捡起来的是美德

捡起来的是美德

大家好!我是环保奶奶贺玉凤,今年60岁了。

我是在延庆妫水河边长大的,小时候河里的水捧起来就能喝,清得都能看见有几条鱼。后来河边上骑游的、钓鱼的人多了,到了夏天,还有在河边搭帐篷过夜的,垃圾也多了。我跟老伴儿说:“咱把这垃圾捡起来吧,要不越来越多。”“别人都不捡,你捡它干啥?”“你看,多好的环境,有这垃圾多不好看呀!”老伴儿没再说啥。

我是二十多年前开始捡垃圾的。这些年,不算处理完的生活垃圾,光瓶子、罐子我捡了就有三、四十万个。刚开始捡的时候,也是不好意思,从家里拿个装化肥的袋子,一路走,一路捡,一下子就捡了多半袋子,回头看看还真是干净了,我心里别提多高兴了!

一天早上,也就刚五点,我走到妫水河边,看见河里漂着块儿泡沫板。我用棍子往上捞,捞到岸边我伸胳膊去拿,不小心,脚底下一滑就出溜进河里。我赶紧抓住岸边的树脖子,费好大劲儿才爬上来。回到家,老伴看见了,连责怪带心疼,说:“当初就不让你捡,你非要捡,现在好了吧,没淹着就便宜了!”话说得不好听,可吃完饭我遛弯儿回来,看见门口立着一个三、四米长的抄子。老伴儿说:“以后河里有垃圾,你别再冒险了,用这个一抄就上来了。再说,有困难的时候你叫上我呀!”我拿起抄子,眼泪不知咋地就啪嗒、啪嗒掉下来了。因为刚开始捡的时候,家里人谁都不愿意,嫌我丢人,现在老伴不但支持,还要参与,我这也是高兴啊!

在妫水河钓鱼的人,有的喝完水、饮料,顺手就把瓶子扔河里了,我看见了一定会把它捞上来。然后对钓鱼的人说:“朋友,您以后喝完水别把瓶子扔河里,这是俺们延庆的母亲河,不能有垃圾。”遇见好的,“好嘞好嘞”。遇见不通情理的,说啥的都有。二十多年了,别人的白眼、冷言、冷语,在我贺玉凤心里都无所谓,只要是环境好了,比啥都强!

我孩子在市里上班,回家看我天天捡垃圾就问:“妈,您这一天能捡多少瓶子,一个月下来卖多少钱?”我说:“妈捡瓶子可不是为了卖钱!”“别人说您是捡破烂儿的,我多没面子。咱家又不缺钱,以后我每月多给您三百块钱,您别去捡了,行不?”我说:“不行,别说是三百,就是三千、三万,你能把妫水河里的瓶子买去?你是能把天买蓝,还是能把环境买好?他们扔掉的是垃圾,妈捡起来的是美德呀!今天你不叫我在延庆捡,明天我就跟你去市里捡!”我儿子说:“别,您就在延庆捡吧,咱这是全国生态文明区,您也算为生态做贡献了。”“孩子,你要是带着同事、朋友到咱延庆玩,走在干净的马路上,看着清澈的妫水河,抬头是蓝天白云,你是不是很自豪?”“妈,您说的对呀!走,现在就陪您捡垃圾去!”说走就走,我们祖孙三代齐参与,就连我刚刚四岁的小孙子都知道,不管在大街还是公园,只要看见垃圾,就捡起来放进垃圾箱里。儿媳妇说这是优良传统,夸我是环保达人。孙子说:“我要和奶奶一起捡垃圾,保护环境。”我听了心里别提多美了,比给我多少钱都高兴,因为我有环保接班人啦!

十九大报告中,习总书记说:“要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我听了特别激动。保护生态就是在保护我们的生命,保护环境就是在保护我们的眼睛。现在,我还有一支上万人的“夕阳传递志愿服务队”,从十几岁的孩子到七十多岁的老人,他们都和我一起守护着北京的绿水青山。2019年北京世园会和2022年北京冬奥会就在咱家门口召开,我就是要用我这双手和小小的行动,带动身边更多的人,保护好海陀山和妫水河,让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们,都为俺们美好的环境点赞!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