底气从何而来

底气从何而来

最近以来,底气成了中国人意志品质中一抹鲜亮的底色。不惹事,更不怕事;不愿打,但也不惧打;谈,大门敞开,打,奉陪到底;这不过是一道坎儿,没什么大不了;经历了五千多年风风雨雨的中华民族,什么样的阵势没见过?这一句句充满底气的铿锵话语“燃”起了无数中国人的精气神,让人热血沸腾、心潮澎湃。

“人无底气,生无根据。”底气说到底是自信的表现,是一种内生的巨大力量。有底气的人不忧、不惑、不惧,有底气的人有数、有谱、有据。对于一个国家和民族而言,底气就是不畏险阻、一往无前的勇气,是大无畏的意志品质。

中国底气不是“吹”出来的,而是民心民气撑起来的。“人之命在元气,国之命在人心。”中华民族有个好传统,国家越是有压力、有困难的时候,越是人心聚在一起的时候。1964年,当时的石油工业部写了一个关于大庆石油会战的报告,上面说到,“民气主要是指民族的自尊心和自强心。一个国家有了民气,就能傲视和排除多重困难,不屈服于来自各方面的压力,自力更生,奋发图强,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我国第一位女航天员刘洋说:“我唯一的遗憾就是只能为祖国牺牲一次。”这动人的话语,正是无数中华儿女的心声。底气靠什么来托底?最重要的是靠民心、民气。当今的中国,民气高涨、民心凝聚,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这样的民心民气可以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之将倾,爆发出“冲开绝壁夺隘而出”的力量来。

中国底气不是“夸”出来的,而是国力国运托起来的。中国是个大国,大国自有大国的气派;中国是个有着五千年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文明底蕴就是它的底气;中国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它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起点风浪算不了什么。新中国成立70年和改革开放40多年来所积聚起来的经济韧性强劲有力,回旋空间很大。展望中华大地,“到处都是活跃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这是中国大踏步向前的底气所在。

中国底气不是“掉”下来的,而是制度体制形成的。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经过无数仁人志士的艰辛探索,中国找到了一条适合自己国情的好路子,这条路子越走越宽广、越走越亮堂。中国的制度体制可以一声号令、令行禁止,一方有难、八方出手,可以举全国之力集中力量办大事,等等。这是中国独特制度安排和设计的结果。中国底气正是来自于制度体制、政策机制这一“后备厢”里的工具多、工具好。

中国的底气不是“冒”出来的,而是道义时势赋予的。“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当今世界潮流是和平与发展、合作与开放,时代潮流是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和文明多样化。中国的发展理念、治理思路、政策措施都走在顺应时代潮流的阳光大道上,代表人类发展的未来和方向,符合历史发展的特点和规律。诸如深化改革开放、倡导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等等,中国就是想让大家都好,也愿意让大家搭乘中国发展的“顺风车”。这是一种世界情怀,是大格局、大境界和大自觉。“得道多助,失道寡助。”时与势、道与义都站在中国这一边,这一点会随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彰显。

底气,不是表现在嗓门高、脾气大和口气粗上,更不是表现在狂妄、耍横和傲慢上,而是表现在一种骨气、硬气和勇气上,更是表现在不忧、不惑和不惧的态度和气势上。“狭路相逢勇者胜。”底气,让中国航船劈波斩浪、勇往直前。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