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维护健康的党内同志关系?

如何维护健康的党内同志关系?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重申,党内要保持健康的党内同志关系,倡导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坚决抵制拉拉扯扯、吹吹拍拍等歪风邪气,让党内关系正常化、纯洁化。维护健康的党内同志关系,在培育个人党性修养和道德自觉的同时,更重要的是强化党内监督的规范和制约,以长效化的党内监督涵养党内政治文化。

把党内同志关系作为党内监督的重要内容

《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规定,坚持党内民主平等的同志关系,党内一律称同志。《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规定党内监督的主要内容之一,就是“坚持民主集中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这必然也涵盖对党内同志关系的监督。从党建立之日起,党内互称“同志”就是一贯要求,反映着党内所有成员一律平等的政治关系,在构建良好政治生态中起着基础性作用。然而,现实中,一些地方和部门的党内同志关系呈现庸俗化倾向,这与党的性质与宗旨背道而驰,与党的纪律和规矩格格不入,必须将之纳入党内监督范围,将监督探头对准上下级之间、同志之间日常一言一行,及时发现党内同志关系异化的问题,着力纠正拉拉扯扯、吹吹拍拍等歪风邪气。

落实落细党内同志关系的监督责任

同志关系是否清清爽爽,上下级关系是否规规矩矩,加强党内监督至关重要。按照党内监督条例规定,党委负全面监督责任,要重点加强对党委班子成员的监督,通过开好民主生活会,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相互提醒和督促修正党内关系不纯的倾向,让纯洁正常的党内同志关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来实起来;要加强对班子成员政治胸襟、领导方法、交际方式、从政行为等的观察和了解,坚决防止利用人事权拉帮结派、搞团团伙伙,坚决防止利用分管业务违规干预、搞利益输送。纪委作为专责监督机关,要把维护健康的党内同志关系作为履行监督职责的重要内容,在参加民主生活会、处置问题线索、开展监督检查等工作中,透过表象看本质,认真分析研判上下级之间、同志之间关系异常背后的政治问题、作风问题、廉洁问题。基层党组织要利用日常监督离得近、看得清的优势,在严格的党内生活和频繁的工作接触中,第一时间发现同志关系异常的苗头和迹象,及时进行教育或者处理,问题严重的及时向上级党组织报告。

标本兼治维护健康的党内同志关系

健康的党内同志关系是良好政治文化的体现,也是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基石。要从教育引导入手,坚持问题导向,标本兼治解决影响党内同志关系的突出问题。加强教育引导,积极倡导和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强化制度保障,引导党员干部对标党章、准则、条例等党内法规,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规范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推动党组织和党员行为的规范化,为建立民主平等、健康纯洁的党内同志关系提供制度保障。坚持严惩施治,通过全方位、立体式的党内监督,让特权思想、官僚习气、家长心态、圈子文化等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无处遁形,精准运用好“四种形态”,对闹不团结的干部,善于帮他们解开“小疙瘩”,对歪风邪气露头就打,对江湖义气及时“扬鞭子”,切实提高监督效果,维护健康同志关系。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