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局关于脱贫攻坚巡视考核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报告

交通局关于脱贫攻坚巡视考核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报告

市纪委、市委组织部:

根据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关于认真开好脱贫攻坚巡视考核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xx市组发〔2019〕xx号)要求, 2019年5月23日,市交通运输局党委班子召开了脱贫攻坚巡视考核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现就会议召开情况汇报如下。

一、民主生活会基本情况

会议着重抓学习研讨,开展谈心谈话、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问题整改四个环节,按照市纪委、市委组织部《通知》精神,围绕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脱贫攻坚成效考核情况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聚焦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问题和脱贫攻坚查摆问题,深刻查摆剖析,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紧扣目标标准,切实增强整改提高的思想自觉,强化责任担当和务实作风,以滚石上山、攻城拔寨的劲头推进脱贫攻坚及考核整改工作的会议主题,聚焦思想认识、攻坚责任、工作措施、任务推进和纪律作风等5个方面查摆问题,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增强了市交通运输局党委班子和班子成员发现、解决脱贫攻坚工作中的问题的能力。

市交通运输局党委对召开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十分重视,会前作了充分的思想和工作准备。一是认真学习理论。党委班子及成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六次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中央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决策部署、政策要求和中央第四巡视组脱贫攻坚专项巡视、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意见,切实增强推进脱贫攻坚、做好整改落实的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增强脱贫攻坚工作的政治责任和整改提高的思想自觉,打牢了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思想基础。二是广泛谈心谈话。会前,局党委班子广泛征求了局属各单位意见。党委书记、局长贺xx同志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带头与每个党委成员谈心,党委成员也相互开展了谈心活动,主动听取意见,沟通了思想,形成了共识。党委成员还找自己分管部门、科室的主要负责同志和部分基层党员、群众谈心,听取意见。在谈话中,大家坚持把心打开、把事摆开、把话说开,达到了统一认识、促进团结的目的。三是认真准备对照检查材料。在学习的基础上,市交通运输局党委班子和班子成员在对照《通知》具体要求和征求到的意见和建议进行剖析,结合自己分管的工作进行深入思考,认真反思和检查,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为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市交通运输局党委脱贫攻坚巡视考核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由党委书记、局长贺xx同志主持,局党委委员共计8人出席会议(贺xx、xx),请假1人(高应虎)。

在民主生活会上,市交通运输局党委班子和班子成员在认真学习、提高思想认识的基础上,结合班子和个人的思想工作实际,以严肃、认真、求实的态度,着重从市纪委、市委组织部《通知》要求的5个方面进行了认真检查和深刻分析,提出了今后努力的方向和整改措施。按照一个人自我剖析、自我批评后,大家一起帮的方式,每个委员在认真开展自我批评的基础上,开展了既严肃认真,又与人为善的相互批评。每个成员既严于剖析自己,又敢于批评别人,既虚心接受批评,又正确对待意见,达到了交流思想、增进团结、明确方向、促进整改的目的。

党委书记、局长贺xx同志在会上强调,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勇于担当、转变作风,要坚持问题导向,就查摆的问题建立台账,明确整改责任, 逐条逐项整改到位,切实提升工作水平,为我市脱贫攻坚工作贡献力量。

二、市交通运输局党委班子对照检查情况

按照脱贫攻坚巡视考核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要求,根据征求意见,结合实际,市交通运输局党委班子重点从5个方面进行了对照检查。

(一)思想认识方面。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局党委树立了“脱贫攻坚、交通先行”理念,较好的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但仍存在对脱贫攻坚重视不够,研究不多,认识不高等问题,在工作推进过程中召开会议、复转文件传达中、省、市政策和要求多,专题研究解决突出问题和矛盾少,缺乏结合具体情况拿出有针对性的措施和办法。

(二)攻坚责任方面。2017年和2018年均印发了《交通脱贫攻坚实施方案》,明确了党委班子成员的工作职责和任务分工,也提出了工作要求,但班子成员真正到包抓的县区推动交通脱贫攻坚工作的很少,没有把脱贫攻坚工作和分管工作很好的统筹兼顾起来,工作重心下沉不够,到基层解决具体问题举措不多。

(三)工作措施方面。在交通脱贫攻坚工作推进过程中形成了“包片领导、督导组成员、片区交通局长”三位一体机制,保障了各项任务的顺利完成,但配合上级检查多,自己组织的检查和督导少,而且在督导检查过程中有走马观花的现象,安排时间深入一线、深入现场开展工作较少,行业监管责任没有落到实处,

(四)任务推进方面。2018年全市建成了446公里通村公路,维修整治972.6公里“油返砂”路段,完成了交通脱贫攻坚军令状目标任务,但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前松后紧、实施不平衡的问题,阶段性进展滞后,一些项目被上级部门紧盯督办、通报批评,造成被动局面,影响了整体工作的有序开展。

(五)纪律作风方面。交通脱贫攻坚既务实又扎实,保障了贫困退出,但工作主动性和创新性不够,对各级反馈的问题注重整改结果,认为只要整改了就有了交代,没有对产生问题的原因进行深入剖析和追溯,导致一些问题屡改屡犯,反映出工作作风不实,只注重解决眼前问题,对涉及长远的考虑不足,统筹不够。

三、下一步努力和改进措施

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下一步市交通运输局党委将从以下几方面进行整改:

(一)提高政治站位,全面抓好整改。要以习近平总书记有关脱贫攻坚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深刻认识新时代交通脱贫攻坚的艰巨性和紧迫性,围绕各级反馈的问题,不回避、不退让,以钉钉子精神,下足绣花功夫,全面抓好整改落实工作,保证人民群众走上硬化路,坐上便捷车,向全市人民交上交通脱贫攻坚合格答卷。

(二)压实整改责任,务必整改到位。直面农村道路养护机制不完善和59个建制村未通客车的问题,制定专项整改措施,落实专人,压实责任,确保整改落实成效。对于农村道路养护机制不完善的问题,跟进《xx市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办法》出台进程,积极向市政府汇报,争取支持,力争尽早出台。对于剩余未通客车的建制村,分类推进,具备条件的,8月底前全部通上,不具备条件的创造条件,力争年内通车,彻底解决群众出行难题。

(三)严明工作纪律,持续改进作风。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把解决问题、实现目标作为严肃工作纪律的重要抓手,优作风、提效率,鼓干劲,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取信于民,对在工作中不出力、不出劲、不作为、乱作为的违规违纪行为坚决予以上限处理,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中共xx市交通运输局委员会

2019年5月27日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