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中国百姓用上放心药

让中国百姓用上放心药

大家好!我叫程刚,是康立生医药的负责人。

前一段时间,一部电影《我不是药神》火了,我虽然不是药神,但却希望把药做“神”了,让更多疑难杂症有药可医。

从我记事起,病痛总是伤害着我的家庭,经济困难导致看不起病,看着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相继因为疾病离我而去,我的心里暗暗许下一个梦想——一定要让折磨亲人的病有药可医,让天下所有病人都能用上放心药和便宜药!

参加工作后,我发现,药物杂质得不到有效控制是当前同类国产药效不如进口药的主要因素之一。药品中包含有杂质,就像米饭里掺杂着石沙,会造成用药的不良反应。为了改变国人花高价买进口药治病的现状,乘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东风,我创建了康立生医药,着手研发药品杂质标准品。

研究之初,我白天忙着实验,深夜学习各国药典,连续几个月夜以继日地工作。有一次,我趴在办公桌上睡着了。一觉醒来,感觉周围格外安静,和同事打招呼,只见他们嘴动却听不见声音,电话明明显示接通却没人说话,眼前的一切就像电视静音了,任凭一幅幅画面无声切换。我这才意识到自己耳聋了,身体亮起了红灯。好在经过治疗,我的听力慢慢又得到了恢复。

经过几年刻苦钻研,我们成功研制了三千多种药品杂质标准品,解决了几十个国际上久未攻克的遗留问题,促使我国几百家医药企业提质增效,近千种药品质量得到有效提升,赢得了患者的口碑。并且,还通过了英国皇家实验室、美国FDA等国际顶尖机构的严苛考核,赢得了国际的信任与合作。

大家知道,我国肺癌患者达上百万人,不少患者家庭被巨额药费拖垮,因病返贫的现象很严重。2015年,我带领团队开始研制抗肺癌新药,组织召开了肺癌新药立项的研讨会,提出了“将国际上三种主流抗肺癌药物技术融合到一种药物上”的研究方案。有人说,国际上没有成功经验,有几个相关实验案例都夭折在毒理研究阶段;也有人说,一旦在这个阶段失败,将造成几千万资金的损失。我说:“如果该药品研发成功,将能延长上百万人的生命,这不正是大家一直所追求的吗?”在我的坚持下,团队开始了研发工作。

在毒理研究阶段,果然陷入困境,虽反复调整技术路线,毒副作用还是没有明显下降,实验小白鼠死了一批又一批,我们真正感受到什么是心力交瘁。“放弃吧,损失的资金算是买个教训!”很多朋友劝我。我说:“不是钱的事,多少钱也买不了生命!”我们继续投入资金展开研究。那段时间我们几乎吃住都在单位,困了就躺在沙发上睡一会儿,醒了就继续做实验,连续两个多月没出过实验楼,垃圾桶里塞满了红色速溶咖啡包装袋,倒出去一桶又一桶。经过数百次的实验,闯过千百个技术难关,实验小白鼠的死亡数量开始下降,十只、五只、两只、零只,终于,达到了预期的疗效!

2018年,这个药品进入临床阶段,预计三年后上市,届时,肺癌患者每天的药费将从几千元降至几十元。类似这种新药,只是我们从事创新研究并成功获批的60多种药品其中之一。随着我国在医药研发领域投入的力度越来越大,越来越多疑难杂症的治疗都将拥有疗效好、价格低的国产新药!

随着国家扶持政策的出台,这些年我们分别获批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院士专家工作站,技术开发、技术转让的税收得到了明显减免,吸引了众多科研精英加入公司,拿到了100多项发明专利,立项了500多个药品。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将打造一个千亿级的医药产业,引领国产药品质量的全面提升,达到或超越进口药品药效水平,价格降低到广大患者都能用得起,让中国百姓都能用上放心药!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