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无我”之境写就“大我”人生

以“无我”之境写就“大我”人生

苍茫大山中,深藏功与名。“他用自己的朴实纯粹、淡泊名利书写了精彩人生,是广大部队官兵和退役军人学习的榜样”。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张富清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积极弘扬奉献精神,凝聚起万众一心奋斗新时代的强大力量”。老英雄张富清一辈子初心不改、本色不变的感人事迹,犹如一座巍峨的精神丰碑,激励我们在逐梦之路上砥砺前行。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战争年代,他英勇无畏,枪林弹雨中立下赫赫战功;建设时期,他主动扎根偏远山区一心为民;离休之后,他从不居功,不向组织提任何条件……60多年来,张富清刻意尘封功绩的选择,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名利观、荣誉观与责任观。

这是不忘初心、忠于信仰的坚定选择。解放战争中,张富清主动请缨炸碉堡,自己“一块头皮被掀”。有人问:你为什么不怕死?他坦然作答:有了坚定的信念,就不怕死。翻身不忘共产党,杀敌为了新中国。一次次与死神擦肩而过,信仰的力量激发英勇的壮举,砥砺朴实的初心,让老英雄历经血与火的严峻考验。“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有了信仰的烛照引领,生命就有了奋进的方向,就能迸发出建功立业、创造历史的强大力量。

这是无限赤诚、默默奉献的为民情怀。张富清多次立功、身体有伤,本可以有更好的岗位,却选择去当时湖北最偏远、条件最艰苦的来凤县:“这里苦,这里累,这里条件差,共产党员不来,哪个来啊!”张富清平实的话语中,饱含着一名共产党员对党、对人民、对祖国的赤子情怀。“战场上死都没有怕,我还能叫苦磨怕了?”他用扎根山乡的选择和兢兢业业的付出,交出了一名老兵、一名党员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赤诚答卷。

这是舍己忘我、成就大我的崇高境界。磨损破皮的沙发、缺了角的茶几、补了又补的衣服,很难想象,这是一位“战斗英雄”、“人民功臣”、离休干部过的生活。对自己,他选择甘守清贫;对家人,他选择不谋私利。做精简职工工作,先动员妻子“下岗”;有招工指标,对儿子搞“信息封锁”;做白内障手术,只用便宜的晶体……一次次“忘我”的选择,坚守廉洁奉公、不搞特殊的原则,体现“不能给组织添麻烦”的自觉,彰显出一位老共产党员的品格风范。

英雄无言,历史有痕。以“无我”之境,写就顶天立地的“大我”人生——读懂了张富清同志平凡而伟大、普通又崇高的人生故事,我们就能深刻理解信仰与坚守、奋斗与奉献的丰富内涵,在新时代的征程上,书写无悔人生、创造新的业绩。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