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种树人的快乐

一个种树人的快乐

大家好!我叫廖理纯。按惯例,我得介绍一下自己,可是我还真有点犯难。怎么说呢,以前我是企业家,现在我给自己封的是德立墨芳志愿团团长,如果您觉得拗口,干脆就叫我“种树的”吧。

一个年销售额能够达到数亿元的企业老总,怎么一下子就成了“种树的”呢?

这事还得从2004年我第一次到内蒙古锡林郭勒大草原说起。去之前,我脑海中大草原本来的样子是“一望无际”“水草肥美”“牛羊成群”。可是那次,迎接我们的却是漫漫黄沙。大风吹起来的时候,昏天黑地,沙子打在脸上特别疼。同行的人告诉我,这个浑善达克沙地是离北京最近的沙源,中午起沙,晚上就能吹到北京,北京85%的沙尘都来自这个方向。

我低着头,紧紧地捂着嘴,深深地被刺痛了。我之前是用台历的,台历是每天撕一张,撕下一张一天就过去了。一个人即使活到100岁,他也就只有三万多张台历,人的生命是有尽头的,如果不想让有限的台历白白浪费,就要做对社会有意义的事儿!看着那漫漫黄沙,我真的觉得自己该为改变环境做点什么,通过公益治沙让自己的台历更有意义。

于是,我辞去董事长和总经理的职务,放下经营红火的企业,就带领志愿者奔赴内蒙古高原开始了植树封沙。

最初,农牧民不愿意我们在他们那里植树。有一些牧民不知道种树有什么好处,还有人认为树木的吸水会带来地下水位的下降。我就利用各种机会纠正他们的认识。我告诉他们,内蒙古有大量的露天煤矿,煤就是树木的化石,煤矿证明了之前这里就是成片的森林,塞罕坝的奇迹就是将退化的草原变为了美丽的森林。而有森林的地方地下水位都是很高的,而且树木还可以释放氧气,吸收雾霾,固沙防风,提高降雨量,好处太多了!在我不厌其烦地一遍遍解释后,终于被大家认可了,他们也加入到了植树队伍当中。

从2011年开始,每年的4月初到11月中,每周至少一次,我带领志愿者像迁徙的鸿雁,唱着“我和草原有个约定”,开始春去冬回的绿色长征。现在,我已组织了353次植树活动,共有一万两千人次志愿者参与其中,每年新增绿化面积近千亩,绝大部分志愿者的食宿交通费都是由我来负担的。353次活动中,我亲自带队超过320次,累计行程相当于绕地球赤道近6圈,每次我也和志愿者们同吃同住同劳动。虽然有时也觉得很累,但看到那么多志愿者的支持,我也是乐在其中!

经过这几年的努力,我们在三个绿化基地8000亩的土地上,育下了130万株树苗!去年8月,我把20万株小树无偿捐给了当地的牧民,同时,第四绿化基地的选址工作也完成了。未来,我们的植树队伍会越来越壮大,我们种下的树木会遍布北京周边的荒漠!

俗话说,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五十知天命。现在我已过了知天命的年龄了,按咱中国人的平均寿命76岁计算,余下的台历只有七千多张了。我虽然不能无限增加生命的长度,但可以通过增加生命的厚度来使生命更有意义。往后的日子,我仍会将宝贵的台历用在公益治沙上!请大家支持我,好不好?

总是有人问我:“你这么奔波劳碌,一分钱不挣,每年还要往里搭上近三百万,好不容易树苗长大了,你又捐给了当地,到底为什么呀?”告诉您,我为的就是快乐!习总书记曾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公益治沙这条路上,虽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是我相信,在越来越多志愿者的支持下,这些黄沙漫天的荒漠,一定会呈现出绿树成荫、花海无边、孩子们在小树间快乐奔跑的幸福美景!想想子孙后代能够乐享青山绿水、蓝天白云,我就由衷地快乐!想到自己有限的生命能够在绿化祖国的事业中实现价值,每一张台历上都不留“遗憾”二字,我更快乐!如果能够推动我国每人一生能种活100棵树,让荒漠从我们的国土上彻底消失,这将是我最大的快乐!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