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忠诚和初心的时代内涵

读懂忠诚和初心的时代内涵

近日,中央宣传部授予张富清同志“时代楷模”称号。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这位党龄71年的老战士、老党员,一位舍生忘死、屡立战功的人民功臣,却几十年如一日“深藏功与名”,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用党性完美地诠释了什么是不忘初心。

张富清的事迹,在人们强调实现人生价值甚至追求价值变现成为社会潮流的今天,深深地震撼了无数人的心灵。互联网上,人们发自内心地表达着对老英雄的崇敬之情。有网友评论道:“这才是真正的英雄模范!居功不傲,低调做事!”更多的网友除了表达敬佩之情外,纷纷表示“要继承老同志的意志和品格,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什么?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也许,对一个普通的共产党员来说,这是一个宏大叙事,但甘于普通却不能甘于平凡,始终牢记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始终把服务人民作为行动的指南,这就是真正的不忘初心。

在张富清老人眼里,在战场上,共产党员应做到“党指到哪儿,就打到哪儿”,敢于冲锋在前、敢于牺牲生命,那才是对党“绝对忠诚”;在祖国建设时期,共产党员应做到“党让我去哪儿就去哪儿,哪里最艰苦就去哪儿”,不讲条件、不计得失,始终服务人民,那才是真正的不忘初心。

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更难能可贵的是,他认为,做这些,只是共产党员的本分,根本不值得夸耀和“显摆”。军功章,他压进了箱底,就连对至亲好友都不曾提及;干工作,遇到困难和委屈,想想牺牲的老战友,他什么都释然了。

“我一辈子也忘不了我的入党誓言,坚决听党的话,保证完成任务。”什么叫誓言铮铮?张富清同志为我们做出了表率:“我是共产党员,哪里有困难,哪里条件艰苦,我就去哪里。”什么叫党性坚定?张富清同志用一生在践行着使命:“党把我培养成一个革命军人、一个国家干部,我就要努力为党、为人民做点事。”张富清同志用无声的行动,刻画着一个共产党员的高大形象。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对党绝对忠诚要落实在具体行动上,其重点在“绝对”两个字。绝对忠诚就是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这种忠诚不在于喊了多少口号,而在于有多少实际行动。无论什么时候,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委屈和困苦,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能在坚定崇高的理想信念的基础上始终做到不犹疑、不含糊、不动摇。在张富清老人的身上,我们看到的是一个共产党员的本色。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正是一大批张富清这样的共产党员,始终燃烧着理想信念之火,咬定目标不放松,服务人民葆初心,才有了共产党的形象始终如一,才有了我们今天事业的兴旺发达。有守岛卫国32年的王继才、秉持科技报国理想毕生不悔的归国科学家黄大年、带领当地干部群众扑下身子苦干实干的“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廖俊波、致力于山区生态建设和科技富民事业的李保国、在司法改革中敢啃硬骨头甘当“燃灯者”的邹碧华、用生命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好干部兰辉、为我国航空事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罗阳等。他们是千千万万优秀党员中的杰出代表,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始终用党性诠释着绝对忠诚,用行动书写着共产党员的初心。

今天,我们更要弘扬奉献精神,不断自觉地接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纯洁党性,服务人民,凝聚起万众一心奋斗新时代的强大力量,为伟大的理想而奋斗。

(作者: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