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好政治规矩勇于担当作为

把好政治规矩勇于担当作为

干部作为是指干部及时、准确、完整地履行岗位职责,包括岗位职责被赋予实施的相关法规规定的行为;干部担当是指干部在作为中能够实事求是、坚持原则、积极进取的精神状态,能够创新工作方式、解决实际问题的行为,能够对因作为而可能产生不良结果敢于承认错误并主动接受问责处分的行为。干部担当作为决不是空喊口号,更不是瞎担当、乱作为。

要牢记初心使命。一是树立目标导向。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最新论述,牢记初心使命,做到“两个维护”。二是树立问题导向。要立足于以人民为中心的目标,查找存在的差距和问题,实事求是解决现实问题。三是树立结果导向。当前,要以解决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打赢三大攻坚战为主,推动经济社会进步,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目标。

要时刻绷紧纪律和规矩这根弦。要认真学习、严格遵守和维护党内现行各种法规。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和论述不断转化成为党的法规,成为管党治党的规范和标尺。干部要通过学思践悟党内法规,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干部严格遵守、维护党内各种法规的言行就是担当作为。

要立足本职岗位职责。一是要依法定岗位职责及相关法规规定进行,履行好岗位主体责任。岗位、岗位职责本身就是法规的组成部分,有法定的内容和权力边界。岗位是干部作为的载体,岗位职责和相关法规规定是干部作为的法定权力。干部作为、担当是实现岗位职责和相关法规规定的根本方式。干部要作为就要熟悉本职岗位职责及其所关联承载实施的相关法规条款规定,要依法作为。干部作为的缺失就是不作为;作为的不及时就是慢作为;作为的不准确或不完整就是作为不到位;作为的超越权限就是乱作为、滥作为。任何一个岗位职责上干部作为的缺失、或不及时、或不准确、或不完整、或超越权限,都可能造成严重不良结果和社会影响。对这些作为造成严重不良结果和社会影响的,干部要被问责处分。二是要履行岗位指导、监督责任。对于下级单位或部门职责范畴的事项,要坚持原则,严格标准,加强日常监督。未尽到指导、监督责任,造成严重不良结果和社会影响的,干部要被问责处分。三是要按照岗位关联的法规原则、或政策、或临时授权进行。经济社会快速发展过程中会出现很多不直接或间接受任何岗位职责或法规条款规定规范的新事项,有些还是突发事件,怎么办?第一,对于与新事项有关联性的岗位,干部要能敏锐地从岗位职责兜底条款、或法规原则、或政策等方面寻找到依据,并提出具体意见建议,报经批准后,严格实施的,就是干部的担当。在这种情况下,担当而未有良好结果的,干部不被问责;未担当,造成严重不良结果或社会影响的,可视实际情况决定干部是否被问责处分。第二,对于与新事项虽无直接关联,但关系最密切的岗位,通过创新工作方式有可能解决问题的,干部能积极调查研究,提出具体对策建议,报经批准后,严格实施的,就是干部的敢于担当。第三,对于与新事项虽无直接关联,但同等密切的多个岗位,干部能够积极主动发起调查研究,提出具体对策建议,报经批准后,严格实施的,就是干部的勇于担当。第四,对于新事项同时涉及下级多个岗位、单位部门的,干部能够报经批准,积极统筹协调的,就是干部的勇于担当。在第二、第三、第四种情况中,由于担当而未有良好结果、或未担当而造成不良结果或社会影响的,原则上干部不被问责处分。

要坚持原则遵循民主集中制。一是在作为时受到干扰,要能坚持原则,顶住压力,严格实施。二是对于处置新情况,要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进行决策,并监督实施。对于突发事件,要依权限迅速启动预案处置,对偏离预案的情况要能快速集中决策。三是对于重大发展规划、重大发展事项、重要干部人事工作等,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决策,在报经批准后,严格实施,加强督查。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厅局班学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央统战部纪检监察组副局级纪检监察员〕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