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撷城市记忆,合奏时代之声

采撷城市记忆,合奏时代之声

——《歌唱祖国·一首歌一座城》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古人以诗言志,我们以歌传情。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出品,央视网、爱上传媒、各地IPTV分平台共同承办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型全媒体活动《歌唱祖国·一首歌一座城》,自3月27日宣告征集音乐作品以来,便受到了各界的广泛关注,北京、福建、山东、海南等多个城市群众踊跃参与报名。今日,官微首次发布了一张主视觉海报,激发人们的文化认同和情感共鸣,为活动征集再添一把火。

1

全国联动 一“城”一“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每座城市都有属于它的声音,每个时代也都有代表它的歌曲。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自2018年成立以来,便对媒体融合发展高度重视,明确提出“台网并重、先网后台”的发展战略。作为总台旗下创办最早的新媒体机构,央视网正以助力总台融合转型为目标,守正创新,以变应变,着力做强多屏传播体系、技术支撑体系、产品服务体系、生态链接体系,全力落实总台这一战略。

大型全媒体活动《歌唱祖国·一首歌一座城》活动以城市为创作主体,以歌曲为贯穿元素,将“城”与“歌”有机结合,突出一“城”一“歌”,集中凸显一座城市的民俗风情、人文情怀,全面生动展现70年来中国社会的发展进步和当代中国人的精彩生活。

此次活动将以大屏小屏联合传播的方式,在全国范围内选出70首具有地方特色、反映时代背景、代表该城市情感记忆的歌曲,并面向全社会公开征集音乐故事作品。入选歌曲和优秀作品不仅将在央视网《歌唱祖国·一首歌一座城》专题页面及相关推荐位进行展播,还将以音乐微视频的全新形态,通过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全国各省、市广播电视台,全国IPTV总、分平台,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及其他合作视频网站、社交平台联合播出,点亮一张张中国音乐文化名片,共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在歌声中唤起文化认同和情感共鸣 用音乐呼唤城市特色文化回归

“春风十里扬州路”、“长安回望绣成堆”,自古以来,中国的城市就以其独到的城市氛围和文化气质,承载着人们的情感共鸣,保存着历史文化的印迹。每座城市都有自己的历史文化,而该地的标志性建筑就是其文化特点最好的表现形式之一。在《歌唱祖国·一首歌一座城》此次发布的主视觉海报中,上海东方明珠塔、杭州雷峰塔、苏州东方之门等特色建筑一一屹立在一片蓝色的音符之中,不仅从视觉上彰显了每个城市不同的特色,也突出了活动期望在歌声中唤起文化认同和情感共鸣,呼唤城市特色文化回归的目的。

此外,随着主视觉海报的上线,爱上电视传媒(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潘红梅;山东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吕芃;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尹鸿;人民大学新闻中心主任颜梅;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苏俊斌;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所、世界传媒研究中心秘书长冷淞;艺恩合伙人、解决方案中心总经理高文韬;喜马拉雅联合创始人、联席CEO余建军;哔哩哔哩董事长兼CEO陈睿等行业专家学者、业界领军人士点赞支持!各位文化学者与专家唱响自己心中代表家乡的歌曲,并将背后的故事娓娓道来,为《歌唱祖国·一首歌一座城》活动助力。

一首歌,可以成为这座城市的文脉,传承着人们对这里的深厚情感。一“城”一“歌”,集中展现的不仅是一座城市的民俗风情、人文情怀以及歌曲背后的创作故事,更是一个时代的声音,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取得的辉煌成就。《歌唱祖国·一首歌一座城》将以城市作为祖国变迁的缩影,以歌声带动全民参与和情感表达,用独具特色的地方旋律相互交织出一首献给祖国的赞歌大合唱。

《歌唱祖国·一首歌一座城》征集令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