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增强中部地区综合实力和竞争力

不断增强中部地区综合实力和竞争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引发热烈反响

习近平总书记5月20日至22日在江西考察,主持召开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中部地区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以更大决心更大勇气更大力度参与和推动中部地区崛起,不断增强中部地区综合实力和竞争力,奋力开创中部地区崛起新局面。

江西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张和平说,习近平总书记对中部地区崛起提出的要求,始终贯穿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中部地区崛起工作的要求,聚焦高质量发展,努力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深化重点领域改革,为中部地区崛起作出新贡献。”张和平说。

湖北省委党校经济学与经济管理教研部副教授姜涛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中部地区发展大有可为,这极大鼓舞了中部地区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热情。“我们要奋力谱写中部地区崛起的湖北新篇章。”姜涛说。

湖北省政府参事、省社科院研究员彭智敏说,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区域经济的协调发展,特别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之后,中部地区学习、赶超先进,加快协调发展步伐刻不容缓。“中部地区应在体制机制创新、规划协同、产业分工协作、社会事业协同等方面加快探索的步伐,争取尽快实现大的突破。”彭智敏说。

郑州市市长王新伟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就做好中部地区崛起工作提出了8点要求,为郑州市高质量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注入了强大动力。“总书记说,‘最重要的还是做好我们自己的事情’。郑州会继续紧紧抓住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这一重要机遇,不断把郑州的区位优势转化提升为枢纽优势,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大发展格局,为支撑中部崛起、服务全国大局作出更大贡献。”王新伟说。

河南省西峡县委书记、县长周华锋说:“书写好中部崛起这篇大文章,西峡责无旁贷。我们将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加快推动经济提质增效。尤其要在推动工业高新化上,坚持做大总量与调优结构并重、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与培育发展新兴产业并举,推进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主动融入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这让我们备受鼓舞。”南昌市红谷滩新区党工委书记周亮表示,红谷滩新区以抢占VR产业发展制高点布局未来,实现了VR产业从设计、研发到应用的全产业链发展。红谷滩新区力争到2025年,初步形成区域性现代金融高地、消费购物高地、VR产业高地、生产服务高地、文化旅游高地、创新创业高地等“六大产业高地”,走出一条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政策链、资金链深度融合的路子。

作为一家立足中部地区、布局全国的建筑央企,中建三局一公司先后承建、参建港珠澳大桥珠海公路口岸、巴基斯坦PKM项目、马来西亚又见马六甲歌剧院等一批代表性工程,该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吴红涛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扩大高水平开放,把握机遇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推动优质产能和装备走向世界大舞台、国际大市场,把品牌和技术打出去。这更坚定了公司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信心,将努力加快发展成“提供建筑全生命周期整体解决方案的智慧、知识密集型企业”。

江铜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龙子平表示,江铜是最早融入国际市场的有色企业之一,江铜矿山低品位矿石利用和冶炼关键技术指标都达到了国际顶尖水平。目前,江铜正积极推行“贸易先行、开拓市场、延伸实业、产能合作”的国际化发展思路,高位推动构建海外并购投资平台,多渠道推动海外矿产资源和产业的投资并购,积极投身“一带一路”建设,加快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做好民生领域重点工作,做好脱贫攻坚工作。我们要落实总书记嘱托,千方百计做好民生工作,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南昌市青山湖区委书记熊运浪说,南昌青山湖区将深入推进城镇困难群众脱贫攻坚工作,打好就业、医疗、教育、住房、社保统筹扶贫“组合拳”,通过项目化建设提升“民生温度”,让老百姓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河南省南阳市如今正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合力推进。“脱贫不是目的,小康才是目标。”河南省方城县委书记褚清黎说,方城县将紧紧咬定“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补短板、解难题,认真落实好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的“四不摘”要求,做到联系领导不变、支持力度不减、帮扶队伍不撤,继续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记者 赖永峰 刘 兴 郑明桥 柳 洁 夏先清)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