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学员教育管理 充分发挥熔炉作用

加强学员教育管理 充分发挥熔炉作用

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是党的建设基础性、根本性、经常性任务。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条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对党员教育管理的内容、方式、程序等作出规范,为加强新时代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党校作为培训轮训党员领导干部的主渠道主阵地,加强学员教育管理是党校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应尽之责和重要任务。近年来,江苏省委党校(行政学院)坚持党校姓党根本原则,认真落实严以治校、严以治教、严以治学的办学要求,把理论教育、党性教育与加强学员教育管理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发挥了党性锻炼的熔炉作用。

在强化理论武装中净化思想灵魂。理论教育是党校教育培训的基础。我们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教学培训最突出的位置,教学计划专门设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学单元,着力打造系列课程体系;增加“学员讲堂”的课时比重,多次举办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励学读书会,组织“习近平用典”和“梁家河”励学品书会,引导帮助学员深刻领会其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完善培训考核制度,在主体班学员入学摸底测验和毕业考试中,重点考核学员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掌握情况,帮助学员不断加深学习、理解和把握。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作为理论教育中心内容,把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导读课作为重要课程,开设了经典著作导读和基本理论教学模块,精心选择集中体现马克思主义理论精髓、对当代中国实际有指导意义的经典篇目,引导学员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理解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在深化党性教育中提升精神境界。党性教育是共产党人修身养性的必修课,是共产党人的“心”学,也是党校教育培训的核心。我们以坚定理想信念为核心,以党章党规党纪学习教育为重点加强党性教育,在每个主体班次都开设党性教育单元,推出专题教学和现场教学两个模块,充分利用校内校外多种教学资源,将课堂教学与现场教学相结合,历史教育与现实教育相结合,寓教于史、寓教于情、寓教于理。加强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开设“党章是领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的根本准绳”“全面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等教学新专题,引导学员自觉用党章党规党纪规范自己的言行。抓好党性分析交流,把学员的学习态度、学习表现、学习成绩等列入学员党性锻炼的范畴,组织学员认真制订党性锻炼计划、深刻撰写党性分析材料、深入开展党性分析评议,帮助学员对照党章标准和党性原则反省自身,清醒认识自己在理想信念、宗旨意识、道德品行、法治思维、作风修养等方面的长处和不足,总结经验教训,明确努力方向,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注重革命传统教育,每阶段学习培训都组织学员到雨花台革命烈士纪念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缅怀先烈事迹、凭吊遇难同胞;适应不同班次培训特点,组织学员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革命老区、伟人故里等开展党性教育现场教学,不断深化和拓展党性教育的内容和空间。打造校内“实境课堂”,创新校内党性教育新空间,2014年,我校在全国党校行政学院系统率先建成集理论教育、主题研讨、现场体验、效果评价于一体的党性教育主题教室。适应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新近对党性教育主题教室完成了升级改造,坚持以传承红色基因、实现精品示范教学为目标,选用了中央档案馆、江苏省档案馆珍藏的近百件珍贵档案文献,丰富了党性教育的内容和形式;探索廉政教育新模式,以校内“时代先锋馆”“廉洁从政主题教育馆”为依托,让学员感悟校内廉政文化,通过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增强学员的自律意识和公仆情怀,切实增强党校教育的感染力和吸引力。

在密切联系实际中涵养优良学风。实事求是是党校的教学方针。我们紧紧围绕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密切联系江苏实际,加强对江苏经济社会发展的教学培训,加强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研究,加强对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面临的热点难点问题的思考,努力做到贴省情、重实践、接地气。创新方式方法,综合运用讲授式、案例式、模拟式、现场体验式等教学方法,依托媒体沟通和应急管理实训室等教学平台深化教学效果,通过周三报告会、周一晚讲堂、选修课等多种形式,不断拓展教学内容和学习领域,帮助学员培养综合能力、提升综合素质。拓展实践平台,近年来,积极推动与南京市、宿迁市、新华日报社、省文联的合作共建,合力打造现场教学基地,开展“国防教育周”“图书馆日”等现场教学活动,着力巩固提升课堂教学效果。深化研讨交流,推出励学读书会、励学品书会、励学荐书会3个读书活动品牌,开设学员讲坛、班级论坛、微讲堂、学员沙龙,促进教学相长、学学相长。发挥学员优势,引导学员对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深入研究。

在从严管理中强化纪律观念。学员教育管理,重在严格,贵在坚持。我们充分发挥党校在锤炼党性、砥砺作风方面的熔炉作用,把严以治校、严以治教、严以治学的要求贯穿到教学管理、学员管理的各方面全过程。坚持严之有据,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有关部署要求,严格执行中组部和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教育培训的制度规定,严格贯彻“五个一律”管理要求,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严格学员管理的意见》《学员管理工作暂行规定》《学员党性锻炼规定》《主体班学员党性修养量化考核办法》等制度规定,让管理工作有章可循。坚持严之有度,努力做到由行政式管理向思想引领式管理转变、由纪律监督式管理向自我激励式管理转变、由班主任管理模式向自主管理模式转变,注重发挥班委和学习组长的引导作用,抓好到课率、课堂纪律、课堂秩序、学习笔记和课后作业任务的完成,着力激发学员自我管理的内生动力。坚持严之有情,既坚持严格要求,入学时与学员签订《遵章守纪承诺书》;同时,又体现关心爱护,改进教学管理,优化服务保障,努力为学员创造良好的学习生活条件。

党员教育管理是党的建设的基础工作和长期任务,我们将始终坚持党校姓党根本原则,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突出政治训练、政治历练,把提高政治觉悟、政治能力贯穿教学、科研和管理各方面全过程,增强制度刚性,加强分类指导,深化改革创新,坚持抓在经常、严在日常,以党员教育管理的新成效推动高质量办学走在前列。

〔作者系江苏省委党校(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