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成功密码

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成功密码

在新时代,党建已经成为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成功密码,成为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的内在标志。做好民营企业党建工作,要在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下,以高度的责任感投入其中,为加强民营企业党建工作、促进“两个健康”贡献智慧和力量。

把握全局看党建,加强民营企业党建是增强党的阶级基础和扩大党的群众基础的重大举措。不断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始终是事关我们党兴衰成败的一个重大问题。随着民营经济的不断发展,民营企业家队伍也在不断壮大。民营企业家队伍结构日益复杂多样,其出身背景、经济实力、知识层次和思想境界千差万别。与此同时,民营企业也已经成为职工群众集聚的“洼地”、各类人才的“富矿”。这些企业家、职工群众和各类人才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主力军,也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群众基础。民营企业党组织是党在企业中的战斗堡垒,只有不断加强民营企业党的建设,带动民营企业党建强起来,才能把包括新的社会阶层人员和民营企业职工群众等在内的一切力量,更好地团结在党的周围,凝聚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下,我们党才能有更加坚实的阶级基础、更为广泛的群众基础和不可动摇的执政基础,才能汇聚成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磅礴力量。

立足发展促党建,党建已经成为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的内在要素。发展仍是解决中国一切问题的关键。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作为撑起中国经济“半壁江山”的民营经济,也进入了高质量发展阶段。支撑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基因是什么?经过多年的探索实践,我们发现,党建已经成为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成功密码,成为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的内在标志。党组织守方向、聚人心、促发展的作用越来越突出,成为促进“两个健康”的一个重要力量。党建工作不是经济工作,并不能产生直接的经济效益,但能引领方向、提供保障、凝心聚力、提高效益,在企业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是经济效益、经济工作的重要保障。高质量发展绝不是敲锣打鼓、轻轻松松就能够实现的。从外部看,我们面临着竞争加剧、遏制加大、追赶加快、变革加速等问题;从内部看,则存在自主创新能力不足、结构性矛盾突出、要素成本上升和高素质劳动力供给不足等问题。越是在形势复杂多变、困难问题叠加的情况下,越是需要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发挥党组织在企业发展中的政治引领作用和在职工群众中的政治核心作用。民营企业党建应当成为,也完全可以成为助推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的内驱力和加速器。加强民营企业党建,可以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创新优势、竞争优势、发展优势,为企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自主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确保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非公经济领域贯彻落实。民营企业家的健康成长,更是离不开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对民营企业家来说,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除党委政府、统战部、工商联等部门开展工作之外,还需要企业党组织把准政治方向,切实做好企业出资人的教育、引导和培养工作,增强他们的政治站位,提升他们的综合素质。

面向未来抓党建,不断提升民营企业党建工作水平。民营企业党建工作尽管取得了不少进展,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是我们必须看到,民营企业党建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多,还有很多难题亟待破解,需要各级工商联组织、商会组织和民营企业家高度重视。一是要重视、关心、支持党建。民营企业党建工作要做得好,首要前提是出资人的认识要到位,重视和支持党建工作。大企业的党员企业家、特别是担任党组织书记的党员企业家,要积极参加所在企业党组织的活动,努力成为支持党建的标杆。专职党务工作者既是企业的员工,也承担着为党做工作的重任。要尽可能争取企业家的支持,把做好党务工作和把牢企业发展正确方向、促进企业发展方面结合起来。二是要勇于大胆探索创新。中国的民营企业发展只有40多年的历程,民营企业的发展有多少新情况,民营企业党建就有多少新课题,还有非常大的创新空间。特别是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复杂多变,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面临着诸多的困难和问题,党组织如何发挥实质性作用,促进民营企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如何用党建引领文化建设、坚持用企业精神凝聚人心,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现代商业文明;如何更好地发挥商会协会作用,以商会党建带动会员企业党建等等,都需要进一步探索和创新。凡是有利于巩固党在民营经济领域的领导、有利于发挥民营企业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有利于推动“两个健康”的,都要大胆地去闯,大胆地去尝试。三是要多方用力协调推进。做好民营企业党建工作,要紧紧依靠党委的统一领导和组织部门的指导和帮助。作为党明确的协同参与民营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要力量,工商联将与其他参与民营企业党建的部门和单位加强协作,区分不同类型企业,加强分类指导,不断研究新情况,探索解决新问题,推动形成全社会关注、支持民营企业党建的良好氛围。工商联所属商会是工商联的基层组织,要不断探索有效方式,指导商会党组织开展活动、发挥作用,支持会员企业加强党建工作,以党建促会建、带企建,不断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我们希望各级组织部门和工商联、商会、民营企业共同发力,推动新时代民营企业党的建设工作取得更大的成就。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