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于用全媒体讲好中国故事

善于用全媒体讲好中国故事

当前,全媒体不断发展,出现了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信息无处不在、无所不及、无人不用。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努力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示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是新时代做好对外宣传工作的重要任务。我们要牢牢把握媒体格局的深刻变化,善于用全媒体讲好中国故事。

全媒体的发展给讲好中国故事提供了有利条件。好故事往往需要对人物、情节、场景等进行设置与营造,见人见事见情,在娓娓道来中表达观点、表明立场,让受众听得进、听了信、记得住。真实的人物、生动的情节、温暖的场景等,是好故事的构成要素。从实践来看,单一的媒体形式有时候难以充分表现一个好故事的诸多要素,因而需要借助跨媒体、融媒体、全媒体。当前,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蓬勃发展,为促成全时空、跨终端、超链接,可触控、可体验、可交流的全媒体传播格局提供了技术支撑,也为我们创造性地讲好中国故事提供了有利条件。比如,依靠虚拟现实(VR)、增强现实(AR)技术开展场景式、空间化故事讲述,可以在虚拟场景中营造出沉浸、陶醉的“耽溺”效果;依托互联网社交平台开展社交式、互动式故事讲述,可以在虚拟空间中实现讲述者与受众的互动,进而引起受众共鸣。这些故事讲述方式有助于形成图文并茂、声色俱佳的故事产品,让故事的人物、情节、场景等更加丰满、更加生动,从而增强中国故事的吸引力、感染力,不断提升传播效果。实践证明,全媒体传播有利于我们把中国的立场、观点借助一些鲜活的元素表达出来,是新时代做好对外宣传工作的重要途径。

依托新一代信息技术形成的全媒体生态,不但给讲述中国故事提供了新平台,也给传播中国故事提供了新渠道。全媒体的一大特点就是空间和人群的覆盖面非常广,导致传播方式发生深刻变化。在全媒体营造的虚拟现场,故事的传播具有公共性和开放性,受众是海量的。故事传播的开放性,使许多受众在某种程度上又成为故事的传播者。这一特点决定了我们可以充分利用全媒体的传播力,不断扩大中国故事的覆盖面,努力使人们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用任何终端都能看到听到精彩的中国故事。

当前,我们在运用全媒体讲好中国故事方面已经进行了有效探索,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也要认识到,真正讲出有吸引力、感染力的中国故事,让不同历史、文化、语言背景的受众都能真正接受中国故事,还要在许多方面下更大功夫。我们要善于借助全媒体赋予中国故事以新意与活力、情感与温度,在故事讲述者与受众之间形成互动、实现对话、促成理解、建构共识,从而促进中国故事所承载的文化、价值观等获得广泛共鸣。总之,全媒体是讲好中国故事的有效载体和渠道。我们应当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在全媒体不断发展的浪潮中更加多元、立体、动态地讲好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中国人民奋斗圆梦的故事、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故事,为新时代的中国留声存影、画像立传,向世界展示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作者单位:浙江传媒学院文化产业发展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