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行伟大斗争是复兴之路上的必修课

进行伟大斗争是复兴之路上的必修课

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一个突出特点。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深刻把握和准确阐发这一重大论断,是学习和研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个重要视角。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内外形势的变化和我国各项事业的发展充分表明,进行伟大斗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上的必修课,也是必须修好的一门主课。

一、新时代进行伟大斗争具有新的更加丰富的内涵

社会主义建设初期,党在领导经济建设中曾取得了重要成就,但一度出现了失误,遭受了损失。为了总结经验和教训,搞好社会主义建设,毛泽东同志在1962年指出:从现在起,五十年内外到一百年内外,是世界上社会制度彻底变化的伟大时代,是一个翻天覆地的时代,是过去任何一个历史时代都不能比拟的。处在这样一个时代,我们必须准备进行同过去时代的斗争形式有着许多不同特点的伟大的斗争。2012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任务,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了一个重要的表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历史任务,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作出这样一个判断,既是对毛泽东同志有关重要论述的继承和阐发,又具有新的时代背景下的深邃思考。伟大斗争绝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而是体现为实际的行为举措。伟大斗争的指向是明确的,就是针对那些不斗争不足以解决的问题;伟大斗争的方法途径也是明确的,就是用精准有效的手段来推进;伟大斗争所追求的目标也是明确的,就是赢得主动、赢得未来、赢得胜利。由是观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使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其中无疑包含着开展伟大斗争所起的不可替代的作用。

在和平年代进行治国理政需要“两手”,“柔”的一手和“刚”的一手都不可缺少。在“刚”的一手中,必然就包含着“斗争”这样的形式。我们既要搞和平建设,也不能放松斗争的警惕性。把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为一个完整体系来阐述,并把伟大斗争置于首位,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一个重大理论创新。强调伟大斗争的作用在于,使人们能够始终对矛盾、问题和隐患保持较高的警惕、警醒和警觉,“夙兴夜寐,朝乾夕惕”,不至于陷入“温水煮青蛙”的境地而不自知。这是治疗发展条件好了之后容易滋生的“富贵病”的一剂良药,也是治疗承平日久之后容易滋生的“麻木症”的一剂猛药。

需要指出的是,以理性态度科学把握其本质,厘清伟大斗争的合理边界,澄清一些模糊认识,是进行伟大斗争的重要前提。必须明确:开展伟大斗争,不是要回到极“左”思想泛滥的年代,不是要搞得你死我活,而是为应对复杂多变的客观形势与艰巨繁重的历史任务,对某些敌对势力、犯罪分子或一些重大阻力所采取的斗争行动;开展伟大斗争,不是“瞎折腾”,不是搞无法治、破坏法治的运动,而是依靠人民群众的支持,在法治轨道上进行斗争;开展伟大斗争,不是淡化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也不是要动摇党的基本路线,而是服务于坚持与贯彻党的基本路线的;开展伟大斗争,不是要制造紧张气氛,而是要根据不同情况选择不同斗争方式,做到居安思危,坚守底线思维,最大限度实现社会和谐,最大限度促进世界和平。

二、新时代进行伟大斗争是由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客观形势所决定的

对中国共产党人来说,要做好历史的答卷,不断迎接历史“大考”,伟大斗争不是选修课而是必修课。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来自国际与国内一些领域的重大风险、挑战、阻力,都是伟大斗争的对象所指。

从世情看,随着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盼中国好”的力量在增加,同时“盼中国不好”的力量也在增加。特别是一些随着中国崛起而产生强烈“失落感”“威胁感”的国家,必然会在国际贸易、意识形态等多个领域对中国采取不友好的态度乃至实际的行动。当一些态度和行动以极端化的方式直指中国的时候,也就是中国需要用斗争方式“亮剑”的时候。

从国情看,目前中国已进入了从主要解决“发展起来”的问题,到既要解决“发展起来”的问题又要解决“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的阶段。解决“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任务更加艰巨复杂。当国家的领土与安全面临严重威胁的时候,当一些腐败分子不惜牺牲国家和人民利益而违法乱纪、谋取私利的时候,当一些错误思想试图混淆群众视听、制造思想混乱的时候,就需要拿起斗争的武器。

从党情看,党面临着许多重大挑战,集中起来可以概括为“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上述考验和危险的任何一个因素,一旦演化为系统性的风险,无疑将对党长期安全执政与实现自身历史使命构成严重威胁。为了避免出现这样的情形,必然的选择就是进行伟大斗争。须知,任何“娄山关”“腊子口”“大渡河”都是打过去、冲过去的,都不是敲锣打鼓、轻轻松松过去的。

因此,伟大斗争之所以伟大,主要不在于波澜壮阔,不在于惊心动魄,不在于威武雄壮,而在于其具有崇高追求,这就是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所在,谁要是搞分裂活动、威胁到祖国的统一,就一定要与之开展斗争。坚持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是人民的选择,是实现好维护好人民利益的最高政治力量和制度保障,谁要是否定和破坏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就一定要与之开展斗争。全面发展、公平正义等代表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谁要是阻挠人民需要的满足和人民利益的实现,就一定要与之开展斗争。

三、新时代进行伟大斗争需要更加遵循规律讲求方法

在承认斗争的重要性的前提下,运用斗争方式解决矛盾和问题的最重要原则和经验,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简单说来就是:斗争,是必要的;何时和怎样斗争,是要看具体情况的。这就要求,新时代进行伟大斗争,要遵循斗争的特点和规律,一方面要不怕斗、敢于斗,另一方面要善于斗、巧于斗。

首先,要发扬斗争精神。斗争精神是进行伟大斗争所必备的。中国共产党人在改造主客观世界的过程中,十分注重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在既定的客观条件下,主观能动性的发挥在某种意义上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斗争精神是人的主观能动性的集中体现,是人的精神谱系中的重要元素。“狭路相逢勇者胜”,正是由于斗争精神的发扬,才使中国共产党人在革命、建设、改革等不同时期,无往而不胜;面向未来,只有继续发扬斗争精神,中国共产党才能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其次,要增强斗争本领。毛泽东同志曾提出:我们队伍里边有一种恐慌,不是经济恐慌,也不是政治恐慌,而是本领恐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我们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从现实看,当前部分党员干部在工作中面临着“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硬办法不敢用、软办法不顶用”等问题,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本领恐慌”。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不提高各种本领,显然是不行的。提高斗争本领说到底就是提高战胜艰难险阻、争取完成目标任务的能力。党员干部只有通过各种方式锤炼,不断提高各种本领,才能适应不断变化的形势,完成艰巨复杂的任务。

再次,讲究斗争策略。一般来说,革命年代的斗争敌我分明,对革命者最突出的要求就是要“一不怕苦,二不怕死”。但在新时代,一般来说,敌我之间的界线以及矛盾表现形式和运动特点都发生了不少变化,在需要斗争勇气的同时更需要斗争的艺术。唯物辩证法认为,矛盾在一切事物及其运动中存在的特点是不相同的,这就是矛盾的特殊性。每一事物内部的矛盾特殊性构成它区别于其他事物的特殊本质。认识事物,最主要的是认识事物的特殊性;研究问题,最主要的是研究问题的特殊性。矛盾的特殊性决定了矛盾解决方法的特殊性。

最后,坚持法治原则。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斗争,是现代社会的基本要求和特征。以破坏法治为代价搞所谓群众运动带给我们的教训极其深刻,无论如何都要坚决避免。依法治国要求推进一切工作要于法有据。在开展伟大斗争过程中,要严格按法律办事,树立法治权威。

总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都离不开“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在新时代进行伟大斗争,维护好、发展好、实现好人民利益,捍卫好中国的国家主权和核心利益,是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担当。正因为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中国共产党才有开展伟大斗争的底气、勇气、正气,也才能在广泛的拥护与支持下修好复兴之路上的这门必修课。

(执笔:郝永平 黄相怀)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