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问题学 结合实际查 找准差距改

带着问题学 结合实际查 找准差距改

——天津、河北、山东“有的放矢”推进主题教育

新华社北京7月4日电 题:带着问题学 结合实际查 找准差距改——天津、河北、山东“有的放矢”推进主题教育

新华社记者付光宇、潘林青、齐雷杰

记者近日在天津、河北、山东采访了解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启动以来,三地围绕中央要求,坚持带着问题深入学习、结合实际查摆问题、找准差距抓实整改,开展具有针对性的主题教育活动,以实实在在的效果检验学习教育成果,让群众切身感受到了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

原原本本学 认认真真悟

天津市紧紧扭住理论武装、解决问题两条主线,以领导带头、同步推进为基本方法,使主题教育各项任务都向主线靠拢、向中心聚力。在学习教育上,要求党员干部既原原本本学,又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从总书记的思想中找答案、找路径,从群众口碑和基层问题中找差距、找不足,确保学习不虚空,见人见事见思想。

围绕“教师怎么当”,河北省教育厅联合河北农业大学党委进行“共学共建”,学习李保国同志先进事迹,弘扬“太行山道路”精神;围绕“学生怎么办”,省教育厅联合保定学院一起到红二师原址等现场,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探寻党的教育历史和教育使命。这是河北省直机关在主题教育中,突出效果导向、抓好“主题联学”的生动一幕。

在凝神静心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基础上,河北省直机关突出效果导向,积极推行党委(党组)中心组“主题联学”做法,带着问题学、确立主题学,邀请与学习专题相关联的行业系统、基层单位和专家学者共同学习研讨,增进学习效果。

山东省委集中举办3期读书班,组织4700余名正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开展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专题学习研讨,重点思考总书记的要求是什么、自己做得怎么样、差距主要在哪里。

结合实际查 奔着问题去

记者了解,三地紧扣“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通过多种方式结合实际查摆问题,推动主题教育工作做细做实。

天津市把开展调查研究作为查摆问题的具体举措,市委强调调查研究要注重实效,防止扎堆式、作秀式、盆景式、剧本式调研,直扑一线、直奔现场,小范围、独自去,多搞暗访、随机访。

天津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带头,经常轻车简从、不打招呼,随机走进基层调研暗访,近期先后深入幼儿园、街道社区、商业街区,调研学前教育、垃圾分类、夜间经济等工作。市委常委分别明确调研课题,制定具体调研方案,一竿子插到底访民情、查实情。各单位确定了1394个调研课题,直奔一线开展调研,从群众中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山东省结合“七一”表彰等工作,组织部分受表彰代表走进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采取为党员干部作报告、参加领导班子或基层党支部学习研讨、与党员干部群众面对面交流等方式,引导党员干部在对标先进中检视自身问题、找准差距不足、明确努力方向。此外,山东省还收集整理近年来全省部分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例汇编成册,提供党员领导干部对照反思、警示教育。

河北省在学习教育和检视问题中,深入开展“初心之问”“求实之问”“履职之问”,深刻查摆思想实际,看是否存在信仰信念信心缺失等问题;查摆作风实际,看是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查摆工作实际,看是否存在领导方法不当、担当作为精神欠缺、抓工作不落地、抓落实不较真等突出问题。

找准差距改 瞄准成效抓

记者在天津了解到,针对学习研讨提出的问题、调研发现的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等,天津推动各单位不等不靠,边学边查边改,即知即改,立行立改,让群众在主题教育活动中真正得温暖、得实惠。

天津市交通运输委聚焦群众对交通出行的新期待,把主题教育的课堂搬到了乡村公路修建一线,把村民代表请到现场,听取群众意见,解决目前存在的堵点和痛点;市城市管理委以建设示范小区带动全市居民区垃圾分类,让群众生活更美好;市信访办推进落实“最多访一次”和信访积案“大化解”工作,确保主题教育真见成效;市委教育工委将打好学前教育资源攻坚战纳入专项整治,计划新增4万个学前教育学位,解决入园难问题……

山东通过电视问政、民生热线、网上信箱等方式,对民生政策落实来一次大调研、对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来一次大起底,找准突出问题,逐一分析破解,逐一整改到位。35名省级领导带头包10年以上信访积案272件进行攻坚化解,截至6月25日,已初步化解164件,同时带动全省上下联动化解5—10年信访积案1333件,5年以下信访积案11091件。

河北省自然资源厅汲取陕西省秦岭北麓、河北省潮河上游滦平段和石家庄、保定、曲周等地违法建设教训,推进全省违法违规用地和破坏生态环境问题专项整治以及违建别墅问题清查整治专项行动,集中整治自然资源违法违规问题。

记者感到,坚持教育与实践并重,直接奔着问题去,以能否解决问题来检验主题教育成果,已成为主题教育活动的重点和亮点。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