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迎来历史性机遇

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迎来历史性机遇

“一带一路”建设成绩斐然,硕果累累,已经成为当今世界广泛参与国际合作的平台和广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六廊六路多国多港”的互联互通架构基本形成,一大批合作项目落地生根,在“五通”方面也取得了丰硕成果。当前,世界经济格局深度调整,发达经济体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合作愿望都在增强,区域合作动力增强,中国经济发展稳中有进,这些都为共建“一带一路”向高质量发展转变提供了历史性机遇。

第一,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一带一路”合作提供了新机遇。世界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无论是经济复苏缓慢的发达经济体,还是快速发展的新兴经济体,谋求经济发展成为共同的目标。世界经济危机表明,西方的经济发展模式存在自身难以克服的缺陷,谋求新的经济发展理念和经济发展动力成为国际社会的共同愿望。

第二,尽管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但区域合作与发展的愿望和动力依然强劲,为共建“一带一路”向高质量发展转变提供了机遇。

第三,“一带一路”倡议与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高度契合,为“一带一路”建设带来机遇。“一带一路”建设得到联合国的支持,“一带一路”倡议已经被纳入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上合组织等主要国际机制成果文件,成为推动地区和平与发展的重要途径,成为推动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重要平台。

第四,“一带一路”建设写进《中国共产党章程》、“十三五”规划纲要和《政府工作报告》。中国坚定推进新一轮改革开放,统筹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和国内国际两种资源,为共建“一带一路”向高质量发展转变奠定基础。

第五,“一带一路”建设的投融资机制已经建立。以亚投行、丝路基金为基础,吸引发达国家基金、区域基金和国别基金参与,形成“一带一路”金融支持的网络体系,为“一带一路”合作可持续投融资奠定基础。

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向高质量发展转变,是未来发展的一个根本性的思路,对此需把握好四个重点:要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倡导多边主义;要坚持开放、绿色、廉洁理念;要努力实现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的目标;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消除贫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让共建“一带一路”成果更好惠及全体人民,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