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信仰认定了就要信上一辈子?

为什么说信仰认定了就要信上一辈子?

提问:魏华伟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三班学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信仰认定了就要信上一辈子,否则就会出大问题。”请问,为什么这样说?如何理解和把握?

解答:何益忠华东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信仰是指引方向的明灯。坚定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古人讲,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作为共产党员,只有理想信念这个本坚固了,党性才会纯正,政治才会坚定。2015年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中央党校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时强调:“只有理想信念坚定,心中有党、对党忠诚才能有牢固思想基础。理想信念动摇了,那是不可能心中有党的。”对一个共产党员来说,如果心中没有党,那就是最危险的行为,就一定会出大问题。我们党是否坚强有力,既要看全党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坚定不移,更要看每一位党员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坚定不移。每一位党员坚定理想信念是全党坚定理想信念的前提和基础。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只能信仰马克思主义,绝对不能信仰任何其他主义;必须对共产主义必然实现保持坚定的信念,绝对不能三心二意、半途而废。

信仰马克思主义要做到真信。理论千万条,信仰第一条。中国共产党人之所以总是底气十足地谈信仰,正是因为我们的理想信念建立在对真理的正确认识之上、对规律的科学总结之上、对历史的准确把握之上。马克思主义之所以值得我们共产党人坚定信仰,就是因为,马克思主义在客观分析人类社会基本矛盾运动的基础上,揭示了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社会主义必然胜利、共产主义必然实现这一人类社会发展的基本规律,从而为人类指明了从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飞跃的途径,为人民指明了实现自由和解放的道路。马克思主义来到中国之后,在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过程中显示了科学思想的巨大伟力:9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人类发展史上惊天动地的奇迹,中华民族迎来了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古老的东方大国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是共产党人的根本。失去根本,丢掉本色,就不是共产党员。因此,无论处于顺境抑或逆境,无论台上还是台下,无论是青春焕发或者耄耋老翁,共产党人都必须始终不渝、百折不挠,做一辈子共产党员。

信仰马克思主义要做到信仰一辈子。“石可破也,而不可夺坚;丹可磨也,而不可夺赤”。能不能信仰一辈子,是真假马克思主义者的试金石。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激励了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英勇奋斗,成千上万的烈士为了这个理想献出了宝贵生命。在大革命时代,共产党人方志敏说:“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绝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因为我们信仰的主义,乃是宇宙的真理!”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为了制服井喷,共产党人王进喜顾不上腿伤,跳进齐腰深的泥浆池用身体搅拌泥浆,用对党和人民事业的赤诚诠释了“铁一般的信仰”。在新时代,在国家某重点试验平台安全受到强台风恶劣天气严重威胁的关键时刻,共产党人黄群等同志在对平台进行加固作业过程中不幸被狂风巨浪吞噬,用生命的代价践行了“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铮铮誓言。在党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13位代表中,也有那么一些人背叛了自己的信仰,走上了叛变投敌的不归路,最终陷入万丈深渊,落得可耻可悲下场。参加过中共一大的张国焘,由于理想信念丧失,在艰难曲折中看不到前途和希望,不能正确处理个人和组织的关系,最后沦为叛党叛国的千古罪人。在我们党执政之后,仍然有一些人背叛马克思主义信仰,走上了贪污腐败的不归路。新中国成立初期的刘青山、张子善,在民主革命时期立下过赫赫战功,却没有抵挡住资产阶级糖衣炮弹的袭击,很快走上了腐化堕落的道路,成为人所不齿的大贪污犯。改革开放以来,也有少数党员干部由于“信念动摇,精神崩溃”,政治上变质、精神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最终都从巅峰跌落,沦为阶下囚。这些腐败分子给党和人民的事业造成了巨大损失,也严重损害了党的形象。在新时代,共产党人只有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对党忠诚才能有牢靠的基础,才能做到“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如果理想信念不坚定,遇到一点风雨就动摇,尽管平时表面上看着忠诚,但最终也是靠不住的。只有坚定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才能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才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