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榜样  我行动

学榜样 我行动

大家好!我是朝阳群众白泰华,很荣幸能代表首都市民谈谈如何向北京榜样学习。

这几年,我一直关注“北京榜样”主题活动的动态,经常上官网、看报纸,了解北京榜样公众号推送的信息。“北京榜样”这个群体大都是我们身边的普通人,普通人却做出了不普通的事迹,作为北京的市民,我感到特别自豪。北京市委号召市民“学榜样,我行动”,我的行动,就是先参与到给榜样点赞的活动中。

2015年,给北京榜样夏虹写的点赞词里有这么几句:你是生活的强者,失去双臂用双脚,在立志从事的方向中见证奇迹。2016年,为北京榜样松岩写的点赞词是:在京剧舞台上,高吟低转,英姿勃发,尽显国粹魅力!

学榜样,我行动,感动自己还要激励别人。2015年的一天,我去探望一位刚刚出院的至亲好友。见面了,他苦笑着和我点点头,支撑着他的却是一双拐。虽然有精神准备,但仍然出乎我的意料。他无奈地说:“往后的日子再也离不开这东西了!”看着他失落的神情,我觉得,让他振作精神是当前最重要的事儿。我就想到了夏虹的经历,就安慰、鼓励他说:“你看人家北京榜样夏虹,失去双臂,但是她面对现实,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不仅成为了运动健将,还学会了用脚剪纸,比健全人还能干。你是伤了腿,可跟夏虹比比,谁更痛苦?谁更不幸?一天到晚,唉声叹气,有用吗?”那天我们聊了很久,分手的时候,他说:“你把北京榜样的公众号给我写下来。”

学榜样,我行动,为文明礼让斑马线出力。去年的一天,我出门办事,看到丁字路口堵车,一辆车也过不来。围观的人七嘴八舌地指责司机和挡着车不让走的年轻人。我听明白了事情的经过,觉着也可以学学公共文明引导员,试着调解调解,不然这车得堵到什么时候啊。我就过去和司机说:“师傅,不管怎么说,你粗口伤人不对。你给那年轻人道个歉,他有了面子让开路,事情就解决了。”司机坐在车里气冲冲地说:“对不起!行了吧!”那年轻人还是站着没动。我又和司机说:“您下车去道个歉吧,拿出咱的诚意行不行?”司机不服气地说:“我正常行驶,有什么错?他抢行!”我耐心地跟司机说:“师傅,现在咱北京开展文明礼让斑马线的活动,这个您知道吧?您看看,您停在什么地方了?”司机看了看斑马线,又想了想,立刻开门下车诚恳道歉。矛盾解决了,车辆通行了,前面几辆车的司机看到了调解过程,经过我面前的时候,都微笑着向我竖起大拇指。

学榜样,我行动,自觉保护环境。自从倡导垃圾分类以来,我和老伴儿都是在家里做好分类。有一次我去扔垃圾,看见一个年轻人在离垃圾桶很远的地方就扔,垃圾袋掉在桶外边。他没管,转身就要走。我把他叫住,笑呵呵地和他说:“小伙子,你这是练瞄准儿啊,手艺不怎么样啊,看我的!”他以为我也要扔,站住了。我把他扔的垃圾袋捡起来,问了一句:“小伙子,分类扔到哪个桶里呀?”他没想到我这么做,不好意思地赶紧过来,连连道歉,拿过垃圾袋放到了其它类垃圾桶里。

学榜样,我行动,就是要从自己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儿做起。咱们的小家干净了,还要想到大家的环境,所有的社区都美丽了,咱们的中国才能更美丽啊。您说,是这么个理儿吧?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