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艺术大家讲习班|下周一开班!中央文史研究馆副馆长冯远先生开讲倒计时3天……

中华艺术大家讲习班|下周一开班!中央文史研究馆副馆长冯远先生开讲倒计时3天……

编者按:为在“高原”之上培育“高峰”,推动艺术领军人才与精品力作不断涌现,由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研究馆创办的第二届“中华艺术大家讲习班”将于2019年6月17开班,邀请袁行霈、冯远、王蒙、刘梦溪、陈来、郑欣淼、李铎、尼玛泽仁等大家担任导师,现场授课,人民慕课作为中央文史研究馆独家在线教育合作平台将会带来全程系列报道。中央文史研究馆副馆长冯远先生届时开讲,敬请关注!

冯远,中国著名画家、艺术教育家。中国文联副主席、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画艺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央文史研究馆副馆长。此外,他还担任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研究生导师,国务院新闻办《中国网》专栏作家、专家等职位。

微信图片_20190617151007

(冯远先生近照)

他是当代著名画家,有着深挚的中国传统文化情结

冯远先生是当今中国人物画坛的领军人物之一,尤其擅长重大历史题材和当代现实生活题材的人物画创作。他的作品深切关注人类历史、民族命运和人生状况,热情雄肆,深刻浩大,蕴含着独特的中国精神气象,是艺术价值和商业价值完美结合的典范。

微信图片_20190617151110

(《四季》67×67CM )

冯远先生在绘画史中,其笔墨语言从传统的疏淡飘逸、逸笔草草中抽离出形态美、黑白构成关系及可变性,又借鉴了西方艺术的造型、体量、结构等美感元素,展示为极具个性化的艺术旨趣与审美追求,那种坦荡深沉、大气磅礴的艺术品位与艺术特色,在当代画坛尤为突出。张彦远在《历代名画记》中说: 吴道玄者,天付劲毫,幼抱神奥。冯远的水墨人物画创作,特别是他塑造的当代中国人的形象,造型鲜活,逼真传神,笔墨雄健,浑朴苍劲,力度及其强悍,堪称“天付劲毫”。

冯远先生的画有哲理性。由于这种哲理性出自他的天性与禀赋,是一种自然流露,既见于他作品的题材内容,也见于他的笔墨及其他形式语言。哲理性成为他作品审美内容的一部分,悄悄地灌输给观众。这一点很可贵,因为当前中国画创作中有两种倾向值得注意,一是太满足于浅白的表述,不少作者忘记了绘画除了赏心悦目的功能之外,还有更重要的传达观念和意义、影响人们思想与心灵的作用;另一种倾向是令人烦恼的“做”哲理性的倾向。有些作者忘记了绘画的意义、内容应该隐藏在形式之中,隐藏得愈隐蔽愈好。

微信图片_20190617151156

(《心幡》146×268cm 2014年)

冯远先生的画有文采。他是一位很注意怎样画的画家。他的绘画词言有学院画派的严谨,有文人画的儒雅,还有来自生活底层的锐气,而摆脱了学院派的拘谨,淘汰了文人画的程式化与某些陈腐性,避免了在基层生活中多年闯荡容易沾染上的“痞”气。这得益于他多读书、勤思考,不断提高自己的修养。冯远先生除了从事绘画外,还在艺术理论上有所建树。他发表了许多既有独立见解又立论公允的理论文章,观点鲜明而又条分缕析,表达的方式婉转、含蓄、文字优美,与他的绘画作品异曲同工。

微信图片_20190617151236

(《世纪智者》 556x410cm 中国画 2015年版本)

冯远先生的画有开拓性。他力图在中西艺术的交融中推进中国画的革新。冯远先生对民族绘画传统一片深清,他始终以小学生的姿态不断地向民族传统求教,同时又以开阔的心胸吸纳外来艺术。他懂得,唯其民族艺术传统悠久深厚,更需要获得新生命力,从现实生活中,从外来艺术中,他绘画的开拓性不只体现于中西观念与技巧的融合,更体现在融合中华民族绘画的格调和趣味来支配、来统率,力图创造出新的绘画语言。

微信图片_20190617151316

(《屈原与楚辞》550×394cm 2016年)

冯远先生笔下的中国历史人物与历史事件,显示着一种深宏博大的气度,它反映了画家创作时代的民族心理气候。在历经劫难的中国文人心目中,对历史的反思加深了往昔辉煌的怀念;而画家身历当代文化的贫瘠,更使他在内心深处感悟文学经典在建构民族文化心理方面不可或缺的感召力。

他曾说:“大化流衍,沧海一粟,绘艺无涯,探其堂奥需倾一生心力。我当努力读书,广游博涉,攀缘高山,进取不辍。”有这种认识和毅力的冯远先生,定能在逆境和顺境中,在失败与成功中,锲而不舍地探索再探索,不断有所悟,有所得,在艺术创作上有所突破,为中国画的振兴奉献自己的才智。

他传承振兴传统文化,大力推动中国文化走向世界

2009年9月22日,在中国美术馆展厅,“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作为“向祖国汇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系列文艺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免费向公众开放。

冯远先生是这次美术创作工程的发起者和组织者之一。展览以我国波澜壮阔的反帝、反封建、反殖民主义斗争和社会主义革命、建设的重大历史事件为主题内容。由33幅中国画、51幅油画和18件雕塑组成的共102件作品凝聚了众多艺术家数年的心血和努力,呈现了当前我国主题性美术创作的最佳水平。参展的作品以恢弘的气势和震慑人心的艺术魅力,共同连缀成中国近现代历史波澜壮阔的艺术画卷。

这次展览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和世界各国的观众,被誉为“是以美术作品表现‘复兴之路’”。2011年3月,在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上,冯远先生又向大会提出了“关于立项并启动‘中华文明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的提案。同年12月17日,“中华文明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启动,这是继“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顺利实施之后,国家又一次投入巨资实施的大型美术创作工程。

微信图片_20190617151406

(冯远先生在“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上讲话)

“美术馆不能像个衙门,应成为集大众文化休闲、娱乐、审美、教育等功能于一身的国家级殿堂。”这是冯远先生始终坚持的原则。他参与发起筹办“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旨在把国内外优秀艺术作品展示交流,实现高雅艺术与大众零距离互动。

作为“双年展”的策划委员之一,他谈及北京国际双年展时,言语间充满自豪:“‘双年展’是国际间流行的一种美术展览机制与模式。以其跨国界的综合效应和两年一届的持续影响力,成为国际文化艺术交流的窗口和展示世界各国文化实力与艺术特色的平台,是一个国家或城市的文化形象与文化地位的象征和标志。举办我们国家自己的‘双年展’,既是国家综合国力增强的必然要求,也是国家先进文化建设的需要,更是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的发展战略使然。”

在冯远先生和同仁们的精心组织与策划下,北京双年展已相继举办四届,并引起世界艺术界的广泛参与和关注,参展国也从之前的45个增加至85个,参展艺术家累计2000余人。意大利文化中心主席桑福先生曾激动地预言:“如果在世界的某个角落,艺术趋势会发生一次新的、革命性运动的话,那必定是在中国。”

微信图片_20190617151448

(法国驻华大使顾山为冯远授勋)

“冯远先生不仅是一位艺术家,一位教育家,也是一位推动中法文化交流发展的文化使者。”

法国驻华大使顾山先生近日代表法国政府在大使馆授予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央文史馆副馆长冯远先生“法国文学与艺术骑士勋章”,并在授勋仪式上高度评价了冯远取得的艺术成就,特别提到他在法国的艺术经历,以及他为促进中法文化交流所作出的贡献。

作为著名画家,冯远先生坚持不懈地从事艺术实践,创作了一系列具有广泛影响的佳作,同时他多次参加、组织大型对外文化交流活动,受到文艺界的认可与好评。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