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政治

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报告人:宋世明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 博士生导师
简 介: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场深刻变革。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保障。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宋世明教授围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一主题,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总体判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化党中央机构改革、当前转变政府职能的核心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
总播放:6
发布时间:2019-06-11 15:24
  • 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的必然要求,是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对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总体判断,我们可以从价值定位、目的定位、目标定位、路径选择四个维度来看。

  • 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一个国家的制度和制度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国家治理体系是在党领导下管理国家的制度体系,国家治理能力是运用国家制度管理社会各方面事务的能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一个有机整体,相辅相成,有了好的国家治理体系才能提高治理能力,提高国家治理能力才能充分发挥国家治理体系的效能。

  • 深化党中央机构改革主要在三个层面展开:一是决策层面,建立健全党中央决策议事协调机构;二是执行层面,在政务管理职能领域更好地发挥党中央职能部门的归口协调职能;三是监督层面,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和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

  • 转变政府职能,是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任务。要坚决破除体制机制弊端,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具体来看:其一,以“五位一体”为轴线构建政府职能体系;其二,以“科学行政、依法行政、效能行政”三合一为轴心探索现代政府治理方式;其三,“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是政府职能转变的“最后一公里”。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