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方案

2019年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方案

针对自身存在的问题和班子成员提出的意见,下一步,我将坚持问题导向、立行立改,努力完善自我,抓好自身建设,以实际行动向班子、向上级组织交出答卷。现制定以下整改方案。

一、整改目标

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针对甘肃省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对存在的8个方面的问题进行深入分析,逐项细化整改落实措施,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时限,注重增强整改落实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形成按规矩办事、靠制度管人的长效机制,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凝聚力进一步增强,服务发展能力进一步提升、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推动全镇脱贫攻坚供坚强保障。

二、存在的问题及整改措施

(一)在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听取巡视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面对脱贫攻坚中一些比较复杂性的问题,及时组织召开党委会议研究分析,确定行之有效的办法解决。三是结合党员活动日、村民大会等方式宣传扶贫政策,通过入户宣传,用俗易懂的方式给群众讲解,提升群众政策知晓率。四是协调上级有关部门,加大贫困群众技能培训力度。五是在扶智、扶志上继续下功夫,提高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能力,坚定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信心,增强“自我造血”功能,继续加强扶贫政策的宣传力度,进一步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斗志和决心。

整改时限:立即整改、长期坚持

(二)在履行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存在差距,有的领导干部履职尽责不到位,责任和压力传导不到位不到底,有的对脱贫攻坚的艰巨性、复杂性认识不深刻,盲目乐观方面。一是在履行脱贫攻坚主体责任上做的还不到位。二是在镇村干部队伍管理上存在失之于宽,批评教育多、处理问责的少。三是责任和压力传导还不到位,导致村干部对脱贫攻坚的艰巨性、复杂性认识不深,工作分析研判不够。

整改措施:一是认真履行脱贫攻坚“指挥长”职责,切实承担起主体责任。围绕全镇脱贫攻坚总体规划,及时协调解决脱贫攻坚进程中的实际问题。二是在谋划产业扶贫路径、推进“三变”改革、培育发展集体经济上寻求新的突破。三是在干部管理上,继续完善《店子镇干部管理制度》,对违反干部纪律的干部定期通报,办事拖拉、工作推诿扯皮的干部进行约谈,问题严重的上报县纪委和县人社局处理。四是制定相应的脱贫攻坚任务和责任清单,压实工作责任,按照既定的时间节点,有计划、分步骤地推动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五是严格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对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推进慢的村干部进行提醒约谈。

整改时限:立即整改、长期坚持

(三)在党建与脱贫攻坚结合不够紧密,一些贫困村党组织建设比较薄弱,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不足方面。一是抓党建引领脱贫攻坚思路不够开阔。二是抓村级班子成效不明显。三是抓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力度还不够。

整改措施:一是结合“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等,通过阵地亮党旗、党员亮身份等,切实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二是针对党建工作弱项,对标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加大专题学习培训力度,切实提升党的建设与脱贫攻坚紧密结合。三是进一步加大对村级班子的管理力度,严格落实好村委会坐班制度,教育村干部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民服务意识。四是结合全镇贫困村实际情况,研究分析集体经济发展路子,坚持发展适合当前市场和村实际的集体经济,真正把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抓在手上。

整改时限:立即整改、长期坚持

(四)在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责任有欠缺,存在问责泛化,对扶贫领域案件缺乏深入剖析,与脱贫攻坚工作结合不紧方面。一是对部分镇村干部深入村社、农户少,帮扶工作流于形式现象没有做到有效监管。二是紧密结合实际深入整治扶贫领域问题仍有差距,少数干部在脱贫攻坚中慢作为情况不同程度存在。三是扶贫领域执纪问责存在宽松软,震慑效果不明显。

整改措施:一是深入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采取明察暗访等形式,适时对各村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全方位常态化督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研究解决,将督查结果进行通报。二是结合实际,逐村逐户制定好脱贫退出计划,特别是贫困村要实现产业精准帮扶,增强产业就业扶贫的带动力。集中力量开展“户户过筛”全面核查,彻底解决户内资料不完整、不规范、不一致等问题。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