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生态

推进生态文明 建设美丽中国

报告人:牛凤瑞 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研究员
简 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千年大计,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战略任务。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研究员牛凤瑞作的专题辅导报告,对于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自觉把经济社会发展同生态文明建设统筹起来,建设美丽中国具有一定的指导作用。
总播放:124254
发布时间:2019-06-17 10:09
  • 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关于人与自然关系的思想,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战略高度,对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完整报告][文稿][课件]

  • 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必须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经济发展不应是对资源和生态环境的竭泽而渔,生态环境保护也不应是舍弃经济发展的缘木求鱼,而是要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完整报告][文稿][课件]

  • 建设生态文明,是一场涉及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思维方式和价值观念的革命性变革。实现这样的变革,必须依靠制度和法治。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在生态环境保护问题上,就是要不能越雷池一步,否则就应该受到惩罚。只有实行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才能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可靠保障。[完整报告][文稿][课件]

  • 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集中力量攻克老百姓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完整报告][文稿][课件]

  • 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推进城镇化是解决农业、农村、农民问题的重要途径,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有力支撑,是扩大内需和促进产业升级的重要抓手,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完整报告][文稿][课件]

  •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实现乡村振兴的一场硬仗。要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实现全国行政村环境整治全覆盖,基本解决农村的垃圾、污水、厕所问题,打造美丽乡村。[完整报告][文稿][课件]

  •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新的历史方位,深刻回答了为什么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什么样的生态文明、怎样建设生态文明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实施生态移民,是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是对我国生态脆弱区生态文明建设新模式的探索。[完整报告][文稿][课件]

     

    牛凤瑞 图片 02

    牛凤瑞 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研究员

    点此浏览完整报告

    点此浏览视频专辑

    点此浏览课件

    党的十九大报告把“美丽”一词写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把“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用专门章节加以论述。美丽中国是指中国大地山清水秀、空气清新、水净土净、环境优美、生态安全、宜居宜业,能够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对健康美好生活的需求,可视为生态文明的外在直观表现。美丽中国建设的大政方针、主要目标、基本路径,党中央已经明确,这里我依据个人的学习,对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作七点思考。

    一、努力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

    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的论断,把人与自然关系提高到前所未有的认识高度,这是对生态文明内涵的高度理论概括,也为美丽中国建设指明了方向。

    通常我们理解的“自然”是指地球生态圈,这是地球数十亿年演化的结果。在人类产生于地球生态圈的演化过程中,人类的进化发展只是自然演化洪流中的一支小小的涓涓细流。从这种意义上说,人类是自然界的一个小小的组成部分。人类的生存繁衍依赖于自然,人类的一切活动都是对自然的开发和利用,而人类的一切活动又都或大或小、或强或弱地影响自然。如果人类对自然的开发利用超过自然的承受能力,轻者将得不偿失,重者将遭到自然的报复和惩罚,甚至威胁到人类自身的生存与发展。因此,人类的一切活动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适应自然,只有遵循自然规律,才能防止在开发利用自然的过程中走弯路。保护自然就是保护人类自身,伤害自然最终也会伤及人类自身。但要特别指出的是,人类对自然的尊重、顺应、适应和保护,其根本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开发利用自然,为了自身的生活更加美好和发展的可持续性。

    在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中,人居主体地位;在人与自然的互动关系中,人类是主动一方。一方面,人类开发利用自然,把自然资源转化为能够满足自身生存需求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另一方面,人类通过对自然的顺应和保护,满足自身对环境美好、生态安全、健康生活的需求。人类具有主观能动性,根据对自然规律的认识,可以把对自然的开发利用控制在自然可以承受的范围内。因此,我们要努力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

    二、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民对健康美好生活的需求日益增长,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提高生态环境质量、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在发展决策中占有越来越大的权重。我国坚持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发展,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必须坚定不移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坚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没有改变我们对我国社会主义所处历史阶段的判断,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们要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认识到实现平衡发展和充分发展、增强国家总体经济实力,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产业结构、转换增长动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为了更好更高质量的发展,也是美丽中国建设的基础支撑。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体系,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和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推进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实现生产系统和生活系统循环链接,既是更高质量的经济发展,也是美丽中国建设的基本路径。

    打赢蓝天保卫战。加强水污染防治,实施流域环境和近岸海域综合治理。强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重大工程,优化生态安全屏障体系,构建生态廊道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等,既是美丽中国建设的重要任务,也是另一种意义上的发展。

    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既是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之路,也是美丽中国建设之路,更是中国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的贡献。

    经济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与美丽中国建设高度重合,有的本身就是美丽中国建设的重要内容。我们只有全面认识问题,才能顺利推进美丽中国建设。

    三、制度和法治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可靠保障

    美丽中国建设是工业文明向生态文明的转型,是发展理念和发展路径的一场革命。制度和法治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可靠保障,我们要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提高全社会生态环境保护意识、节约意识和环境意识,加快生态环境体制改革、完善生态环境管理制度。

    总体上,我们不乏建设美丽中国的自觉,但我认为似乎少了一些自信,虽然对美丽中国建设的认识足够高,相关理念、目标、标准也不输一些发达国家,有的甚至世界领先,但一遇到具体的生态环境问题,或是否定过去的发展成就,或是无视在美丽中国建设中已经取得的巨大成就和进步,我认为这些都是不自信的表现。

    我国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仍在继续,大规模的现代化基础设施建设还将持续一个较长的时期。我国人口基数大,整体发展水平还不高,人民消费结构仍在升级之中,资源能源消耗总量近期还难以降下来。节能减排、污染治理、保护生态环境任重而道远。我们只有长期坚持不懈,扎实推进,方能达成美丽中国建设目标。

    生态环境是公共物品,具有高度的外部性。美丽中国是集生态环境产品之大成,其效益跨越区界、省界乃至国界,不同的阶层、群体、个体对生态环境质量有着不同的诉求,受到的影响和支付的成本也不相同,即使同一阶层、群体或个体,在不同时期对生态环境质量的诉求、受到的影响、支付的成本也不总是一成不变的,有时甚至是对立的。建设美丽中国,各个地区面临的主要矛盾、建设条件、必须完成的任务不同,获得的生态环境收益与支付的建设成本也不总是相互匹配的。美丽中国建设中利益关系错综复杂,要求我们在提高全民生态意识的基础上,构建完善的监管体制、机制。其中,核心是调整、协调、重构美丽中国建设中的相关利益关系,实现建设成本与收益相互匹配,责权利相统一。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