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中学开展“阳光成长”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总结

2019年中学开展“阳光成长”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总结

为了贯彻落实《2019年关于开展西青区中小学“阳光成长”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的通知》,迎接525大学生心理健康宣传日,扩大对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宣传,在校园中形成良好的心理健康教育氛围,我校开展了以“心灵沐浴阳光 健康快乐成长”为主题的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

本次健康月活动涉及趣味游戏拓展、团体心理辅导、主题班会、手抄报制作、主题心理观影、写倾诉信、设计愿望墙等一系列内容,涵盖了素质拓展、娱乐竞技、学习减压、手工制作等主题。活动开展的具体情况如下:

1.知识宣传,提升心理健康意识水平

在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初期,学校以心理健康知识宣传教育为主,利用国旗下讲话及校园广播对全体师生进行了充分的宣传,这不仅有效提升了师生的心理健康意识水平,也起到了很好的发动作用。

2.游戏拓展,提升学生集体凝聚力

在体育教师和心理教师的合作下,共同组织学生完成了多项拓展游戏比赛,比如:蜈蚣竞走、车轮大战、二人三足、呼啦圈穿行等。趣味游戏的开展不仅丰富了学生的文化生活,使学生放松了身心,还增强了班级学生的凝聚力。

3.团体辅导,发掘学生内在的潜能

五月份,我校共开展了两期主题团辅活动,第一期活动主题是“告白气球”,目的在于塑造学生的创造性思维能力,引导学生创新学习方法。第二期活动的主题是“团队的力量”,目的在于加强学生之间默契和协作能力,让学生发现团队合作的力量。两期团辅参与学生约有上百人,参加的学生表现出对未来活动的高度兴趣和关注,我校今后将设计更多丰富多彩并具有意义的活动,尽量满足学生的需求。

4.主题班会,营造阳光的班级氛围

在525大学生心理健康宣传日到来之际,各班召开“心灵沐浴阳光 健康快乐成长”的主题班会,各班根据自己班级的特点,进行阳光班级文化建设,让学生更有班级归属感,也充分体现了班会课的价值。

5.宣泄压力,学会做情绪的主人

为了帮助学生减压,减轻学生的心理负担,我们在各班进行了“写一封倾诉信”和“主题心理观影”两个活动。通过写信来宣泄情绪,既起到减压和沟通的作用,也提升了学生们写作和表达的水平。主题观影活动让学生在放松的同时也能感受到了阳光心态和正能量。

6.心灵手巧,用阳光来描绘梦想

心动不如行动,动手制作的过程其实也是一种疗愈的过程。在这个主题下,学生们完成了“愿望墙设计”和“主题手抄报绘制”两项活动。在活动中,学生们的心声得以表达,学生们的个性得以彰显,不仅展现了各自的艺术才能,也给老师和同学带来了惊喜和欢乐。

通过本次活动,全方位提高了我校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促进学生在活动中挖掘自身潜力,积极阳光的成长。学生们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很高,也基本达成了“阳光成长”活动的预期效果。此外,这次活动在校园中形成了良好的心理健康教育氛围,借助活动的氛围和影响效力,我们将再接再厉,开展更多富有特色的活动,争取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做的更好。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