,县财政局、县扶贫办通过“定期不定期督促检查、专项督查相结合”等方式加强监督检查,建立实施台帐,登记项目实施进展情况、资金拨付和使用情况、跟踪检查情况等,在检查中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同时,按月召开了项目实施调度会,研究分析项目实施进展情况,解决项目推进中存在的具体困难和问题,确保到位项目有序和卓有成效地实施。四是加强统筹协调。全面实行资金收回制度。对存在问题的项目,实行立行立改,对整改不到位或按照项目实施方案进度推进、项目实施效果不好等,将按照《贵州省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项目管理办法》,由县扶贫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直接下达资金收缴文件,收回资金并另行立项安排项目。2018年我县共收缴未启动项目资金x万元,收回项目实施竣工形成结余资金x万元。同时,扶贫、财政、监察、审计等部门加强联系协作,加大项目资金监管力度,确保项目资金安全高效运行。五是加强验收创新。2018年我县全面实施第三方验收,对2016年度、2017年度、2018年度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项目全面委托第三方实施县级验收,实行县级审计全覆盖。确保项目按照时间节点完成验收工作,顺利推进报账进度。2017年、2018年报账率分别达x%。

三、存在的问题及下工作打算

今年以来,我县脱贫攻坚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为:一是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教育培训力度还不够,内生动力挖掘不足;二是扶贫资金作用发挥还不充分,产业利益联结与所期望的还有一定差距;三是工作创新力度不够。

在下步工作中,我们将按照中央、省、市有关脱贫攻坚工作安排部署,继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工作成效。一是坚持项目扶持力度不变。认真贯彻中央和省财政扶贫资金管理规定,加大财政涉农资金整合力度,在原有扶持政策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对贫困村、贫困人口的项目扶持力度,完善利益联结机制,让贫困群众通过项目覆盖实现长期稳定脱贫。二是坚持动态管理机制不变。对已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因学、因病或其他不可抗因素返贫的,严格落实精准识别动态管理机制,落实好扶持政策。对非贫困人口中因学、因病或其他不可抗力因素致贫的,严格按程序及时识别,确保做到小康路上不漏一人、不掉一户。三是坚持社会保障机制不变。深入推进中央和省、市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决策部署,结合《xx县完善社会保障机制巩固脱贫成果实施方案》文件精神,加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增强特殊救助能力,实施临时救助保障、灾害救助保障、特困救助保障、教育救助保障、医疗救助保障、住房救助保障、就业救助保障,确保到2020年,稳定实现全县农村人口收入不低于国家脱贫标准,达到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实现脱贫人口稳定脱贫不返贫,未脱贫户按期脱贫,从源头上有效抑制新的致贫。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