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党建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报告人:郇雷 中央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副教授
简 介:党的十九大最重大的理论成就,就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在党的旗帜上,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又一次与时俱进。中央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副教授郇雷作的专题辅导报告,对于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自觉地用这一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具有一定的指导作用。
总播放:334253
发布时间:2019-05-27 09:21

     

    郇雷 图片

    郇雷 中央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副教授

    点此浏览完整报告

    点此浏览视频专辑

    点此浏览课件

    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

    (一)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

    要了解新时代,就要搞清楚新时代的特质及其所处历史方位。在这里,必须明确:我们讲的新时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而不是别的什么新时代。党的十九大报告用“三个意味着”,表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中华民族近现代史、科学社会主义以及人类现代化史三个重大历史维度中的坐标。

    1.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这个维度主要讲新时代在中华民族200多年近现代史上的一个位置。我们正处在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重大关键时刻,这是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光荣艰巨的历史使命。

    2.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这个维度主要是从社会主义发展史的角度来讲的。科学社会主义创立170年来,社会主义经历了从空想到科学、从理论到实践、从一国实践到多国实践的转变。但是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社会主义进入低潮,苏联解体、东欧社会主义国家剧变。西方国家的政治家纷纷认为这是“资本主义对社会主义的胜利”,大力宣扬“共产主义已经灭亡”,“马克思主义已经破产”,“社会主义已经进入历史博物馆”。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仅没有像西方某些人预言的如同“多米诺骨牌”那样倒下,反而呈现出蓬勃生机,使得世界范围内两种意识形态、两种社会制度的历史演进及其较量发生了有利于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的深刻转变。“中国崩溃论”正在崩溃,当年鼓吹“中国崩溃论”的西方学者现在转而谈“中国威胁论”。

    3.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这个维度讲的是人类现代化的历史。发展中国家在走向现代化的过程中面临着一个现实的选择难题:是希望加快发展还是希望保持自身的独立性。很多发展中国家迫于无奈选择了希望加快发展,同时自身的独立性受到严重削弱,在关乎国家发展前途命运的重大问题上唯美国马首是瞻,现代化道路的自主性不明显。还有的发展中国家选择了希望保持自身的独立性,同时发展受到了约束。而中国是唯一一个能够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走出了一条现代化的新道路。2010年,中国GDP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2018年,中国GDP超过19个使用欧元国家的总和。中国不光在经济建设方面有长足的发展,在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各方面对世界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

    (二)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力量对比发生新的变化,我国在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心的同时也面临更多严峻挑战。世界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突出,世界经济增长动能不足,贫富分化日益严重,地区热点问题此起彼伏,恐怖主义、气候变化等人类共同的威胁持续蔓延。“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过去主要是发展中国家感到迷茫,现在一些发达国家也感到迷茫。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深谋远虑的战略眼光,海纳百川的宽广胸怀,勇立潮头的非凡勇气,层层推进的扎实作为,引领中国向世界敞开怀抱,同各国携手并肩,与全球同频共振,提出并实施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发起创办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设立丝路基金,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亚信峰会,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的时代背景的产物,是新的实践基础的成果。

    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

    (一)根本主题: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根本主题和核心要义,是贯穿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灵魂和主线。

    1.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树高千尺有根,水流万里有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实践中得来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的持续探索中得来的,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90多年的实践中得来的,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由衰到盛170多年的历史进程中得来的,是对中华文明5000多年的传承发展中得来的。“五个得来”从党和国家的改革史、国家的建设史、党的革命史、民族的奋斗史、文明的传承史诠释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广泛的现实基础,表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植根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发展进步要求的社会主义,具有无比广阔的时代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动力。

    2.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篇大文章,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一以贯之。习近平总书记提醒全党要高度警惕“历史虚无主义”的危害。“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一个政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历史,不只是一个历史问题,更是一个事关党、国家、人民前途命运的重大政治问题。有些人割裂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甚至抹黑党的历史、国家的历史、民族的历史,进而从根本上否定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动摇中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五个得来”的重要论述是对“历史虚无主义”的根本否定,同时也告诉我们,党在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进程中是怎样经过反复比较和总结,历史地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的;是怎样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排除各种干扰,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形成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

    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为在新的历史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深刻揭示社会主义本质,确立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确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和基本框架,确立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和分配制度,成功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21世纪。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深刻认识和回答了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成功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现在,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的任务,就是继续把这篇大文章写下去。”

    3.坚定“四个自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要更加自觉地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保持政治定力,坚持实干兴邦,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一条可以发展中国的康庄大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根植于中国土壤,是一套管用有效的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中国发展经验的智慧结晶,是中国发展进步的理论指南。制度自信不是自视清高、自我满足,更不是裹足不前,故步自封,而是要把坚定制度自信和改革创新结合起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

    4.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我们党始终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根据时代条件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这就是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不是别的什么主义。近些年来,国内外有些舆论提出中国现在搞的究竟还是不是社会主义的疑问,有人说是“资本社会主义”,还有人干脆说是“国家资本主义”“新官僚资本主义”。这些都是完全错误的。我们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那就是不论怎么改革、怎么开放,我们都始终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持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基本要求。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