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管理执行力需多力合一

提高管理执行力需多力合一

抓落实是领导工作中一个极为重要的环节,是党的思想路线和群众路线的根本要求,也是衡量党员领导干部世界观正确与否和党性强不强的一个重要标志。要真正抓好落实,需要从增强领导力、战斗力、约束力、向心力等多方面着手。

以科学决策的领导力增强管理执行力。领导力是战略成功的核心关键。领导者决策能力的提高,一靠通过学习广览博取掌握充足的知识信息;二靠对宏观形势的科学分析和正确把握;三靠对事物规律的深刻认识和长远考量;四靠对实践经验的总结升华和运用。“低头走路、埋头苦干”固然重要,但“抬头看天,科学谋划”是走向事业成功的前提,也是赢得信任、凝聚力量、提升执行力的关键。

以卓越的团队战斗力增强管理执行力。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要形成“终身学习”“持续充电”的学习氛围,通过知识技能的持续提高,来适应日新月异的形势变化。只有这样,才能够保证团队整体的创新力不衰减、保证在时代的洪流中不被淘汰。

以有效的约束力增强管理执行力。狠抓规章制度的贯彻落实,是增强执行力与控制力的重要条件。要一抓制度健全,二抓制度教育,三抓制度实施,确保各项规章制度的贯彻落实。要从把握方向,掌握全局,全面系统,立足长远发展的高度,深入调查,实事求是,因时制宜、因事制宜地完善制度,并充分考虑到制度各个环节的有效链接。在执行过程中,要从执行的要点和难点寻求突破,不断优化执行流程,建立健全工作任务清单、问题清单和责任清单,使责权明确、责任明晰,才便于追溯和问责。

以积极的向心力增强管理执行力。没有向心力的团体不可能有执行力。提高执行力,要“刚柔并济”,在建立和谐的人文环境上下功夫,使人的个性得到张扬,追求理想有顺畅的实现通道,让团队的每个成员都认可统一的管理理念,并愿意为了同一个目标去奋斗。现实中,每一个成功的团队都有一个共性,那就是一致的目标、紧密的协同,并由此形成了高效的执行。

(作者系中国铁建国际集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