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实习感悟:要做一名爱学习的老师

教师实习感悟:要做一名爱学习的老师

近来一个月的实习经历让我充分体会到学习与教学的区别。首先作为一名学生,你是知识的接收者,学生的快乐在于每天能接受到新知识;而作为老师,你确是知识的输送者,只有源源不断的供给才能保证知识的顺利输送。有句经典的语录阐述教师应具备的个人学识:“你要想给学生一杯水先要装满一桶水。”渊博的学识和博爱的胸怀应是一个优秀教师应有的品质。 

一个优秀的教师首先应该是一个热爱学习的老师,只有爱学习,教师才能以身作则影响更多的孩子成为爱学习的学生。 在《教学的元素》中,开头有一个很精彩的比喻——作者将教学中的知识传递环节比作奥运火炬的传递。作为火炬手的教师全程都要确保手中的火苗燃烧跳跃,再手把手传递给学生。  如果知识的火焰在教师手里熄灭了,那么即使是最优秀的学生也无法使其重燃。

其次,教师应当教给学生活的知识。教师应该全面掌握(精通)所执教的学科的各方面的知识并且能够博览众书广泛涉猎,而不能满足于现有的知识教学生绰绰有余,或者仅要求自己比最厉害的学生多懂一点就够了。现在的学生都很聪明,再加上如今互联网高度发达,很多知识有手机能上网什么都能搜到,甚至都不用老师教。所以,教师到底应该教会学生什么呢?我认为一名好老师要善于激发学生的想象力、创造力和学习动机,通过自己的教学艺术和自身魅力,发掘出学生最好的一面,而不甘死板地传授书本知识、不愿沦为知识二道贩子。作为老师,不应该告诉学生“书上就是这样讲的”“记住就好了”“不要问为什么”,因为知识并非一成不变,只有运用科学的理论知识为学生解疑答惑后才能获得他们的认可与敬佩。

很多人都认为知识是静态的,但实质上,知识随着时间一直在更新。知识的这一本质就决定了教师需要不断学习、不断补货、不断汲取养料。教师应树立好榜样:徜徉书海,求知求真,学生都具有一定的向师性这就决定论他们会看重老师、模仿老师,老师热爱学习,他们也会热爱学习。在课余时间加强学习,提升我们的专业知识和业务能力,是我们当下最重要的事情!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