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推进伟大自我革命的宝贵经验

党推进伟大自我革命的宝贵经验

2019年6月24日,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就“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举行了第十五次集体学习。在主持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牢记初心和使命,推进党的自我革命,要坚持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和解决党内问题相统一,要坚持守正和创新相统一,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统一,要坚持组织推动和个人主动相统一。这“四个统一”是对我们党在那么弱小的情况下通过98年的奋斗逐步发展壮大起来,在腥风血雨中能够一次次绝境重生,在攻坚克难中能够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奥秘的深刻揭示,是对我们党成长规律的深刻揭示。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必须落实好这“四个统一”。

坚持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和解决党内问题相统一

自我革命是在党集中统一领导下进行的,离开了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不可能有真正意义上的自我革命,甚至可能把党自身革没了,革得四分五裂。一个集中统一的政党,才能使自我革命不仅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而且使每一次自我革命成为强筋壮骨、补钙醒脑的根本保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使党有无比强大的自我革命的力量,能够以雷霆万钧之力荡涤党内存在的污泥浊水。没有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就难以有清除自身病灶的决心和能力,问题就会滋生蔓延,最终危及党的领导地位。任何时候、任何条件下,推进党的自我革命,都必须坚守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任何自我革命都是为了加强这一领导而不是削弱这一领导。

有了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就要不断去解决党内存在的种种问题。既要解决影响党长期执政的根本性问题,也要解决影响党的执政形象的突出问题。在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下,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敢于同一切弱化党的领导、动摇党的执政基础、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作斗争。要严格政治纪律,党员要做到“九个不准”:不准散布违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言论,不准公开发表违背党中央决定的言论,不准泄露党和国家秘密,不准参与非法组织和非法活动,不准制造、传播政治谣言及丑化党和国家形象的言论,不准搞封建迷信,不准信仰宗教,不准参与邪教,不准纵容和支持宗教极端势力、民族分裂势力、暴力恐怖势力及其活动。这“九个不准”不仅是对党员的基本要求,也是推进自我革命顺利进行的前提条件。

坚持守正和创新相统一

自我革命是在坚守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初心使命的基础上进行的。能够自我革命,是因为我们坚信马克思主义,在人类思想史上,没有其他哪一种学说能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对世界产生了如此巨大的影响。依靠马克思主义,我们拥有了进行自我革命的科学理论指导,不会误入歧途。能够自我革命,是因为我们有远大的共产主义理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叫共产党,就是因为从成立之日起我们党就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归根到底是因为我们党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依靠远大理想,我们拥有了进行自我革命的光明灯塔,不会被浮云遮望眼,更不会被乱花迷了眼。能够自我革命,是因为我们有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守初心就是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担使命就是要牢记我们党肩负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依靠初心使命,我们拥有了自我革命的“绝世武功”。

坚守不是固守,更不是拒绝发展创新。我们在坚守中更加深刻领悟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的真谛,清除了附加在其上的错误观念、论断,使我们在自我革命中确立和找到了新的理念、思路、办法、手段,为解决好党内存在的各种矛盾和问题提供了有效路径。依靠党的理论创新,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各种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无时不有,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无处不在,“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依然复杂严峻,如果不严加防范、及时整治,久而久之,必将积重难返,小问题就会变成大问题、小管涌就会沦为大塌方。依靠党的理论创新,我们提出,自我革命要坚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不断纯洁党的队伍,保证党的肌体健康。依靠党的理论创新,形成了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丰富思想成果,如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从严管党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经常性教育和集中性教育相结合等等。这一切必将成为我们夺取伟大自我革命胜利的法宝。

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统一

自我革命的一个基本前提就是党的全面从严治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全面从严治党就要跟进到什么阶段,坚持严字当头,把严的要求贯穿管党治党全过程,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着力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做到管党有方、治党有力、建党有效。”抓思想从严,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引导党员干部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自信;抓管党从严,增强全党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增强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的意识和能力;抓执纪从严,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推动全党牢记“五个必须”、防止“七个有之”;抓作风从严,以上率下,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好转;抓反腐从严,“老虎”“苍蝇”“蚊子”一起拍打,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抓机制从严,不断完善监督管理机制,捆住了一些人乱作为的手脚,乾坤朗朗、民心悦悦。

自我革命还要不断放开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手脚,把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激发出来,形成建功新时代、争创新业绩的浓厚氛围和生动局面。任何伟大自我革命都是在全党生动活泼的局面中进行的,如果是万马齐喑的局面,就不可能把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党一再强调,“在党内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这种局面的形成离不开激励机制的完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十分强调对干部的厚爱和激励。2019年5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办法》。这一《办法》实施的目的就是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新时期好干部标准,树立正确导向,突出政治监督,从严查处违规用人问题和选人用人中的不正之风,严肃追究失职失察责任,促进形成风清气正的用人生态,使能干事、会干事、真正为群众办好事的干部得到激励重用。

坚持组织推动和个人主动相统一

自我革命是有组织的自上而下的革命,不是随性的、无组织、无纪律的任意妄为。在进行自我革命的过程中,对于党员干部,各级党组织必须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严格要求,最重要的就是要求党员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的代表大会精神和全会精神看齐,向党中央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项决策部署看齐。严格教育,就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要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领会这一思想的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严格管理,就是坚持以严的标准要求干部、以严的措施管理干部、以严的纪律约束干部,把日常管理和关键时刻管理贯通起来,把上级管理、班子管理、自身管理结合起来,把行为管理和思想管理、工作圈管理和社交圈管理统一起来,做到干部随管理成长、管理伴干部一生,使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严格监督,要把干部的权力使用严格置于党组织和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既要发挥好巡视制度这一“达摩克利斯悬剑”的作用,又要发挥好人民群众火眼金睛的作用,更要发挥好“不能胜寸心,安能胜苍穹”的心灵监督的作用。

自我革命本质上是广大党员干部自我教育、自我修养的革命。自我革命就要靠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行动,主动检视自我,打扫身上的政治灰尘,不断增强政治免疫力。2013年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总要求是“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洗洗澡,主要是以整风的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分析发生问题的原因,清洗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保持共产党人政治本色。这一次洗澡已经洗去了不少党内的政治灰尘。2019年6月开始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一个重要要求,就是清正廉洁作表率,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坚决预防和反对腐败,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

牢记初心和使命,推进党的自我革命,要自觉坚持“四个统一”。这“四个统一”是一个整体的要求,既强调了自我革命的前提条件、方式方法,又强调了组织保障、个人能动作用等,使自我革命有了现实的路径。我们正处在一个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刻,正处在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刻,也处在容易在一片喝彩声、赞扬声中丧失革命斗志的时刻,必须坚持“四个统一”,切实破除安于现状、不思进取、贪图享乐的状态,以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将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