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方案

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方案

为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xx理工大学建校80周年,学校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在青年学生中广泛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大力弘扬伟大的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引导青年学生走出校园,深入社会、服务社会,接触国情社会、增强责任意识,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学校决定2019年继续开展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xx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是践行“我和我的祖国”主题教育活动、首都教育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教育活动中“做起来”的重要平台,是我校“我的祖国我奋斗”暨“担复兴大任、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实践环节的重要组成部分。现就聚焦新时代、新使命、新思想、新征程、新任务、新成就等主题,开展“时代新人我先行”“时代新人我担当”“时代新人我代言”等实践活动,具体实践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教育部等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实践育人工作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方案》《xx理工大学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推进计划(2018-2020年)》《中共xx理工大学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社会实践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着力共青团改革攻坚,竭诚服务广大团员青年成长成才、全面发展。

二、活动主题

“青春奋斗中国梦,时代新人我担当”暨xx学院“扬光杯”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三、组织机构

学校成立工作组,党委宣传部、教务部、学生工作部、校友会工作办公室、马克思主义学院、校团委共同对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工作进行指导,办公室设在校团委。

四、实践形式

暑期社会实践按照“社会调查”“理论宣讲”“社会服务”“科研创新”“志愿公益”“参观访谈”六种实践形式,以校院两级团委分工协作的方式组织开展实践行动,引领青年回报社会、服务国家,力争扩大活动覆盖、提升活动实效、凝练活动成果,探索总结实践育人新机制。

五、专题行动指南(详见附件1)

1.贯彻新思想宣讲行动

2.寻访新中国成就行动

3.参与新战略推进行动

4.聚焦新农村建设行动

5.服务新任务保障行动

六、申报说明

1、参加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的学生必须是2019年9月之前在校学生(毕业生已确定在本校升学的,可参加实践)。每个团队由5-8人组成,2016级、2017级本科生全体必须参加,鼓励大四本校保研同学、研究生参加;

2、对以往申报项目,鼓励继续深化实践内容;

3、综测加分原则:凡完成社会实践团队综测加1分(含新闻稿推送0.2分、成果提交0.5分、答辩0.2分、支部内经验交流及微信媒体报道0.1分)获市、校、院级奖励再相应加分;

4、实践团保存好住宿费发票、车票等票根,实践完成后提交至xx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5、实践团选择“四、实践形式”中一种形式,切合“五、专题行动指南”中主题开展社会实践。

七、工作安排

1. 宣传动员(6月1日—6月7日)

学院基层团委做好宣传动员工作,面向各级学生组织和全体同学宣传社会实践活动,并做本单位好重点团队的顶层设计和面向全校的广泛招募工作。

2. 培训安排(6月10日—6月17日)

学院开设社会实践专题(必修或选修)培训,面向本院学生和其他学院有需求的学生开放,针对开展实践活动的方式方法、报告撰写等内容开展集中培训。本年度培训采用第二课堂(  )网络申报的方式进行,实践团负责人登陆系统后,可按照实际需求进行课程申报,完成4个学时的必修课程和2个学时的选修课程,校团委将根据培训签到情况给予学院和团队支持。

3. 项目申报(6月18日前)

各实践团队要仔细研读专题行动的具体内容和要求,根据实际情况和需求,选择适合的主题和实践内容。

(1)申报项目数原则上不少于团支部总数,鼓励依托班级、支部、课题组、实验室组建较大规模的实践团队。

(2)各团队应确定一名教师作为指导教师,鼓励专职团干部、专业教师作为带队教师实地指导团队开展实践活动。

(3)各基层团委可推荐院级重点团队1-5支,专职团干部至少指导一个重点团队。校团委将从中选择优秀项目团队培育,协助团队在全校范围内招募优秀队员,联合党委宣传部对重大团队进行跟踪报道,选配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进行课题指导,推荐为xx市暑期社会实践重点项目,并给予一定经费支持。

(4)校团委提供联系实践地联系证明。有需要的团队可填写《实践地联系证明》(附件4),于6月18日前以团支部为单位收齐纸质版材料,交至两校区学生工作办公室,由学院统一上交到校团委盖章。

(5)院申报实践团统计及重点团队选拔阶段,申报团队填写《xx团支部暑期社会实践编码信息汇总表》(附件2),以团队为单位于6月15日12:00前发送至公邮   ,命名:xx团支部暑期社会实践编码信息汇总表(文件名同邮件主题),学院团委统一对所有实践团编号并公示,根据公示结果,各实践团可填写《xx理工大学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项目申报书 》(附件5),于6月18日12:00前提交至公邮,命名:暑期社会实践申报+团长姓名(文件名同邮件主题);

(6)为避免重复计算,实践团队长所在学院(书院)即团队所属单位,由该学院(书院)完成前期立项、中期实践和后期总结工作。

4. 物资准备(6月23日—6月27日)

校团委为立项团队配备实践服装和购买保险,各学院(书院)配合提供相应信息。

5.社会实践发团仪式(6月28日)

校团委将组织各级团组织、实践团代表举行2019年xx理工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发团仪式(时间暂定)。

6. 开展实践(7月初—8月底)

各实践团队按计划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以团队为单位填写《社会实践手册》(附件7)。完成实践三天内,各实践团撰写新闻稿提交至  及 ,xx学院分团委及校团委择优推送,命名:团队编号+新闻稿+团长姓名。新闻稿要求:不少于400字,配3-5张主题明确图片。

7. 总结交流(8月20日—9月1日)

实践活动结束后,各团队应认真进行总结,统计实践成果和数据,所有材料提交电子版,以团队为单位于8月25日前发送至公邮,一个实践团材料放于一个文件夹中,文件夹命名:实践团编号。学院根据上交材料初步审核后筛选优秀团队开展学院内部交流,具体要求见《总结展示说明》(附件8)。

8.评比表彰(9月10日—10月15日)

针对各基层团委工作和实践团项目成果进行评比,具体办法见《评奖办法》(附件9)。各学院上报推荐团队和成果信息,并提供相关支撑材料。经过专家评审、总结答辩、展示投票等环节后确定获奖团队和成果。

八、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广泛动员

各基层团委要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全局高度出发,将社会实践作为学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有效抓手,作为推进实践育人的有效平台,作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特别是支部建设的有力抓手,充分调动学生特别是研究生的积极性,发挥青年的主动性和创造性。

2.精心组织,加强指导

各基层团委要按照“一院一品牌”的原则,依托学科实力和专业特色确定本学院(书院)社会实践的指导方向,总结提炼实践育人品牌。社会实践团队按照“一团一主题”的原则,围绕学校确定的专题、学院(书院)确定的方向选题立项。专职团干部按照“一人一重点”的原则,至少担任一个重点团队的指导教师,培育具有国家级、省部级竞争力的社会实践团队。对指导效果突出的专职团干部进行表彰,并推荐申报上级荣誉奖励。积极争取专业教师参与指导社会实践工作。

3.强化宣传,记录足迹

要高度重视宣传工作,运用新媒体技术手段,实时更新各地区活动开展情况;要及时掌握网络舆情,把握青年学生思想导向,做好思想引领工作;各实践团队关注微信公众号“BITYOUTH”,通过邮箱投稿,及时发布活动情况和团员感想。

4. 健全机制,确保安全

所有团队均需填写《队员个人责任书》(附件12),各基层团委指定一名专职团干部担任“安全管理联络员”。实践期间,实践团团长应落实“每日一报”制度,建立xx学院“扬光杯”社会实践微信群,实践期间每日向安全联络员汇报安全情况,遇到突发情况要及时与安全管理联络员取得联系。未按要求完成“每日一报”团队取消其评奖评优资格及综测加分资格。

联 系 人:

xx学院委员会

二〇一八年五月二十九日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