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局2018年度脱贫攻坚定点帮扶工作总结

粮食局2018年度脱贫攻坚定点帮扶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我局脱贫攻坚定点帮扶工作在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和县扶贫办的精心指导下,以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引领,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重点,深入谋划,积极协调,扎实开展“单位包村、干部包户”帮扶工作,圆满完成了望湖村年度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始终保持扶贫工作强度和力度。

一、基本情况。望湖村为九三年淮河退堤迁岗移民安置村,居民生活区距城关向北约3公里,西湖大道东侧,生产基地分布在湖下军圩区和代家圩区,全村11个村民组,x户x人,耕地面积x亩,人均可支配收入x元,通过土地流转租金、资产投资收益、土地托管管理费等实现村集体经济总收入(含合作社集体经营收入)累计达x万元。动态调整后,全村建档立卡x户x人。2014年脱贫x户x人,2015年脱贫1户4人,2016年脱贫x户x人,2016年脱贫x户x人,2017年脱贫x户x人,未脱贫x户x人,贫困发生率x%,整村脱贫出列。2018年脱贫1户三人,未脱贫x户x人。

二、加强组织领导。县粮食局党委高度重视帮扶村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成立了以局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分管负责人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每季度召开1次帮扶专题会议,听取驻村队员关于望湖村精准脱贫工作开展情况,以村级三年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为导向,研究工作思路,在谋求经济发展上出实招。严格驻村工作队管理,驻村工作队是县直单位开展精准脱贫工作前沿指挥所,他们是惠农政策的宣传员、是农户经济收入的会计员、是脱贫致富的引导员。关心爱护是工作动力,是暖人心工程。粮食局主要负责人每次到村调研走访,都会向驻村扶贫人员问寒问暖,督促检查派驻工作开展情况,查看考勤签到、请销假制度落实情况,让他们安心进驻,工作上与原单位脱钩,专心驻村扶贫。多次组织包保干部进行扶贫业务培训,认真学习传达省市县有关文件精神,加强脱贫攻坚工作部署落实。今年局党委副书记刘志亮帮扶的望湖村刘二组重点贫困户陈信侠于2017年脱贫,2018年被县文明委授与“脱贫榜样”光荣称号并获奖金x元。

三、政策宣传全覆盖。认真组织包保干部进村入户大力宣传健康脱贫“351”和慢性病门诊补充“180”政策。为确保精准扶贫到户政策家喻户晓,帮扶干部在了解贫困户家庭基本情况的基础上,带着问题入户开展宣传解读活动,将精准扶贫惠民政策宣传工作做到全覆盖,把惠民政策落到实处,让贫困户充分了解惠民政策,明明白白享受实惠。

四、紧盯目标抓落实。望湖村虽然2017年已脱贫出列,但是粮食局领导依然高度重视,有效防范返贫。积极探索“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完善提升,脱贫户和贫困户增收开展工作,始终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来抓。

1、发展产业防范返贫。一是粮食局出资x万元扶贫基金依托合作社与10户贫困户合作发展林下养殖,每户购买鸡苗120只,每户获得收入x元;二是协调流转群众土地发展莲藕种植x亩,人均增收x元;三是24户贫困户申请小额信贷73万元加入合作社,从事麻黄鸡养殖,入股分红资金每户x元。5户贫困户自主发展产业,养殖菜牛和肉羊及种植大棚蔬菜获得x元补贴。四是通过介绍贫困户到徽莲公司、神宏变压器公司、佳兴商砼、锦云服饰、华安达集团等附近企业就业,提高收入。五是推进教育资助,分别为26名在校生申报了雨露计划、中信保、学前幼儿资助等2.2万元。粮食局关工委为6名特困留守儿童送慰问金3000元。局直机关职工个人捐款x元及扶贫日项目认捐x元。

2、协助完善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今年以来,积极协调帮助望湖村争取扶贫专项资金x余万元建重点贫困村村部提升计划建设工程,公侧环境整治提升工程。 居民生活区和村部办公区基础设施建设明显改善。

3、坚持严抓基础质量提升。协助县扶贫工作和村支两委扎实开展基础工作质量提升和生活质量提升活动。基础信息完成单位包村、干部入户核查,基本实现系统、手册与实际情况相符合;收入核对做到到户到人到项到确认,做到信息零误差;按时到户走访系统app定位,落实扶贫帮扶措施。为贯彻落实生活质量提升要求,春节、端午节与中秋节,粮食局主要负责人带领包保干部分别为包保的7户贫困户送去慰问品及慰问金x元。对各级督查、检查发现和通报的问题,第一时间采取措施,不整改到位不放过,确保“七个不落、一个不少”。科级干部二层包保工作全面认真,判断有据,信息采集、收入调查、成效复核工作扎实。12月8日望湖村顺利完成2018年度全省拟脱贫户工作。

一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虽然年度脱贫攻坚任务完成了,但离要求还有差距,防返贫工作依然艰巨。下一步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县乡党委政府工作部署,强化稳定脱贫防范返贫措施,积极实施农村“三变”改革,注重培养创业致富带头人,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围绕乡村振兴目标,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特色产业发展、绿色脱贫振兴,努力打造“希望之湖,幸福之村”。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