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答好“为了谁”这一根本问题

回答好“为了谁”这一根本问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马克思主义人民观,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根本立场上提出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赋予了马克思主义人民观鲜明的实践特点、理论特点和时代特点,回答了发展为了谁、发展依靠谁等根本性问题。站在新时代的历史方位,履行新的使命、完成新的任务,必须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惠及人民,将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与人民幸福联系在一起,汇聚起全体人民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力量。

发展为了人民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继承发展马克思主义和总结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经验基础上提出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标志着我们党对“为了谁”这一根本立场问题认识达到了新的高度。马克思主义是第一次站在人民立场上探求人类解放道路的理论,以科学的理论为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指明了方向。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的政党,来自人民,扎根人民,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70年来,我们党的执政理念体现了在不同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对人民立场的坚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的新概括,“中心”二字进一步提升了“为了谁”这一根本立场的理念和境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必须围绕人民这个中心来开展各项工作,把以人民为中心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和各方面。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必须把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既是中国共产党人近百年伟大实践的经验总结,更是新时代面对新形势、新挑战和新任务,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和人民幸福的根本遵循。

发展依靠人民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最大底气和力量源泉。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命运的根本力量。中国共产党人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始终保持党与人民的血肉联系是我们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力量源泉。我们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砥砺前行、努力奋斗的结果。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总结的那样:“40年来取得的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更不是别人恩赐施舍的,而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用勤劳、智慧、勇气干出来的!”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继续传承和推进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在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的新征程上,必须汇集起全体人民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力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旗帜鲜明地表明了人民是推动社会变革和历史前进的主体和根本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根基在人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力量在人民,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必须尊重人民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从人民实践创造和发展要求中获得前进的动力。依靠人民的力量迎接前进道路上的风险挑战,依靠人民的智慧和力量破解改革发展的难题,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

发展成果惠及人民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奋斗目标和不懈追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必须坚持人民利益至上,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的目标,让发展成果惠及人民、造福人民,让人民共享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方面发展成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仅关注客观上为人民做了什么,更加注重人民的主观感受,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检验我们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终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人民权益是否真正得到了保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需要我们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发展的根本目的,让人民共享改革开放成果是实现人民根本利益的时代回应。

(作者单位:北京市委党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