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学院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方案

2019年学院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方案

各团总支、学生会、研究生会、学生社团: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全国、xx市高校思想政治会议精神,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引领、号召广大青年学生加入到创新改革与勇于实践的时代潮流中,校团委以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为活动载体,在纪念建国70周年及五四运动100周年之际,开展形式多样、主题深远的社会实践项目,结合我校“五星、五环、五情”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突出“体育中国”暑期社会实践品牌特色,进一步发挥社会实践在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积极作用,让大学生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根据团中央、团市委相关文件精神与要求,现将有关内容与要求做预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竞攀新时代,上体追梦人

二、组织机构

为做好今年的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工作,将成立2019年xx体育学院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领导小组,由学校主管学生工作的校领导任组长,主管教学工作的校领导任副组长,党委组织部、宣传部、教务处、科研处、学工部、研工部、团委、学生会和研究生会负责人、中乒院及各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团总支书记为成员。项目管理办公室设在团委。

三、总体思路

以培养“身心一统、兼蓄竞攀”的绿瓦学子为出发点,注重培养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提升综合素质,特别是注重思想引领,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中去,引导广大学子继承和弘扬上体精神,发扬青春奋斗的精神,通过实践活动来深刻理解中国梦、上体梦的丰富内涵。在建设世界一流体育大学的目标指导下,组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深入基层,充分调研,服务社会,将体育文化、体育知识运用到社会实际中去,知行合一,不断扩大活动覆盖面,增强实践活动凝聚力、吸引力和实效性,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和影响。

四、活动内容及主要形式

在活动内容选取上,遵循两个“充分”的原则,即充分发挥学科特色和人才优势,充分培育已有的品牌项目和团队。按照“目标精准化、工作系统化、实施项目化、传播立体化”和“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的原则,结合服务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设定项目,开展活动。活动项目分成志愿服务与社会调研两大类别,以重大专项行动、主题特色实践为主,部分可视情况开展个人实践项目(包括挂职锻炼、志愿服务、社会实习、调研考察等)。

(一)重大专项行动

1、“红色竞攀: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主题实践活动

在纪念建国70周年和五四运动100周年之际,为重温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的发展历程,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青春红色筑梦之旅”专项活动,以“奋进七十载 体育追梦人”为主题,重点关注红色教育、体育扶贫,组队赴井冈山、延安、遵义等红色基地开展红色大寻访调研实践活动,组队赴内蒙古、西藏等中西部地区开展体育扶贫、体育调研活动,引导学生在贫困、边远地区开展“体育扶贫三下乡”,打造有温度的国情思政“金课”。拟组织七支各具特点的学生团队,开展红色竞攀实践品牌活动,在实践中学习和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2、“体育中国”绿瓦知行实践调研活动

依托“知行杯”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与“挑战杯”课外科技项目组织,开展“信仰与力量:‘体育中国’绿瓦知行实践调研活动”,组织鼓励学生在体育强国的建设背景下,结合2020年东京奥运会、2022年北京冬奥会,组织成立10支社会实践队伍,分赴京津冀地区、长江经济带地区、粤港澳大湾区及西部地区,以城市定向、寻访体验、调研报告、成果展示等形式开展体育特色主题实践,让同学们身体力行地感受我国建国来的发展变化,感受全民体育、健康中国的氛围,体会当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同时,在SUS青年、SUS学工在线推出“体育中国”专栏,推出师生思考感悟与调研动态;以3年为一轮计划,在北京冬奥会前形成“迎奥运体育调研汇编”。

3、“往社区走”爱心体育实践活动

依托我校体育资源、体育专业,结合我校与杨浦区各街道的共建实践基地,主动对接政府、社区,按照学院与社区居委结对的办法,充分发挥体育类专业学科优势,制定“爱心体育”课程标准,以暑期这个时间点为关键,关心服务社区老人、小孩,关注外来务工子弟,关爱特殊群体及残障人士,与政府、街道合作开展体育文化宣讲、体育技能教学、体育拓展游戏等“爱心体育”系列活动。

(二)主题特色实践

以文化、科技、卫生 “三下乡”为重点,鼓励大中学生广泛参与公益性的志愿服务活动,包含理论普及宣讲、依法治国宣讲、科技支农帮扶、教育关爱服务、文化艺术服务、爱心医疗服务等,引导大中学生深入祖国各地尤其是偏远地区和郊区农村,运用所学知识和技能服务人民、奉献社会。

1、“体育中国——青春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根据团中央统一部署和要求,我校将继续奔赴祖国各地,开展体育扶贫、体育支农、政策宣讲、国情考察、文化宣传、医疗卫生服务、教育帮扶、生态环保、法律援助等“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实践活动,活动力求深入结合我校学生自身专业特色,紧密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活动,做好线上、线下宣传,加强实践活动时效性、影响力。

2、“回乡看体育”体育调研实践活动

在建国70周年之际,结合群众体育“六个身边”工程,以“回乡看体育”为切入口,从小处着手,以小见大,见微知著,以身边小事为切口进行选题,同时结合学校专业发展、双创工作、体育德育等,注重以专业服务实践,以实践带动专业,调研全国各省市(特别是xx)改革发展的现状,以实地考察、调研访谈、座谈交流等方式,充分运用所学专业知识,开展形式多样的调研实践活动。申报以团队为主(可与外校学生组合),鼓励专业青年教师参与其中,选题新颖、专业,可分阶段逐年进行调研,活动结束需提交一份调研报告。

3、“点赞公益”慈善公益实践活动

结合专业特色,结合社会热点,弘扬公益精神,传承小火炬志愿服务精神,在爱心帮扶、社区服务、睦邻守望等方面开展慈善公益实践活动,从身边做起,随手公益、随手志愿,服务社会。

4、大学生社会调查科研实践活动

在“体育中国”绿瓦知行实践调研活动之外,鼓励各服务团队在深化社会服务的基础上,开展与服务主题相关的调查研究,尤其鼓励传承和发扬历年的优秀项目,让特殊群体获得持续的关爱,使热点问题得到深入的探讨。所申请研究项目必须有首创性,原则上不得为毕业论文、导师课题或其他已发表过的论文及已申请过的课题项目。

5、其他团队实践项目

结合专业优势,结合体育特色,以宣讲、服务、调研、实践等不同形式,充分依托专业优势,走出去、请进来,在xx市内以团队不少于3人的形式开展科技服务、文化艺术、社会观察、爱心医疗、环境保护等大学生实践活动。

(三)其他专项活动类

1、xx市委办局专项课题调研实践活动

针对xx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等相关处室发布的专项课题实践项目,倡导大学生从科技创新与新型产业、城乡发展、方面入手,鼓励大学生将关注的目光投向xx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以及城市管理,充分发挥高校师生的专业特长和组织优势,走进社会、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城市管理与社会治理、民生服务、文化建设、亲身体验,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相应的对策和建议。具体项目和申报表请关注团委通知及“SUS青年”微信公众号的后续补充通知。

2、团中央专项行动

根据团中央2019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等相关文件,具体信息在全国“ 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官方网站(   )上会实时发布。目前尚未发布相关信息,后续将进行补充通知。

(四)个人实践项目

1、“爱心暑托班”志愿服务活动

为了缓解xx市小学生暑期“看护难”的问题,引导和帮助小学生度过一个安全、快乐、有意义的假期,由团市委、市文明办、市教委、市妇联、市学联、市慈善基金会等单位联合主办了xx市小学生爱心暑托班。体院学子在暑假赴杨浦区的小学生爱心暑托班进行为期2周的社会实践活动。详情另行通知。

2、优秀大学生暑期社会挂职锻炼

结合团学骨干培养工程,做好学生骨干社区挂职锻炼实践活动,通过挂职锻炼深入了解民情,服务社会。一是以校学生会干部为主,推荐选拔学生干部10-20人安排到团委及有关职能部门挂职,负责暑期社会实践的统筹、联络、宣传等工作;二是面向全校招聘约20-30名优秀大学生,安排到杨浦区党建服务中心、五角场镇政府等共建单位挂职锻炼,使大学生挂实职、干实事、出实效。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五)其他

原则上要求参加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同学以上述项目为主,因特殊情况未能参加以上项目的同学,应在团总支允许的情况下,自行安排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以社会调查、挂职实习等形式,就近、就便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要求每位学生参加暑期社会实践总时间不得少于40小时,填写团委统一下发的《2019年xx体育学院暑期社会实践经历登记表》(附件一),撰写不少于5篇的实践日记,完成不少于1000字的暑期社会实践总结,于9月上旬前上交至所在学院团总支。

五、项目宣传展示

校团委在2019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将开展“最美青春故事”、“最美青春摄影”等宣传评选、展示活动,请各项目团队在开展前期、中期及后期中,做好宣传上报、汇总工作,通知另发。校团委将汇总各项目上报材料,进行筛选、评选,并给予相应奖励。

六、项目管理

1、今年暑期社会实践将采用项目化运作和管理的模式,项目将按照实际需求与申报情况审批经费。获得资助立项的项目,请按照审批金额开展实践活动,在项目完成经审核合格后再拨付经费,未通过项目结项最终审核的,将收回前期所有项目经费。评比为国家、市、校优秀项目的,团委将给予一定金额的奖励。

2、按照实践项目类别的不同,所有暑期社会实践项目负责人可在申报表填写完成后,将《申报表》纸质版及电子版上交项目挂靠单位,由挂靠单位汇总填写《2019年xx体育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项目汇总表》,并在审核后筛选推荐重点项目,一并交至校团委办公室。研究生项目原则上向所在学院团总支申报。表格以各团总支为单位于6月16日前统一上交团委办公室,并将电子版发送至团委社会实践邮箱:   。

3、所有立项团队请微信关注“SUS青年”微信账号,并加入xx体育学院社会实践微信总群及分群,由团队联络员在分群内实时更新报道每日行程和实践动态,“SUS青年”微信公众号将实时报道各学院及团队实践亮点和特色,线上工作将作为本年度社会实践工作考核的指标之一。

4、团委将于6月底公布经过评审后的重点资助项目、一般资助项目和非资助立项项目清单,并根据开展情况举行暑期社会实践出征仪式。

七、活动安排

1、5月底至6月上旬,宣传启动阶段:发布暑期社会实践预通知,“竞攀”系列培训,线上线下开展宣传动员活动;

2、5月底至6月16日,立项阶段:各团队(个人)提交登记表以及提交相关申报表、由各团总支初步筛选并汇总整理,于6月16日(周一)前以学院为单位提交至校团委,相关材料电子版发到团委邮箱    ,纸质版由各团总支书记签字并盖章后,交至校团委办公室;

3、6月底,各实践团队立项评审;

4、6月底7月初,各实践团队旗帜和衣服发放;

5、6月底7月初,暑期社会实践出征仪式。

八、信息报送

1、为全面及时反映我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开展情况,团委将编印暑期社会实践专题简报。请各学院团总支指定专人(1~2名)作为联络员负责人,负责各学院的宣传报道和信息报送工作。请将联络员负责人信息(学院、姓名、学号、手机等)于6月底前统一上报团委。各项目需设立负责人、通讯员和财务管理员各1名,并在《申请表》中写明信息。

2、报送内容:社会实践活动情况、社会各界反映及评价等。

3、报送形式:简报、新闻剪报、活动总结、照片(电子版)、DV等。

4、报送方式:可采用电子邮件(xx)方式及时将各种活动信息报送暑期社会实践项目管理办公室。

九、总结与表彰

中乒院、各二级学院在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同时要注重收集、挖掘活动中的典型事例,详细记录活动情况,认真做好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总结工作。所有参与的本科生都可将暑期社会实践情况记入《大学生素质拓展证书》。今年9-10月团委将开展优秀组织奖、组织奖、优秀项目奖、先进个人、优秀指导教师的评选表彰,特别优秀的将推荐参加市级评选。优秀项目奖的评选将设定指标体系,按照指标体系答辩评价。被评为市级、校级先进个人和优秀项目,均根据有关政策发给证书、奖金。

十、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确保安全。希望各学院高度重视组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在学生中广泛宣传动员,组织学生对实践项目的内容、目标、形式和预期成果进行充分的前期论证,精心设计和准备。要关心本院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开展情况,与外出参加社会实践的学生保持密切联系,努力为活动的顺利开展创造有利条件。在社会实践活动中,要采取必要的措施,确保同学的安全,保证外出团队有专人负责安全,做好特殊情况的应对预案,并随时和暑期社会实践项目管理办公室保持沟通和联系。

2、突出重点,讲求实效,注重宣传。各学院要认真规划宣传方案,组建有效的宣传报道队伍,并积极联系新闻媒介,结合活动重点和特色,对实践活动进行全面、及时、深入的宣传和报道,积极做好对内对外宣传工作。

3、突出特色,传承创新,实践育人。各单位要以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为契机,突出以专业特色带动社会实践,注重强化原有实践基地,创新工作形式与方法,整合资源与平台,在传承的基础上有所创新,探索构建实践育人工作体系。各职能部门与各学院、各团总支及社会实践工作相关学生组织互相支持合作,相互借鉴,形成社会实践校院联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良好实践育人氛围。

共青团xx体育学院委员会

2019年5月22日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