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奋斗精神落实到求真务实中

把奋斗精神落实到求真务实中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习近平总书记用“奋斗”定义了新时代的精神气质。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奋斗不只是响亮的口号,而是要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中见精神。”这就告诉我们,奋斗是具体的、实在的,要从小事做起、从履职尽责做起,要把奋斗精神体现在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行动中。领导干部的奋斗精神,影响一个地方的士气、人气和底气。因此,每一个领导干部,必须对照初心使命,对照岗位职责,知重负重,攻坚克难,在奋斗中发挥“头雁效应”。

磨砺英勇奋斗的意志。面对各种困难和矛盾,要沉着冷静,用勇气和智慧攻坚克难,不怕事,能成事,确保稳定。当前,我们的任务很艰巨,三大攻坚战,战战都是硬骨头、战战都必须打好打赢;安全生产和社会稳定方面的隐患还很多;去产能、调结构、稳增长的压力很大。解决这些困难和矛盾,必须要有英勇奋斗的意志,顽强拼搏的精神,既斗智斗勇,又保持定力耐力。一要冷静分析,科学研判,谋定而后动,掌握情况才能掌控局面。二要果断决策,及时出手,不等不拖,在法纪框架下、在职权范围内,要有“我拍板我负责,我签字我负责”的担当和豪气。三要因事施策,逐个解难解套。四要咬住目标不放松,一鼓作气,一抓到底,一往无前。

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领导干部讲“艰苦奋斗”不同于普通人,主要看他如何对待苦和乐、公和私、义和利。当身处条件差、基础差的工作环境,做到不叫苦、不怕苦,更不能抱怨“自己命苦”,要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气概改变落后的面貌。当付出与所得形成强烈反差时,要学会从奉献中找到快乐,尤其要保持理性平和的健康心态,不跟富豪比财富,不跟提拔快的同志比升迁,坚守做人做官做事的原则。心态不失衡,行为就不会失范。要经常修剪欲望,不为诱惑所动。有一首经典民歌的歌词:“好一朵茉莉花,满园花开香不过它,我有心采一朵戴,又怕那看花人将我骂”。为什么怕看花人骂?就是心里有所戒。领导干部要树立“怕”的意识,不是怕困难、不是怕吃亏,而是要怕党纪国法,怕对不起人民,怕对不起良心。

凝聚团结奋斗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是我们党夺取胜利的重要法宝。当前,我们面临的任务非常繁重,就必须把各层次、各方面的力量凝聚起来,同心同向,众志成城,共同做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特别要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是我们党发动群众闹革命的成功经验。毛泽东1943年在陕甘宁边区大会上发表了题为《组织起来》的讲话,他提出要逐步将更多的人,广泛组织起来。事实证明,组织起来就会“无敌于天下”。当前,我们有些工作上“热”下“冷”,有的存在“干部干,群众看”的现象,这主要是发动群众不够,没有形成团结奋斗的合力。近年来,湖南娄底市为了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开展了“人穷志不穷,脱贫靠自身”自强自立行动,发动群众搞“五治”:治惰、治懒、治脏、治赌、治愚。村民委员会组织农户进行评比表彰,大会上,勤劳致富、勤俭持家的先进坐一边,好吃懒做的坐一边,形成强烈对比,激励效应、鞭策效应都出来了,因为乡亲们也是爱面子的,这一条很管用。

培育接续奋斗的情怀。坚持“一张好的蓝图干到底”,不随意改变,更不推倒重来;坚持“新官要理旧账”,不管是好账、坏账还是糊涂账,统统要认账,而且认真兑账、还账,妥善处置,划好句号。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注重潜绩,不搞劳民伤财的面子工程。还要正确处理好自己与前任和后任的关系,不给自己贴金条,不给前任涂黑点,不给后任留包袱。

奋斗是有味道的,苦中含甜,先苦后甜。岗位是平台、舞台,也是擂台。领导干部立足岗位,履职尽责,攻坚克难,方可守初心、担使命,创造无愧于党和人民、无愧于新时代的业绩。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市委书记任职班学员、湖南省娄底市委书记】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