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毒饼:吃的是“五毒” 求的是健康

五毒饼:吃的是“五毒” 求的是健康

说起端午,身边就仿佛飘起了粽子的香味。然而,除了吃粽子,端午节的习俗还有很多,在北京就有一个独特的习俗:端午节要吃五毒饼。

提到“五毒”,总是让人毛骨悚然。但是五毒饼并不是以“五种毒物”为馅的食品,它是人们为端午节特制的一种圆形糕点,上面印着五毒(蛇、蝎子、蜈蚣、壁虎、蛤蟆)图案。

相传每年初夏时节正是毒物滋生活跃的时候,古人将五毒印在食物上,细细咀嚼,颇有点“咬牙切齿”的趣味,也有着以毒攻毒的寓意,祈求消病强身。

早在清朝时期的《燕京岁时记·端阳》中就有记载:“每届端阳以前,府第朱门皆以粽子相馈贻,并副以樱桃、桑椹、荸荠、桃、杏及五毒饼、玫瑰饼等物。”永宁幼儿园园长张艳苹介绍,如果说插艾草、菖蒲,耳鼻涂雄黄酒是为了“避毒虫”,那么吃五毒饼则是直接把“五毒”吃掉,使它们不能毒人,透着北京人的诙谐和风趣。

北京稻香村的老手艺人邢景翠师傅告诉记者,早年间每到端午前,老北京人几乎家家都要制作五毒饼,“家家户户的做法不尽相同,有的家庭做得会精致一点,会用带有五毒雕刻的模具去制作,有的家庭也会做得比较简单,但不论制作方法有多少种,最后在糕饼上印上五毒的图案都是必不可少的。“其实制作五毒饼,除了食用之外,更重要的是让家里的小孩子认识这几种动物,让他们对五毒能敬而远之。”邢景翠解释,以前家家户户都生活在平房之中,这几种生物总是能不经意间闯进人们的生活,往往会惊吓到家里的孩子,大人们就想出这种方法,让孩子们一边吃五毒饼,一边记住“五毒”的样子,不再对它们那么恐惧。

除食“五毒饼”之外,五月端午之前,家中的小孩儿还要穿“五毒衣”“五毒肚兜”“五毒鞋”,戴“老虎帽”,系“老虎褡裢”。在邢景翠看来,这些其实都是和“五毒饼”相配套的,“其实意义都是为了能让家里的小孩儿避开这些害虫,也能让他们趋利避害、健康成长的意思。”

上世纪50年代以后,随着人们的观念不断改变,“五毒饼”开始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不过,近年来,随着人们对传统文化越来越重视,2008年前,稻香村就以新工艺让消失了多年的“五毒饼”重新回到了人们的视野,饼面分别印有蛇、 蝎子、蜈蚣、壁虎、蛤蟆五种形象,对应炭烧黄金薯蓉、黑芝麻、杏仁蓉、绿豆蓉、枣泥五种馅料, 诙谐中透着“健康好运”的美好祝愿。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