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陆良县:农民给供销社打“白条”

云南省陆良县:农民给供销社打“白条”

给农民“打白条”让人深恶痛绝,但在云南省曲靖市陆良县,一种农民打给供销社的“白条”已经持续了25年——60多万张化肥赊销单不仅解了群众的燃眉之急,更见证了乡村发展的诚信之路。

一直以来,资金都是农业发展的短板。陆良县龙海乡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贫困程度深且交通不便。以往每年的春耕时节,一些农户手头没现钱去买化肥,但又不能错过节令,很是让人发愁。

1987年,19岁的李吉洪到龙海乡供销社工作,就遇上了这个难题。“农民想买化肥却没钱,同时供销社积压着库存。我们就想了个法子,先把农资赊给农户,等他们秋天卖了烤烟再销账。”他说。

这种“土办法”推出后就受到农户欢迎。1994年,“打白条”的做法在全县推广。陆良县供销社主任袁绍坤介绍,起初由于考虑不全面,有少数农户不按时还款。为此,2004年县供销社给农户评定了三个信用等级,最高可赊购1万元,信用等级低的赊购额度就低,这对不按时还款的农户有了“威慑”。

今年4月中旬,在龙海乡核桃村供销服务点门口,记者见到了赶着牛车的村民王学勇。“今年手里还有点钱,只赊点过磷酸钙就行,把烤烟种上。”王学勇停好牛车的工夫,供销服务员在一张化肥赊销单写上数量、品类、价格,王学勇签字、按手印,这张“白条”就算打好了。

“有借有还,再借不难”。每年秋天卖了烤烟,王学勇就到供销点如数还款。“谁要是不销账,不仅在村里都抬不起头,来年也难赊到化肥了。”王学勇说。

龙海乡供销社是陆良县“打白条”最多的基层社,今年全乡供销网点销售的农资有60%以上是赊购。现已是乡供销社主任的李吉洪说,全乡200多户贫困户都打过“白条”,每年赊购金额在400万元左右,秋收后大家陆续把欠款还上。最近4年,全乡仅有2万元逾期,都是农户家中突发意外造成的。

在采访中,不少农户说:“多亏能赊购,再也不用担心撒不下肥、播不了种了。”53岁的村民王德芳告诉记者,以前不能打“白条”时,自家常要攒钱、借钱买化肥,现在随时可以来赊购。

据统计,1994年至2018年,陆良县供销部门累计向农户赊销各种化肥36.73万吨,受益农户累计达到60余万户(次),金额超过3.4亿元。精准脱贫开展以来,“打白条”更是为全县贫困户解困解忧,2018年,146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向供销社赊购了567吨化肥,金额105万元。

除了化肥赊购,供销社围绕“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尝试了不少创新,比如为群众提供便民服务店,建立蔬菜、水果植保微信群,种植户只要把农作物的叶面拍照发来,就有专家提出防控方案,让服务随时在线。

5月,陆良县湾湾田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基地满眼翠绿,地里的娃娃菜、油麦菜已准备上市。合作社负责人计乔书说,供销社农资公司提供的种植方案让施肥、防控更高效,每年光农资钱就能节省近10万元,每亩蔬菜还能增收600余元。

此外,供销社改造提升了全县的110个村级网点,建成为村级综合服务社和便民超市,满足乡村群众对优质、放心商品的需求。2018年,全县供销系统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超过20亿元,同比增长19.98%。

尽管这些年陆良县供销社总体业务稳步发展,但“白条”业务却在走下坡路。其中,从2000年到2018年,化肥赊购数量从2.7万多吨下降到0.98万吨,受益农户从35000多户减少到5900多户。

与此同时,得益于扎实推进“三农”发展、聚力脱贫攻坚,陆良县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2年的7460元增长到2018年的14860元,去年有5201名贫困人口脱贫。

一增一减之间,折射出社会发展进步。在龙海乡,全乡最多时一年打了600多万元的“白条”,而今年只有400万元左右。“今年我家比去年少打了1000多元的‘白条’。”王学勇说,生活越来越好,“白条”金额也逐年减少。

农村越好,这种“白条”就越少。“这一方面说明老百姓腰包鼓了、生产搞上去了;另一方面,县里在推广有机肥,化肥用得少了。但只要群众需要,我们就会把这项服务坚持下去。”袁绍坤说。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