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山双清别墅的红色印记

香山双清别墅的红色印记

双清别墅掩映在北京香山一片苍松翠竹之间,70年前这里是中共中央刚进北京的指挥中心,是毛泽东同志住过的地方,这里见证了“红色进京路”的峥嵘岁月,这里书写了扭转中国命运、决定中国前途的史诗。百万雄狮过大江取得胜利让人记忆犹新,人间正道是沧桑。在党的生日来临之际,我们追寻伟大雄狮的足迹,重温香山双清别墅的红色记忆,令人感慨不已。

一、“双清别墅”由来

双清别墅位于香山公园东南麓的半山腰,是清代皇家园林香山静宜园“松坞山庄”旧址,乾隆御题的香山二十八景之一。

1917年,中华民国第四任国务总理熊希龄先生创办著名的香山慈幼院,并在此修建了一座别墅,以培育人才,称为“双清别墅”。

双清别墅整个院落,约有7000平方米,别墅门楣上阳刻楷书“双清别墅”,字迹端正清秀,正是熊希龄的亲笔。

二、被历史选择为中国共产党“进京赶考”第一站

1949年1月19日,中央供给部副部长范离为中央离西柏坡迁北平选址,在北平西郊调查至月底,带着时任北平市长叶剑英写给中央军委秘书长杨尚昆的信,回到西柏坡向党中央汇报。信中说:范、刘(刘达)二同志侦察和研究的结果,我们认为地区的选择,以香山为适当,只需牵动一家(慈幼院)就可基本解决。

1949年2月5日,中央社会部副部长李克农等到达北平。

1949年2月7日,李克农等与北平市警备司令员程子华去香山勘察,确定香山为中共中央、中央军委的驻地,为保密对外称“劳动大学”。

1949年3月5日,中国共产党七届二中全会在西柏坡开幕,毛主席在这次会议上,向全党敲响了“两个务必”的警钟,为我党入城做好思想的要求。

1949年3月23日,中共中央机关离开西柏坡。出发前,毛主席兴奋地对周恩来同志说:“今天是进京的日子,不睡觉也高兴。今天是进京‘赶考’嘛!”这是期待,对未来充满着无限的希望。

1949年3月25日,中共中央、中央军委及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等同志顺利到达北平,进驻香山,毛泽东同志住进双清别墅。从此,中国共产党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伟大的胜利。

三、毛泽东同志在双清别墅指点江山激扬文字运筹帷幄决胜千里外,胜利地向全国大进军

·从1949年3月25日到1949年8月23日,毛泽东同志短居于此,虽仅5个月,但这正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的前夕。周恩来同志曾经说:“这是毛主席发布渡江作战、解放全中国命令的地方,要记住这个地方。”

1949年4月8日,国民党政府拒绝签署国共双方代表团达成的《国内和平协定》,毛泽东和周恩来在双清别墅会见了南京国民政府代表团首席代表张治中将军。

1949年4月21日,由于国共和谈破裂,毛泽东同志和朱德同志签发了《向全国进军的命令》,发布了渡江战役的作战命令。

1949年4月24日上午,百万雄师一举渡江,占领南京的消息传来时,毛主席正在六角亭休息。也在这一天,毛主席以恢弘气魄写下了荡气回肠的《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

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

虎踞龙盘今胜昔,天翻地覆慨而慷。

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

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

这是伟大的气魄和喜悦,这是对党和人民的伟大期待,更是愿望党和人民走向美好光明的未来。

1949年6月15日,新政协筹备会召开,毛泽东同志出席并发表讲话,此后,他的办公地点为香山和中南海两地。

1949年8月23日,由于工作的需要,毛主席告别香山双清别墅,定居中南海丰泽园内的菊香书屋,在这里与党内外人士和外国朋友会面。

·毛泽东同志在双清别墅所著文章

《南京政府向何处去》《向全国进军的命令》《中国人民解放军布告》《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发言人为英国军舰暴行发表的声明》《在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上的讲话》《论人民民主专政》《丢掉幻想,准备斗争》《别了,司徒雷登》等(后编入《毛泽东选集》第四卷)

·1994年,双清别墅被命名为“北京市青少年教育示范基地”,2009年晋升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双清别墅是中国共产党“进京赶考”第一站,这里见证了中国革命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光荣历程。“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在新时代下,我们应重温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艰苦奋斗的革命历程,自觉弘扬红色文化,让红色基因一代一代、“润物细无声”地传承下去。在当前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深刻理解领会党领导人民在双清别墅的历史功绩,这对我们深刻理解当前主题教育具有很强的针对性。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