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持续不懈推进三北工程建设

宁夏持续不懈推进三北工程建设

2018年11月30日,三北工程建设40周年总结表彰大会在京胜利召开。会后,宁夏迅速掀起了传达学习会议精神,聚焦2019年的造林绿化,以实际行动书写推动林草建设大发展的宁夏篇章。

宁夏坚持以三北工程为重要载体,全力推进全区国土绿化工作,针对当前国土绿化空间减少、造林难度加大的形势,宁夏明确提出2019年宁夏三北工程的建设任务不减、投入增加的目标,增加任务造林数量的同时提高造林质量。今年宁夏计划完成国土绿化面积130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15.2%,草原综合植被覆盖度达到55.5%。

为贯彻好三北工程会议精神,持续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宁夏将加快推进引黄灌区平原绿洲绿网提升工程、六盘山重点生态功能区降水量400毫米以上区域造林绿化工程、南华山外围区域水源涵养林建设提升工程、同心红寺堡文冠果生态经济林建设工程的建设;启动银川都市圈绿色生态廊道建设工程,沿贺兰山东麓、黄河两岸、典农河沿岸,打造3条百公里高标准生态廊道,形成“纵贯三市、东中西布局、林田水相依”的都市圈绿色生态屏障。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展城乡环境绿化,打造一批可看、可游、可品的田园景观和生态休憩广场。精准提升森林质量,打造沿路、沿河、沿山、沿湖以绿为主、多彩协调的森林生态景观带。

在巩固国土绿化成果方面,宁夏将积极争取开展自然保护地整个优化试点工作,完成各类自然保护区的勘界立标工程;实施贺兰山、六盘山、罗山云雾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能力提升工程,推进自然保护区现代化管理进程;实施贺兰山生物链修复与物种多样性保育研究项目;落实湿地分级管理制度;开展退耕还湿和湿地生态效益补偿;严格湿地面积总量管控。实施“大美草原”保护工程,在盐池、灵武、隆德和原州区继续组织实施退牧还草工程;严格林草地用途管制和执法监督。

此外,宁夏还将积极推进国有林场改革;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林地草原审批服务;创新丰富义务植树尽责形式,激发林草行业高质量发展活力。同时,通过实施枸杞产业创新提升工程、产业基地标准化建设工程,大力发展林下经济,推动林业产业提质增效。

(宁夏回族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 供稿)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