锤炼党性 厚植初心情怀

锤炼党性 厚植初心情怀

——以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分局为案例

摘要:政治坚定、理论自信是初心信仰之源;对党绝对忠诚,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不仅是党员干部的立身之本、履职之要,更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之核。

从今年6月份,党中央开始实施在全党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后,全市各党委党组坚持先学先行,着眼强化理论武装进行“大学习”,聚焦改革创新组织“大讨论”,围绕新城建设开展“大调研”,突出抓铁留痕推进“大落实”,着力为主题教育做好思想准备、营造浓厚氛围。

1558315287709

以大抓学习教育坚定初心信仰

让对党绝对忠诚、做到“两个维护”入魂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分局深刻认识到政治坚定、理论自信是初心信仰之源;对党绝对忠诚,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不仅是党员干部的立身之本、履职之要,更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之核。为此,在实践中,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分局把铸就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作为首要任务来抓,强化广大党员的初心信仰。

在“寻源”中强化。组织广大党员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同志撰写的文章《弘扬“红船精神” 走在时代前列》,观看什么是“红船精神”、“红船精神”为什么是党的先进性之源、“红船精神”为什么是我们不畏艰险、艰苦奋斗的强大精神支柱等专家讲座视频。同时,开展以“不忘初心跟党走”为主题的学习讨论活动,引导大家对照党章要求、党员标准,对照焦裕禄、黄大年等先进典型,查找思想差距、能力差距、作风差距。通过系统学、专家讲、深入查等方式,较好地强化了广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在“武装”中强化。坚持集中学习和经常性学习相结合,每季度至少安排一次理论学习大课,每月至少安排一次党小组理论学习,每月至少编印一册《理论学习活页》供大家自学,组织广大党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紧跟上习近平总书记的创新理论思想步伐,使广大党员的思想与新时代相融合、与新使命相符合、与人民新期盼相契合。

在“创新”中强化。采取领导带学、集体互学、专题研学、网络辅学、活页导学、心得展学、个人自学、支部督学的方法,引导广大党员联系地、系统地、整体地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时,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作为重点内容突出出来,引导党员守护好“精神家园”。另外,还运用宣讲家网机关党建网、“学习强国”和分局局域网,建立“网上党校”“网上支部”“掌上课堂”,让大家随时随地接受初心教育。

以大抓党性锤炼厚植初心情怀

让勇于自我净化、永葆政治本色入心

信仰和党性是共产党人立身做人的根本。没有坚强的信仰和党性,就谈不上初心本色的纯正。为此,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分局把党性修养作为党员干部改造主观世界的终生课题,坚持深入抓、细致抓、创新抓。

(一)通过规范建、集中抓,在浓党味中守初心。突出党味、浓厚党味,是抓主题教育活动的一个突出做法。一是严格制度抓。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严格规范组织生活,做到周周有活动、人人都在组织中。二是突出节点抓。确定党费收缴日,每月相对固定集中学习日,每年都安排政治生日和组织生活日,让每个党员在这些特殊的“日子”里强化党性观念和党性锻炼。三是融入实际抓。为巩固纠“四风”正作风成果、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2018年11月至12月,集中开展了“践初心、正作风、比贡献”大抓业务月活动。为让大家更好地把理论学习成果、增强信仰和党性修养成果体现到行动上,2019年春节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分局又集中组织开展了“担当新使命、展示新作为”学习实践活动,推动思想再改造、作风再改进、工作再落实,使大家初心情怀得到进一步升华、忠诚信仰得到进一步增强、党的意识得到进一步强化。

(二)通过讲奋斗求作为,在优良党风中守初心。今年来,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分局持续推进党员“亮身份、强服务、促发展”专项行动,深化“为官不为、为官乱为”教育,动员和引导广大党员立足岗位讲奋斗、创一流、求作为。一是以落实北京新版总规为“检验场”。分局不仅把落实北京新版总规作为最重要的攻坚战来打,而且把它作为锤炼党性、检验作风建设成效的试金石,动员党员在高质量编制亦庄新城规划中作表率、当先锋。二是以破解开发区规划难点问题为“攻坚场”。着眼打造升级版开发区和中国制造2025创新引领示范区,为攻克区内“产强城弱”的难题,为开创“腾笼换鸟”工作新局面,为解决区内养老设施不健全的现实困境,分局组织党员主动对标雄安新城标准,集智攻关,取得了一批研究成果。三是以创造优化营商环境为“淬火场”。在抓好政策学习的基础上,开展服务进企业、进社区活动,召开建设方、施工方、设计方协调会56次,现场办公6次,以转变职能、主动服务创造优化营商新气象。

(三)通过立规矩严监督,在明党纪中守初心。结合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同志在全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以及规划行业党风廉政建设形势,着力在建章立制上下功夫。一是健全“三重一大”决策机制,认真查找和梳理了以往决策过程存在的不足,按照高标准要求完善了议题、程序、内容和执行等全过程制度机制。二是健全权力运行监管机制,从损害群众利益和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环节、重要岗位入手,对用权行为进行梳理,建立权力清单制度,完善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明确权力边界和责任归属,使干部权力不越权、不错位、不缺位。三是健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机制,严格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和分管干部“一岗双责”责任,认真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按规定开展对审批人员、对所属事业单位部门以上负责人的廉政谈话,层层传导压力,营造了干净干事、依法办事的良好氛围。

以大抓本领增强落实初心要求

追逐时代梦想、奋力担当服务人民

坚持党建引领,保证中心工作高质量完成,实现提升本领有抓手、做好工作有保障、践行初心有平台,这是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分局今年党建工作的一个突出特点。

把走出去促学研贯穿始终。围绕推进北京新版城市规划落实、编制好亦庄新城规划,赴规划范围内的台湖高端总部基地、光机电一体化产业基地、马驹桥镇政府等地开展调研70余次,全面了解北京市亦庄新城内各园区及镇区的开发建设情况,不仅提高了亦庄新城规划的系统性和科学性,而且有力增进了对人民群众的感情。围绕重点项目进行考察学习,先后赴深圳学习城市更新创新举措,赴苏州学习工业园区城市规划经验,赴南京学习城市综合管廊规划建设思想,赴腾冲学习全域景观设计理念等,较好保障了区内重点项目的高标准规划、高水平建设。围绕了解掌握先进规划经验,与北京副中心、大兴国际机场规划编制单位进行业务座谈,与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相关处室开展学术交流,有效拓展了视野、丰富了头脑、促进了工作。

把借智库搞研讨贯穿始终。为打造升级版开发区,按国际一流水平建设好“四区一阵地”,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分局举办“高端视野下的新亦之城”系列研讨会,邀请处在学术研究前沿的专家学者教授集智攻关;为抓好开发区创新高地规划研究工作,邀请中科院专家学者作“打造创新高地”“产业革命与高质量发展”等专题辅导;为增强编制技术实力、提升项目规划质量,邀请行内知名专家对《开发区宏农路管线综合》《经开区及周边地区管线联络通道方案》等项目进行技术把脉,经过“大研讨”有力促进了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分局研究解决问题能力的大提升。

把激动力昂状态贯穿始终。在“温情”上用力,按照“四必谈”要求开展谈心交心活动,及时解决存在的现实问题和困难;制定分局干部队伍培养发展计划,给潜力大的同志多压担子、多交任务,让和谐再扩容、关爱有体感。在“温度”上用力,依托分局走廊打造红色走廊、初心通道、规划视苑,展示大家认识成果、思想成果、工作成果,强化政治文化引领功能,激发大家干事创业动力。在全局形成了“学有成果讲体会、进有幅度得肯定、业有贡献受表彰”的浓厚氛围。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610739169。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