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

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

当前,我们已经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冲刺阶段,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国际风云变幻、改革发展任务艰巨,在历史走到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当口,全党上下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要坚持问题导向,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确保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

党员干部要在格物致知、常学常新中解决理论武装的问题,没有理论的成熟就没有思想的成熟与政治上的成熟。一个人如此,一个政党更是如此。我们党就是靠学习一路走来,靠科学理论指引走来,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向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深刻认识和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深刻理解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要有“数间茅屋闲临水,一盏秋灯夜读书”的定力,沉下心思、挤出时间、勤思钻研,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论学习有收获,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原有学习的基础上取得新进步,加深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大政方针的理解,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

党员干部要在正心诚意、锻造忠诚中解决理想信念的问题。理想信念的问题是无用之大用的问题,是人生道路发展的定盘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名干部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站位就高了,心胸就开阔了,就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衡量干部是否有理想信念,关键看是否对党忠诚。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经常对照党章党规党纪,检视自己的理想信念和思想言行,不断掸去思想上的灰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站得稳、靠得住,永葆执政本色。

党员干部要在亲民至善、不忘初心中解决为谁服务的问题。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依靠力量。党员干部要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把强烈的爱民、忧民、为民、惠民之心贯穿思想和工作的始终,必须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我们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切实按照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是不是站在人民的立场上,是不是有助于解决群众的难题,是不是有利于增进人民福祉的标准衡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牢记人民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真正同人民结合起来。

党员干部要在慎独慎微、怀德自重中解决自我修炼的问题。修身是领导干部安身立命的法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包含着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思想,也贯穿着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价值追求、精神境界、作风操守。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切实处理好公与私、义与利、是与非、正与邪、苦与乐的关系。面对利益诱惑我们要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树立新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要涵养政治定力,炼就政治慧眼,恪守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

党员干部要在苦其心志、层层历练中解决勇于担当的问题。人须在事上磨,方能立得住。干部的成长无捷径可走,必须在吃劲的岗位上历练、在艰难困苦中磨砺心智、增长才干,才能挑起重担。勇于担当不是天生具备的,是在长期实践与实干的基础上积累形成的。凡是乐于搞自我设计的投机者,材质不实,是不堪重用的。唯有苦其心志、劳其筋骨、层层历练、摸爬滚打、敦实基础,才能成才成器,别无他途。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树立苦中干、干中成、成中乐的创业干事理念,在实践中增长才干,在解决问题中敢于担当,切实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伟业之中。

(作者:杜亚玲,系司法部国际合作局局长)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