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精神一点都不能少”

“奋斗精神一点都不能少”

无论是在艰难困苦当中,还是在舒适享受面前,奋斗的精神一点都不能少,奋斗的脚步一刻都不能停

习主席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今天,我们的生活条件好了,但奋斗精神一点都不能少,中国青年永久奋斗的好传统一点都不能丢。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必然会有艰巨繁重的任务,必然会有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特别需要我们发扬艰苦奋斗精神。”这一重要论述,对当前中国青年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精神提出了新的时代要求。

艰苦奋斗精神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我党我军的光荣传统。我们靠艰苦奋斗写就历史、成就现在,也要靠艰苦奋斗开创未来。邓小平同志曾经指出:“在艰难困苦的时候需要艰苦奋斗,在物质条件优越的时候也需要艰苦奋斗。”不同的历史时期、不同的历史环境中,艰苦奋斗虽然有不同的表现形式,但它的内涵是相同的,本质是一样的。它体现为一种斗争精神,无所畏惧、英勇顽强;体现为一种进取精神,奋发向上、勇往直前;体现为一种创业精神,埋头苦干、锐意进取;体现为一种奉献精神,乐于付出、敢于牺牲。可以说,艰苦奋斗精神永远都不会过时,在当前尤其需要发扬艰苦奋斗精神。

孟子有句名言:“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为什么人们常在忧患中奋起,而在安乐中沉沦?古往今来的无数事例证明,除了客观偶然因素外,更多在于主观必然因素,说到底就是有没有丢失奋斗精神、丧失奋斗状态。客观地说,趋乐避苦、喜易畏难是人之常情。人们在困难阻碍面前,为了摆脱现状、扭转局面,往往能迸发昂扬斗志和蓬勃热情,正所谓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而一旦有所转变、有所成就,就容易贪恋舒适安逸的环境,斗志和热情便会逐渐消退,正所谓 “骄奢淫逸,所自邪也”。如果说在艰苦的环境里,能否愿于奋斗、敢于奋斗、善于奋斗是一种考验,那么在告别艰苦的情况下,还能否接续奋斗、不懈奋斗,则是更为严峻的考验。

泰山半腰有一段平路叫“快活三里”,游客经常在此歇脚,但挑山工一般不会在这里久歇。如果久歇,就难有恒心毅力登上“十八盘”。奋斗过程中,也会遇到“快活三里”,此时是选择当游客,还是做挑山工?我们如果要继续奋斗,就不能像前者那样随欲而歇,而应像后者那样坚持不懈。无论是在艰难困苦当中,还是在舒适享受面前,奋斗的精神一点都不能少,奋斗的脚步一刻都不能停。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共产党人的奋斗,不是为了自己,而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如今,虽然我们早已告别物质匮乏,经济社会发展长足进步、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但在奋斗的征程上仍有艰难困苦、风险挑战相伴相随。除了奋斗本身的艰辛劳作之苦,更有奋斗环境的艰难险阻考验。特别是随着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深入推进,越往后越是硬骨头……对于广大党员干部和革命军人来讲,现在没有行进在平路上,还要面对艰难险阻,还不能“歇歇脚”,还需要从对艰苦奋斗的感悟中,进一步焕发奋斗的热情,激发奋斗的动力,释放奋斗的力量。

习主席指出:“我们决不能安于现状、贪图安逸、乐而忘忧,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发有为,努力创造属于新时代的光辉业绩。”在新形势、新任务和新挑战面前,党员干部和革命军人只有牢记统帅殷殷嘱托,始终保持奋斗的状态和冲锋的姿态,“咬定青山不放松”,专心精武强能、一心练兵备战,方能无愧时代、不辱使命。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