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访吉具有重大历史意义”——访中国驻吉尔吉斯斯坦大使杜德文

习主席访吉具有重大历史意义”——访中国驻吉尔吉斯斯坦大使杜德文

应吉尔吉斯共和国总统热恩别科夫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6月12日至14日对吉尔吉斯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比什凯克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9日,中国驻吉尔吉斯斯坦大使杜德文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中吉双边关系全面推进

中国与吉尔吉斯斯坦拥有1000多公里的共同边界,两国人民交往历史悠久,具有天然亲近感。杜德文说,建交27年来,中吉关系始终保持着健康稳定发展势头,政治互信持续巩固,经贸、人文等务实合作全面推进,安全合作不断拓展和深化。2018年6月,两国领导人共同宣布中吉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将中吉关系提升到了新高度。目前,双方正按照两国领导人的战略引领,全力推动中吉睦邻友好合作深入发展。

杜德文强调,安全合作是中吉关系重要组成部分。多年来,两国执法安全部门以及两国军队间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除了情报交流和联合执法,双方在打击“三股势力”、毒品走私、跨国有组织犯罪等方面的合作也不断深化。在安全领域中吉休戚与共,肩负着维护地区和平、安全、稳定的共同责任,将共同努力打造安全合作共同体。

人文交流同样是中吉合作十分活跃的领域。杜德文指出,人文交流对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传统友谊、推动两国民心相通发挥着独特重要作用。目前,中国在吉开设4所孔子学院,下设20多个孔子课堂,日常接受汉语教育和培训的吉大中学生超过万人。中方每年为吉各界提供近千人次的赴华交流培训和奖学金项目。目前,留学中国的吉尔吉斯学生达4000多人。“汉语热”在吉一直保持升温态势,例如比什凯克第95中学就将汉语纳入该校学生的必修课。两国智库和研究机构保持频繁交流,第三届中吉智库研讨会今年5月在比什凯克召开,两国专家学者围绕深化中吉关系展开深入讨论。今年3月,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艺术团成功来吉访演,受到当地民众热烈欢迎。在习近平主席访吉期间,中方将为吉民众呈现大型中文歌剧《玛纳斯》。

吉尔吉斯斯坦坚定支持中国“一带一路”倡议

杜德文告诉记者,吉尔吉斯是最早支持并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国家之一,各界视共建“一带一路”为谋合作、促发展的新机遇。热恩别科夫总统今年4月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时,中吉两国领导人一致同意加强“一带一路”同吉“2040年发展战略”对接,推动中吉友好合作取得更多成果,惠及两国人民。

杜德文说,中吉双方正认真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契机,全面推进两国各领域互利合作。

一是进一步推动贸易畅通。最近几年中国一直是吉最大的贸易伙伴,物美价廉的中国商品在吉商店随处可见,阿里巴巴、淘宝等深受吉民众喜爱。吉纯正、美味的蜂蜜、水果、乳制品等开始走进中国百姓家。双方将共同努力,为两国经贸合作提质增效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

二是切实加快重点合作项目落实步伐。在中方支持下,吉一批重点项目正在积极推进中。如新北南公路、比什凯克市政路网改造、农业灌溉系统改造、清洁饮用水项目等。这些项目不仅有利于进一步促进吉改善民生、也有助于吉提升发展潜力。双方将加强沟通,努力打造中吉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新亮点。

三是积极推动地方合作。中吉毗邻而居,地方合作潜力巨大。吉总统将促进地方发展确定为重要发展目标。双方将以落实中吉毗邻地区合作规划纲要为抓手,全面促进两国地方加强交流与合作。

四是多措并举促进两国民心相通。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中吉两国人民都讲“远亲不如近邻”。中吉世代友好是民心所向、大势所趋。双方将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进一步夯实两国长期友好的社会和民意基础。

习主席访问促中吉关系“跃上新高度”

杜德文指出,元首外交是引领中吉关系不断前行的根本保证。2013年9月,习近平主席对吉尔吉斯共和国进行首次国事访问,中吉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热恩别科夫总统2018年6月对中国进行首次国事访问期间,两国领导人决定将中吉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今年4月,热恩别科夫总统赴华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两国领导人举行重要会晤,就进一步深化中吉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达成重要共识。6月8日,热恩别科夫总统出席《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吉文版首发式并致辞,生动诠释了两国领导人的政治互信和个人友谊。

杜德文说,再过几日,习近平主席将访吉并出席上合组织比什凯克峰会。无论对中吉关系还是上合组织发展,此访都是具有历史性意义的重大事件。两国元首将签署《中吉关于进一步深化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并将就双方加强政治互信和各领域务实合作深入进行交流。两国元首将共同规划中吉关系新蓝图,为推动构建中吉命运共同体指明前进方向。站在新起点上,中吉关系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中吉共同书写上合发展新篇章

杜德文认为,2018年青岛峰会是上海合作组织扩员后召开的首次峰会,标志着上合组织发展开启新征程。一年来,成员国大力弘扬“上海精神”,积极推动各领域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为维护地区安全稳定、促进区域合作发展作出新贡献。对于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上合组织国家给予了广泛支持和响应。在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维护多边主义和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面临新挑战的大背景下,上合组织将继续坚持互利共赢和共同发展的目标,为改善全球治理和建设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贡献“上合力量”。

吉尔吉斯斯坦是上合组织创始成员国之一。杜德文说,吉尔吉斯多年来一直致力于积极发展同上合组织各成员国友好合作,为组织发展作出积极贡献。2018年6月,吉方接任上合组织轮值主席国,积极开展工作,认真履行职责,已成功举办上合组织防长会、安秘会、外长会,以及上合组织媒体论坛、妇女论坛等,为峰会召开打下良好基础。中方全力支持吉方办好今年上海合作组织比什凯克峰会。中方将在上合组织框架下与吉方开展更加富有成效的合作,共同书写上合组织发展新篇章。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