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支部如何开展理论武装工作

党支部如何开展理论武装工作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支部建设,全党形成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良好态势。在新时代基层党组织建设中,基层党支部应把理论武装摆在首位,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不断提高基层党员的马克思主义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夯实党执政基础。

把握党支部理论武装意义

党支部是教育管理党员的基本单元。党的四大将支部明确为党的“基本组织”,1926年党中央提出“一切工作归支部”,“支部是党的生活中心,是每个党员生活的中心”。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党支部要担负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这是我们党首次在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报告中明确界定党支部的职责任务。理论武装抓住党支部,就抓住了全体党员。只有每个支部都坚强有力,才能保证广大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使全党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

党支部理论武装是首要任务。《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在基本任务中第一条就明确了党支部首要的、第一职责是宣传和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中国共产党从弱小的革命党成为强大的执政党,从初期一个以农民为主要成分的政治组织发展成为一个有着钢铁信念、钢铁意志、钢铁纪律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究其根本原因就是坚持把党的思想理论建设摆在首位,作为立党兴党、管党治党的根基。统一思想凝聚统一意志,统一思想推进统一行动。只有强化理论武装,全党才能坚定主心骨、把稳“定盘星”,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不断推进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做好理论武装是强大组织力的体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必须把工作落实到最基层、落实到每一个党支部。我们党作为一个党员人数众多、有四百多万个基层党组织的大党,必须一个声音到底、一竿子到底,才不会有“肠梗阻”,这直接关系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只有着力抓实支部理论武装,让党的每一个“细胞”都健康起来、每一个组织都坚强起来,才能充分发挥党的组织功能、组织优势、组织力量,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支撑。

如何开展好党支部理论武装

支部党课规范化,让理论学习有保障。“三会一课”是指“党员必须参加党员大会、党小组会和上党课,党支部要定期召开支部委员会会议”。它是党支部建设的基础性制度。现基层有些支部“三会一课”出现了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等问题,严重影响了党支部组织力的提升和发挥。开会、上课的目的是为了提高政治站位、解决实际问题。如果只是读读报纸、念念文件,不结合工作思考,导致本领缺乏、办法缺少、能力缺欠,那么解决问题、自我革新、推动发展必然后继乏力。

毛泽东同志早在1929年12月就指出,支部会议的重要意义之一,是教育同志。党支部是一个政治组织,政治属性是它的第一属性。充分利用“三会一课”学习活动,强化党员干部学习正常化,定期高效组织党员听党课,形成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可以加大投入,改善学习的条件,提供必要的学习场所、学习资料、学习器材等物质保障;要结合“创先争优”活动,定期评选学习型、先进性党员,适时总结和推广抓学习的好典型、好经验、好方法,努力营造重视学习、崇尚学习的浓厚氛围;运用奖惩激励机制,与党员个人表彰奖励、文明户评选等挂钩,营造学习理论有甜头、运用理论有奔头的鲜明导向。“三会一课”就好像做饭吃饭,三餐必须,雷打不动,但是时代发展科技进步,微信、微博、直播平台等交互式工具为形式创新提供了更多可能。比如一些企业支部利用网络直播平台、村支部建立了“智慧党建”平台,既打破了“三会一课”的空间限制,也方便了行动不便党员的参与。

支部书记做头雁,让理论学习有榜样。“打铁必须自身硬”。作为党支部第一责任人,支部书记不仅是理论学习的领导者、组织者,更应做理论武装的标杆、酵母。支部书记要大力倡导学习党的理论,无论时间多紧,任务多重,都身体力行带好头,这是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领和必要准备,也是指路明灯。同时根据新的形势和任务,学习要增强计划性、加强针对性、突出前瞻性、讲求实效性,进一步把理论学习引向深入,自身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用学习成果为党员群众搞好教育、作好辅导、讲好党课。

支部书记带头理论武装就必须提高学习质量,克服浅尝辄止、学而不思等不良习惯,坚持向理论知识要高度、向历史知识要深度、向专业知识要精度、向百科知识要广度、向前沿知识要新度;要增强学习毅力,充分利用点滴时间,持之以恒地学习;要发挥好书记理论素养较高的优势,运用所学理论解决基层建设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用人格的力量与真理的力量,带动群众,形成真信、真学、真懂的局面。

支部自觉学思用,让理论学习有实效。每个党支部应当切实把学理论、用理论作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组织自觉。支部学习不是为了学而学,理论武装不是念念稿子、定定调子、做做样子,学与用不是“两张皮”。“知”是“行”的思想前提和认识基础。只有思想认识到位,才能心甘情愿,才能自觉自为,才能持之以恒。“知”是基础和前提,“行”是重点合关键。“知”是为了“用”,“知”而不会用,不能变成行动,再丰富的知识也无用,而且在实践过程中必将遇到重重困难。“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党指引方向和道路,战略部署高位推动基层的工作不断前进,支部的任务则是在基层将党的方针政策、党的工作战略细化分解、贯彻落实,而要落实到位,那就需要不断地学习体悟,在不断推进的实践中学深悟透,才能更好地将党的理论与实践结合好,将党的宗旨和目标落实好,为民群众服务好。

理论武装体现着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性质、承载着共产党人的使命追求,是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推动全党学习掌握党的创新理论是理论武装的根本。党支部作为党组织的“神经末梢”,应坚定扛牢旗帜,把理论学习融入每个党员的政治血脉,把党支部建成学习理论、宣传理论、践行理论的坚强堡垒。

(作者系江苏省“百姓名嘴”)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