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深刻理解和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于准确把握和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好地让发展成果惠及人民群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坚守马克思主义人民立场的思想。马克思主义是关于人类解放和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的学说,从马克思主义诞生的那一天开始,“为全人类解放而斗争”就成为马克思主义一以贯之的历史使命。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马克思主义之所以具有跨越国度、跨越时代的影响力,就是因为它植根人民之中,指明了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的人间正道。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实际,进一步深化马克思主义人民立场的理论与实践,全面持续地推进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彰显了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是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继承和创新。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的宗旨和使命。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以人民为中心牢牢镌刻在自己的旗帜上。毛泽东1939年2月在党内首次提出为人民服务,1944年发表《为人民服务》,到党的七大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写进党章,使之成为全党的根本宗旨。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鲜明指出“人民是创造历史的动力,我们共产党人任何时候都不要忘记这个历史唯物主义最基本的道理”,并在不同场合多次阐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近百年来,我们党始终坚持并忠实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一根本宗旨,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真正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落实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各项工作中,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对中华文明核心价值的继承和发展。民本思想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华,对中华文明的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其内涵随着历史的发展不断丰富及衍变。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坚持人民立场,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谋幸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共产党人在汲取古代民本思想精华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把民生问题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明确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使国家的兴旺与每个人的前途命运息息相关。这一重要思想凝聚千千万万人民群众自觉把人生理想与国家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起来、与民族的兴衰荣辱牢牢结合起来,激励广大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一班学员〕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