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外卖小哥为什么乱骑车

【2019-05】外卖小哥为什么乱骑车

随着网络订餐的兴起,叫外卖成为人们生活的常见选项,尤其受到一些单身人士的青睐。手指动一动,美食就送来。外卖品种繁多,省时方便,给生活带来很大便利。于是,骑着越来越快的电动车,外卖小哥们在拥堵车流穿梭,在街头巷尾疾驰。碰到交通高峰时段,变道逆行者有之,超速闯灯者有之,乱停乱放者有之,外卖小哥的乱骑车问题成了城市文明建设的一大痛点。

整体来看,这种现象是宏观因素和微观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宏观上,餐饮流通行业是近年蓬勃发展起来的新业态。在高技术手段的支撑下,外卖以满足人的饮食需求为目标,以时间效率为要求,在流通中创造和实现价值。在一些地方的土墙上,赫然写着“快去城里当骑手,人生登上新舞台”的大标语,鼓励一些人投身这个新行业。据报道,有个大城市的“金牌外卖员”,一年工作了355天,年收入十几万元。从道路上一闪而过的送餐电动车上,读出的是与时间赛跑、靠辛苦挣钱以期改变命运的奋斗心态。

微观上,可以从主客观两方面来分析。主观原因有些是想多干多得。外卖这行一般没多少底薪,想多挣钱就得多接单,自然要跑快些。有些是害怕超时罚款,因为送餐时间有规定,不少外卖员起初也不想违规,但遇到拥堵不敢耽搁,担心误了时间。也有些自认为天天骑车,路熟技术好,存了侥幸心理。客观原因则大都是小哥们的头疼难题。比如,高峰期订餐集中,顾客着急,小哥也急;非机动车道不完善,甚至停着机动车,不得不抢道;道路少名字,小区缺楼号,只能来回找;地址描述不准确,看起来费解,找起来费劲,等等。

治理乱骑车,不是一罚了事、一禁了之这么简单,不妨从三个相关主体入手。交通管理主体需要进一步强化担当意识,着力促进问题解决。当前,不少城市开展了专项治理行动,交警全员上路,强力整治,效果也非常明显。有城市的公安交警支队与外卖企业建立联合信用惩戒,定期交换交通违法数据,对外卖员的交通违法行为,交警处理完,企业再处理。有的城市让外卖小哥在上岗前,以交通安全志愿者的身份参与路口执勤。这些有益探索,值得借鉴推广。

作为“利益攸关方”的餐饮外卖企业,则需要进一步改进完善管理制度。毋庸置疑,以时间为主要指标的考核奖惩制度是造成问题的重要原因。已有企业开始逐步取消“平均送达时长”等指标,加快改变“有单赶紧抢、送餐拼命赶”的局面;同时升级智能调度体系,科学规划取餐、送餐的顺序和路线,让数据多跑路,骑手少跑路。此外,还合理调整考核奖惩机制,如根据顾客送餐时间,设置阶梯价格,并把这部分溢价收入奖给遵纪守法的外卖小哥。这些措施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从个体来说,外卖小哥们不能心怀侥幸,需多点安全意识和规则意识,算好经济账,抢干一个月,抵不上一起事故。确保安全,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家人负责。风驰电掣前,务必戴好头盔,不打电话,专心看路。外卖送餐,风里来、雨里去,是份辛苦营生。对外卖小哥,我们不妨多一分理解、多一分宽容,也多一份帮助,让更多为城市默默奉献的劳动者成为文明建设新的风景线。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