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我是共产党员”

“因为我是共产党员”

1

淮海战役是解放战争时期三大战役之一。在淮海战役66个昼夜的战火中,543万群众奋勇支前,平均一名解放军身后就有9名普通百姓“护航”。男女老少齐上阵,给解放军送军粮、送衣被、送武器、运伤员,仅小推车就动员了88万辆。陈毅同志曾深情地说:“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张富清参加的永丰之战,就是配合淮海战役的一次重要战役。图为在淮海战役中,支援人民解放军作战的民兵担架队准备出发。 新华社发

我是一个95岁的老党员,一名老兵,我深深知道坚守初心和使命,是一个党员能够始终保持本色,不迷失前进方向,不计较个人得失,一心一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保证。

我1948年参加西北野战军,同年8月入党,至今已有71年的党龄。一生中,我永远不会忘记当初参军、入党的情景。是党培育了我,把我从一个一无所有的穷小子,培养成一个享受革命荣光的共产党员。

1948年立了春,解放战争进入最关键的决战时期,几乎天天在行军打仗。发生在陕西蒲城的永丰之战,是配合淮海战役的一次重要战役。战况异常惨烈,“一夜之间换了三个营长、八个连长”。那天拂晓,我和另外两名战友组成突击组,抠着砖缝率先攀上永丰城墙。我第一个跳下城墙,冲进敌群中展开近身混战,我端着冲锋枪朝敌群猛扫。战斗结束,我成为幸存者,而两名战友永远离开了……

打仗是要死人的,我当年身体其实很瘦弱,可为什么打仗比较勇敢、回回都主动要求参加突击队?就是因为我是共产党员,共产党员就应冲锋在前、不怕牺牲。战场上,一个人心中有信仰,就有气场。我打仗的秘诀就是不怕死。一冲上阵地,满脑子是怎么消灭敌人,决定胜败的关键往往是信仰和意志。突击队的任务就是消耗敌人,怎么消耗?很多时候就是用身体消耗敌人的弹药,为后续部队打开缺口。

1955年,我面临转业。当时国家百废待兴,很多地方都缺干部。正在武汉学习的我,主动要求到湖北最偏远的恩施来凤工作。当时来凤县城仅三街九巷5000余人,街市残破,农村经济凋敝,民生困难,建设和发展任务极其繁重。我当时想,这里又苦又累,条件差,共产党员不来,哪个来啊!到最艰苦的地方去,是共产党员的担当。

在来凤的第一任职务,是县城关粮管所所长。为彻底解决新米供需矛盾,我想方设法买来打米机,办起大米加工厂。上世纪60年代初,我担任三胡区副区长,我是个外来干部,起初说话他们听不大懂,社员们对我们也并不欢迎,工作无法开展。我们帮社员白天种地,晚上做家务,带着大家一起劳动,一起吃洋芋。社员对干部的态度,逐步从“无情”到“有情”再到“深情”,干群关系融洽了,社员生产积极性高了,生活水平眼看着就逐渐好起来了。

1975年,我调任卯洞公社革委会副主任。当时,全县掀起修路高潮,我主动申请到条件最差的高洞管理区。每年11月至12月农闲时节,我吃住在村,和社员们一起抡大锤、打炮眼、抬砂石,在绝壁上修筑公路。连续4年,我们让海拔1000多米的高洞终于通了公路。

离休至今,我都住在来凤县城一套老旧房子里。有人来看我,说我是英雄,认为我应该早些拿出自己的军功章,向组织提出要求,改善生活。我不能那样子做。这些荣誉我不愿意让家里人知道,到处去讲去炫耀。一想起和我并肩作战的战友,许多都不在了,他们永远都没有机会给组织提什么要求。比起他们来,我有什么资格拿出立功证件去邀功、显摆自己啊!我还得为党和人民多做一些。

作者:中国建设银行来凤县支行原副行长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