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工作经验和体会:幸福源自付出

班主任工作经验和体会:幸福源自付出

常听身边的同事说,当班主任尤其是小学班主任,就是一个吃苦受累的活,每次听到这样的对话我总是笑而不语,因为在我的班主任生涯中我无时无刻不在享受着学生给我带来的快乐。课堂上我们是共同学习的朋友,操场上我们是嬉戏的同伴,球桌上我们是互相切磋的对手……

曾经面对着这份工作,面对着这群孩子,我也有过厌倦,也有过抱怨,学生中经常出现的厌学、上课打瞌睡、不做作业、与同学和老师闹矛盾等等琐事,让我心力憔悴,甚至有过撂挑子的想法。

态度的转变只是源于一个偶然。还清晰地记得,那是刚刚走上讲台的第二年,因用嗓过度,嗓子发炎说不出话,我请假去挂水,谁知没多久,就接到电话,班上有个叫刘文彬的学生病了,父母也联系不上,我赶紧赶回学校,把他送到了卫生室,陪着他做了检查、挂了水。第二天刚到学校就看见自己的办公桌上,一杯还有点烫手的开水旁,摆着一盒“金嗓子”喉宝,看到这些一股幸福感油然而生……

谁说学生们年龄小,谁说他们只会带来麻烦,其实他们是最有感情最重感情的。从那以后,我开始改变自己的工作方法和工作态度。

一、 放下架子,走进学生的生活

刚走上三尺讲台,我害怕约束不了学生,所以不论是课堂上还是在课余,我总是一脸的严肃,摆出所谓的师道尊严,高高在上,不与他们交流,学生们也跟我保持距离,唯恐一不小心惹祸上身。这让我十分苦恼。

怎样改变这一切呢?

有经验的同事告诉我,要赢得了孩子们的心,就要放下老师的架子,走进他们的生活,想他们之所想,急他们之所急,你就会真正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于是我悄悄地捡起学生掉在地上的橡皮,一次次地为他们擦净桌椅……

就这样,我收获的是不仅仅是一声真诚的“谢谢你,老师”,同时也收获了一份自信与快乐。

二、 奉献爱心,伴随学生的成长

“谁爱孩子,孩子就爱谁,只有爱孩子的人,他才可以教育好孩子”,这是高尔基的一句至理名言。是啊,班主任对学生的爱,是沟通师生联系的桥梁,是走进学生内心世界的钥匙,也是班顺利开展班级工作的保证。有了爱,才能获得学生的信赖。班主任要不仅要在学习中关心学生,       在日常生活中也要多多关心学生,嘘寒问暖,要让爱的阳光洒遍每一位角落,不管他的成绩如何,不管他的条件怎样,要一视同仁,要公平、公正的对待每一位学生,学生才能幸福,才能感受到对他的重视和关心,也才能对班主任心服口服。学生身体不舒服,递上一杯开水,生病了,送上一句轻轻地问候……

有付出就会有回报,只要班主任能真正的去关心、去爱护每一个学生,学生也不会令你们失望,他们会把这种关心,这种爱护内化为动力,以此促进自己各方面的长足进步。

三、 善于表扬,不吝啬对学生的赞美

每个人都渴望能得到别人的认可,孩子们也不例外,在他们的眼里,你的一次表扬,一个鼓励的眼神,一次会心地微笑,都可以让他们高兴一整天,所以身为班主任要充分利用好表扬这把尺子。要练就“火眼金睛”,善于发现学生身上的闪光点,善于发现学生身上的点滴进步,善于发现班上的好人好事,用真诚的语言,去鼓励他们,尤其对于后进生,这更是一剂良药。当然,这种表扬不是无限度,无原则的,班主任要善于把握这个度。

四、关爱留守学生、后进生,构建和谐班级

近年来,由于农村剩余劳动的增加,许多家长纷纷外出打工,他们的孩子往往由爷爷奶奶或亲友照看,于是便产生“留守学生”这一群体,“留守学生”由于缺少正常的亲情关爱和必要的家庭教育,所以多数“留守学生”习惯差、行为差、成绩不理想。另外,后进生往往有一种矛盾的心理,想当一名好学生,但常常信心不足,而且个别学生还有自卑心理。留守学生、后进生的精神面貌直接关系到班级的稳定与和谐。西方一位哲人曾经说过:“克服最初的困难,获得成功的经历,是最终努力奋斗的诱因”,因此作为班主任除了要在平时的生活中多关心这些留守儿童、后进生,帮助他们克服生活上的困难、嘘寒问暖外,还要优先为他们在活动中展示自己某方面才能的机会,发挥他们的“闪光点”,使他们感觉到在集体中享有一定的荣誉,占有一定的位置。不断体验“成功”,让“成功”内化成心灵的渴望,随即而来的是信心、恒心以及良好习惯的养成。这对学生良好品质的形成以及构建和谐的班级气氛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总之,只要你付出了辛劳,付出了爱心,就一定会有收获。种下一粒爱的种子,定能收获桃李芬芳。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