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都的红歌为什么饱含深情?

于都的红歌为什么饱含深情?

新华社南昌6月16日电 (黄浩)“一送(里格)红军,(介支个)下了山,秋风(里格)细雨,(介支个)缠绵绵……十送(里格)红军,(介支个)望月亭,望月(里格)亭上,(介支个)搭高台。台高(里格)十丈,白玉柱,雕龙(里格)画凤,放呀放光彩……”

1

这是位于江西省于都县的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碑(5月20日摄)。新华社记者 周密 摄

6月12日,周三,于都县城细雨蒙蒙。

在长征出发纪念碑下,于都县长征源合唱团正在排练歌曲《十送红军》。歌声灵动,飘荡在天空,引得周围游客竞相跟唱。

合唱团每周三都会到纪念碑下排练,风雨无阻。今年55岁的邱章福是合唱团的旗手。他说,长征路上没有被吓倒的旗手,合唱团的旗帜也将永远飘扬。

“未来,我还要再演500场,把长征精神传扬到全国各地。”邱章福说。

当日下午,在长征源小学,一群身穿红军服、头戴八角帽的“红娃乐手”则利用课余时间用唢呐将《十送红军》倾情演绎。

唢呐声,时而高亢、激越,时而凄婉、忧伤。“于都是唢呐之乡,很多人都有几手绝活。我们希望用唢呐演绎、纪念当年红军渡河长征的悲壮场景。”“红娃乐队”指挥刘家盛说,《十送红军》的曲调是根据赣南斑鸠调改编而成,加入于都百姓与红军难舍难分的深情,更加富有感染力。

长征源小学校长曾石发介绍,2010年学校组建了“红娃乐队”,逢重大节日,就穿上红军服装演奏《十送红军》《送郎当红军》等节目,传颂红军长征精神。

6月13日,一场暴雨袭击于都祁禄山镇,雨后山路泥泞,河水暴涨,气温骤降。

临近中午,镇上的袁氏宗祠里却传出阵阵歌声。“哎呀送郎去当红军,切莫想家庭,家中呐事务呀,妹妹会小心……”原来,当地村民正在这里与参加“再走长征路”的媒体记者进行交流互动,其热情如同85年前,他们的先辈在这里欢送红军长征。

2

6月14日,在江西省于都县文化艺术中心,长征源合唱团在排练《长征组歌》。新华社记者 周密 摄

听着歌声,上岭岗村村民袁永生的眼圈湿润了。他说,宗祠里祭奠着一张红军先烈的名单。他爷爷的名字袁有连就排列在第39位。童年时期,奶奶则经常唱起这首《送郎当红军》。这首歌于他,不只是童年的记忆,还有家族的红色印记。

于都革命烈士纪念馆馆长黄发斌介绍,1930年至1935年,于都全县境内共有近6.8万人参加红军。“于都的红歌为什么饱含深情?因为这其中既有国情,也有家思。”黄发斌说。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