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数字经济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数字经济是以信息和知识的数字化为关键生产要素、以现代信息网络为重要载体、以有效利用信息通信技术来提升效率和优化经济结构的经济活动形式。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和普及,数字经济在近几年迅速发展,日益成为引领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驱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根据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最近发布的《数字中国建设发展报告(2018年)》,2018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31.3万亿元,相当于同期GDP的34.8%。

当前,我国经济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关键阶段,为了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保证我国经济顺利实现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切换,就必须正视数字经济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所起的作用,用好政策工具促进数字经济的发展。

数字经济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的意义

我国经济已经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在现阶段,坚持质量第一、效率优先,积极推动经济发展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数字经济以其高成长性、广覆盖性、强渗透性以及互联、融合、共享等特征,深刻改变着传统经济的生产方式、商业模式和发展轨迹,对于引领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高质量发展要求体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而数字经济的本质恰好是和这些理念完全契合的。作为新技术革命的产物,数字经济是一种全新的经济形态和资源配置方式,它集中体现了创新的内在要求。数字经济的发展加速了要素的流动、提升了资源配置效率,对于实现城乡之间、区域之间的协调发展有很大的作用。数字经济能够极大地提升资源的利用率,是绿色发展的最佳体现。数字经济的最大特点就是基于互联网,而互联网的特性就是开放共享。数字经济也为落后地区、低收入人群创造了更多的参与经济活动、共享发展成果的机会。

目前,数字经济正在全面重塑我国经济中的各个行业,为经济发展不断注入新的动能。在制造业领域,智能制造模式正在引发新一轮变革,数字化、虚拟化、智能化正逐步贯穿整个产品的生命周期,柔性化、网络化、个性化正在成为新的生产组织形式。在农业领域,数字农业、智慧农业正在充分展现其力量。在服务业领域,数字经济帮助企业有效地拓宽了服务渠道,扩大了服务范围,从而对整个行业起到了重塑作用。所有的这些,都有效促进了资源配置效率的提升,提升了经济的全要素生产率,为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新动能。

用好政策工具促进数字经济的发展

数字经济对于我国现阶段的经济发展至关重要,为了促进数字经济的发展,就必须用好相关政策,对其予以支持。其中,如下三点是最为值得重视的。

首先,要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为数字经济发展构造坚实基础。信息基础设施是发展数字经济的基础,要在数字经济的发展上掌握先机,必须首先夯实这个基础。目前,应当持续推进宽带普及提速,扩大宽带网络覆盖范围;应当加快开放网络平台建设,大力发展基础性业务开放平台;应当积极推进5G等新型通讯技术的普及,夯实物联网基础设施,构建智能化综合信息基础设施体系。

其次,要根据数字经济发展特征,建立与之配套的监管体系。应坚持鼓励创新、包容审慎的原则,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研究制定促进数字经济健康有序发展的指导意见。创新市场监管方式,推动建立以信用为基础、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支撑的监管体系。发挥行业自律机制作用,鼓励第三方及用户参与行业治理,塑造开放、包容、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

再次,要加强人才建设,为数字经济的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应当加大专业技术人才的培养力度,建立广大的人才后备军。与此同时,还应该改革创新人才的激励体系,让人才的创造性积极性可以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此外,还应该打破人才流动的限制,让人才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岗位。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